與特斯拉花21億蓋世界最大鋰電儲能廠 南澳政府有遠見或賠錢貨?

與特斯拉花21億蓋世界最大鋰電儲能廠  南澳政府有遠見或賠錢貨?
2019-02-20
文・程遠茜
27988
先前才為降低成本裁員3000人的特斯拉,正與南澳州政府、法國能源在生公司Neoen合作打造的世界最大的鋰電池儲電場,這會不會又是樁難回本的生意?

2018年三月,南澳附近的燃煤火力發電廠關閉,澳洲能源分析專家就警告,這個夏天(2018-2019)電南澳大利亞州以及維吉尼亞州電力一定吃緊,急需新解方。

前南澳大利亞州州長杰‧威特瑞爾(Jay Weatherill)希望吸引再生能源市場的眼光,訂下「2025年南澳洲75%電力來自再生能源」的目標,「與其紙上談兵,我們不如跨出這一步,期待南澳州在這個夏天能自立提供平價的電源。」

南澳洲政府與法國再生能源公司Neoen合作,再邀來美國電動車廠特斯拉(Tesla),在Neoen營運管理的Hornsdale風力發電廠邊,共同打造世界上最大的鋰電池儲電廠。場內所使用的鋰電池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鋰電池,擁有129MWh(1億2千9百萬瓦)儲電量。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相當重視這次合作,簽約時甚至親自出面打包票:「限時100天裝建完畢,否則全部免費。」簽署合約前,特斯拉團隊工程已進行約莫五成,合約簽署生效後百日,果真順利完工整套「Tesla Powerpacks」。

【延伸閱讀】:智慧椅凳隨享城市綠能充電

昂貴設備投資,長期效能、獲利待觀察

不過,這批鋰電池裝置成本相當昂貴,預算超標;各界質疑後續獲利風險,可能會花更多納稅人的錢。

去年9月,Neoen公佈長達400頁的評估報告指出,這個儲電廠總預算高達9千多萬澳幣(約20億8千7百萬台幣),比先前公布的5千萬澳幣預算高快兩倍。但文件指出,頭半年獲利即可達1千3百萬澳幣(近2億9千萬台幣),頭一年獲利便上看建置費用的三分之一

看似令人振奮的預估收益數字,路透社、衛報、澳洲廣播公司等卻紛紛提出質疑,媒體查證報告內容,不僅指出沒那麼好賺,而且這收益數字,包含政府須依照合約倒貼幫買電、用電。 


分析報告中載明,這筆獲利包含南澳地方政府與Neoen一份為期10年的電力交易合約。南澳州政府每年以400萬澳幣(8千8百萬台幣)買電,擁有70%儲電分配權力(用途如災難緊急用電等),Neoen則持有剩下3成電量,可自行交易

【延伸閱讀】:柏林:拿「科技」來發電廢核

這樣的投資到底划不划算?新任南澳州新政府評估並不樂觀,認為前政府決策倉促。澳德氣候能源學院(Australian-German Climate & Energy College)的能源分析師狄倫‧麥克康奈爾(Dylan McConnell)也態度保守:「現在特斯拉處電廠確實佔有優勢且獲利亮眼,然而更多周邊大小儲電計畫上路之後,營收就會趨緩。」

無論是選舉影響政策,或是長期營收堪慮,這個儲電先鋒計畫仍創造了再生能源的新實驗。

資料來源:衛報 、路透社ABC澳洲廣播公司澳洲新聞網

延伸閱讀

台灣要蓋「海上風電」萬里長城?除了錢與人,還缺這 5 塊基石德國沒落小鎮北堤 1500人靠離岸風電翻身智慧椅凳隨享城市綠能充電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