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向魔幻澎湖 尋找藍色海洋傳說

飛向魔幻澎湖 尋找藍色海洋傳說
2019-05-24
26397
澎湖的藍,不需修飾潤色,就有獨特韻味。不同的瞬間、不同的光線,激盪出截然分明的漸層。來自日本的攝影師小林賢伍形容,「澎湖的空氣很不一樣,氣氛也很特別,給人一種格外『透明』的感覺!」美得十分魔幻。

幾乎走遍全台的小林賢伍,平常就愛趴趴走,比臺灣人還熱衷島內旅行。前陣子他為了準備新書《台湾日記 Taiwan Diary》,更是鎖定「秘境」,上山下海走透透。

愛上寶島的小林真心認為:「我能做的,就是告訴全世界臺灣的美!」因此定居兩年多以來,他對臺灣的熱情有增無減;而他對「秘境」的憧憬與執著,也引領他來到臺灣最美的島嶼—澎湖。

身為日本人,卻迷戀上臺灣澎湖的秘境。

秘境瞬間 美景令人震撼

小林對「秘境」莫名的嚮往,得追溯到還在日本時期,就愛尋訪「世界遺產」熱點。他偏著頭想了一下說,「世界遺產點往往就是地球很重要的地方,臺灣其實也有這種『重要』的美景!」因此他笑著自剖,找出這種令人熱血沸騰的美景,就會不自覺想要親身造訪,用鏡頭與文字介紹給更多粉絲認識。

最近一趟的澎湖旅行,讓我感覺是十分魔幻的一周。首先的震撼體驗,是清晨五點起身,前往「奎壁山摩西分海」現場,捕捉稍縱即逝的日出。隨著潮汐推移,這裡每天會在海中閃現S形的迤邐路徑,讓人感受「大海為人開路」的奇幻滋味。由於每次分海都很短暫,行走其間很能感受大自然的奧妙與時間的流逝,化為畢生難忘的回憶。

清晨五點在奎壁山摩西分海的現場,期待迎來的日出稍縱即逝。

緊接登場的魔幻,是拍下「西瀛虹橋」夕照的悸動。小林翻開新書指著圖片說,雖然這並不是特別難以到達的景點,但對畫面、色彩、構圖都很講究的攝影者來說,只要抓對場景,找到角度,每個定格,都可以是秘境的瞬間!

澎湖西瀛七彩虹橋的夕陽讓人悸動。

獨特地質 絕美可比歐洲景點

「而且我在澎湖騎著機車,迎著海風,感覺非常舒服,完全不會有黏膩的感覺。」來自熱愛「清爽感」國度的小林,對於各種感受都很敏銳,他描述起造訪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的經歷,表情有著說不出的雀躍。這種「柱狀節理」地形,
在國外一些地方很出名,像是北愛爾蘭的「巨人石道」(Giant's Causeway),便是列名世界遺產的勝景;不過澎湖島上奇觀與之相比,卻一點也毫不遜色。

澎湖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與世界遺產勝景相比毫不遜色。

「這地質遠看像木頭,近看卻是不折不扣的石頭。」小林眼中閃著興奮描述自己的感受說,之前就注意到冰島也有這種出名的玄武岩地質,但他做了研究,在亞洲只有澎湖才找得到這麼漂亮的「柱狀節理」美景,讓他深覺不虛此行。

「我在那裡待了兩小時,加上自己是攝影師,愛攝影的我手中相機一直沒停下來過!」光聽描述,就可以想像他在現場的情緒多麼激昂。

就這樣,整整魔幻一周,他可以從日出玩到日落,甚至再到晚上,無論是海洋或陸地,每日都絕無冷場。

澎湖隨處可見的日常美景,不同層次的藍,顯得格外透明。

豐富體驗 形成南國無比魅力

因此小林總說,澎湖最有魅力之處,在於各種各樣的藍色;張開眼睛望向遠方,無論是天空或海洋,沒有盡頭的碧海藍天,總是令人心曠神怡,讓他努力想要捕捉這種難以形容的愉悅,表達他對這魔幻島嶼的感受。

「只要有漂亮的海灘、稀少的人煙、充滿自然的感覺,我們日本人就會用『南國』來形容這種地方。」而澎湖正是如假包換的「南國」,「讓人可以甩掉壓力,心情立刻變好!」

澎湖的碧海藍天與漂亮沙灘,適合平日庸碌的上班族甩開生活壓力。

有趣的是,常常很重視「視覺」的小林,總認為澎湖的特色在於碧海藍天,但他的當地朋友,反倒覺得澎湖在地特色飲食,讓他也有一番不同地體會。「其實澎湖不只有海鮮,食物也很獨特,像是『炸粿』,我幾乎每天吃,每次的感覺都不一樣!」美好的旅程,總是如此充滿細節,很適合春、夏季節來探尋,可以細細咀嚼,一再回味。

魔幻的藍色海洋傳說,讓重視視覺的小林真切感受臺灣島嶼的奇幻面貌。

回溯促成澎湖之旅的起點,原來,竟是不易見得的「藍色海洋傳說」,讓小林動心起念,飛往澎湖親自尋訪。(攝影 小林賢伍 / 鍾伯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