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過得比退休者輕鬆?」芬蘭大報選前推千人實驗 找出突破同溫層的秘密

「年輕人過得比退休者輕鬆?」芬蘭大報選前推千人實驗 找出突破同溫層的秘密
2019-04-01
文.凃翠珊
30038
「芬蘭人現在過得比20年前好?」「駕車、吃肉、和坐飛機,應該要徵更高的稅,以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傷害?」你同意嗎?那些與你意見不同的人,又在想什麼呢?

這兩天看到一個有趣的新聞:芬蘭最大日報 《赫爾辛基日報》(Helsingin Sanomat),在芬蘭國會大選前,把意見完全相左的民眾配對,舉辦一場打破同溫層的全民對話活動。

報社在二、三月時,先透過線上問卷,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回答關於當前社會議題的看法;然後透過數據自動配對,盡可能將價值觀南轅北徹、卻又住得相近的人「配對」,並且將願意與和自己意見完全相左的人見面對話的人,湊成兩人一對。

三月30日這天的「芬蘭說話」(Suomi puhuu) 活動,共有567對民眾,也就是上千人參加;他們各自選擇適合見面的時間與地點相約對話,而日報記者則在各地訪問大家對話之後的心得,也邀請民眾主動分享。

「年輕人活得比退休者容易?」

《赫爾辛基日報》詢問民眾的八個問題,都與芬蘭當前的社會現狀相關:

1. 芬蘭人現在過得比20年前好
2. 駕車、吃肉、和坐飛機,應該要徵更高的稅,以減少對自然環境的傷害
3. 芬蘭有太多移民了
4. 傳統的男性與女性角色,對生活有所限制
5. 民眾從鄉鎮移居到城市是好事
6. 社會福利的接受者,也必須有所付出,才能享有福利
7. 所謂的平權,已經超過該有的界限了
8. 年輕人的生活,比退休者的生活要容易

一部分的題目,其實不只是芬蘭本地,也是全球許多國家都在關心的議題。

從後續的結果報導看來,多數人都對這樣的對話機會給予正面評價。有人在對話中,改變了原本的想法;有人覺得,想法南轅北轍,並不阻礙對話的可能;有人說,會與自己意見完全相左的對話夥伴保持聯絡;也有人說,對話結束後可以回到同溫層真好;也有人發現,看似意見相左的兩人,還是能找到一些共同點。

「新聞的基本任務是告訴大家,為何人們想法如此不同」

我真心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棒,至少讓人有機會跳出同溫層,聽聽不同的意見與想法。當然,這樣的對話要成為可能,必須要持有相當的理性,願意與意見完全不同的人溝通,而不至於講到一半吵起來。

根據赫爾辛基日報主編在活動的描述中所言,「芬蘭說話」的最初點子,來自德國時代周報Die Zeit的網路報刊Zeit Online,在2017年的第一次嘗試。

當時川普剛當選美國總統,英國剛決定脫歐,德國正準備進行國會大選,而全國正為難民潮爭辨不休;人們對社會分裂的擔憂也提高,不同陣營的人,彼此無法有效溝通。於是,Zeit Online便設計了「德國說話」(Deutschland spricht)活動,後來也在奧大利、德國、瑞士同時舉辦,義大利也有自己的版本。

《赫爾辛基日報》主編Laura Saarikoski二月時在文章中指出,芬蘭社會一樣存在對各種議題的兩極見解,而「新聞的基本任務是要告訴大家,為什麼不同的人會對事情有如此不同的想法; 為讀者打開那些對他們而言,原本不容易打開的世界。」目的,並不是要讓意見不同的人達成共識,而是讓對立的雙方可以理解彼此,哪怕對彼此的論點並不贊同。

三月30日活動當天,日報總編Kaius Niemi則在社論中表示,從現在起的四周時間內,都提供日報的新訂閱者,免費看線上報紙。因為芬蘭國會大選將至,在這個隨時可能出現假新聞和謠言的時代,更需要中立的媒體,提供與選舉相關的重要資訊,給民眾參考。

「謝謝你們,讓我們一起維護民主。」

由於芬蘭95%的報紙都完全獨立,沒有黨派關係,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高,《赫爾辛基日報》的訂閱數在過去兩年來持續上升。總編則在三月30日的社論中說,因為日報的訂閱數持續增加,讓媒體更有能力做這些事,最後他寫下: 「謝謝你們,讓我們一起維護民主。」

而這樣的鼓勵對話活動,讓我覺得感動,媒體中立報導,民眾信任媒體並願意訂閱,媒體再持續扮演鼓勵社會理性對話的角色,這是多好的一個正向循環! 

這也讓我這個選民多出一份責任感,覺得自己對兩週後的芬蘭國會議員大選,也得認真一點下功夫研究,認真看報。網上有好幾個媒體都提供不同的「選舉機器」,只要回答對各議題的想法問卷,就會自動配對出跟我的理念最相近的候選人與政黨。

至少要先由此出發,並試著了解背後的議題,理解不同意見的由來,好投下自己神聖的一票。因為每個人,都應該用自己的方式,珍惜並參與民主,才對得起手上這一票。

下一步,《赫爾辛基日報》將與德國《時代周報》(Die Zeit)、《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和其它歐洲國家的各媒體合作,舉辦「歐洲說話」(Europe talks) 活動。跨國討論各項議題,目的是打破同溫層的泡泡,了解不同的價值觀從哪裡來。

面對不同的意見,也只有從理性對話開始,才有機會跳出框架,了解不同的想法。對於相反的意見可以不認同,但是必須尊重與了解,這是一切對話的起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