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海新生,擁抱新竹縣的綠色海岸

竹海新生,擁抱新竹縣的綠色海岸
2019-06-20
2513
地形東西狹長的新竹縣,儘管海岸線不長,卻有著國家級的海洋生態,也是串連大竹北地區、山區城鎮物產、觀光資源的重要地帶。透過濱海地區的整體規劃,未來新竹縣的海岸將重新翻轉,展現不一樣的風貌,迎接屬於新竹縣的山海新願景。

「新竹縣濱海區域,是我未來施政的重點之一,能夠翻轉新竹縣的海岸線,就能再次帶動經濟、觀光等產業發展,彌補新竹縣原有發展之不足。」新上任的新竹縣長楊文科,相當重視沿海一帶的發展,勤跑海岸線,也成為他的日常工作之一。

曾經長期在科學園區任事,也在縣府團隊工作過的經歷,楊文科認為,唯有先找出問題,才能對症下藥,規劃未來的目標與方向。過去,因軍事管制等因素,造成民眾對海洋的疏離感。但新竹縣擁有海岸自然景觀、國家級濕地,還有台地、埤塘、水圳等豐富多樣化的環境資源,未來若能以自然保育為主軸,串連生態環境、生產產業、生活環境等,來建構遊憩網絡,就能營造永續環境的濱海廊帶。

新竹縣長 楊文科/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以現有的海岸資源為基礎,楊文科思考如何將「點」,擴展為「線」與「面」。例如北端的坡頭漁港、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育區,如何帶動周邊生態、人文、觀光等資源發展;南端的新月沙灘,如何結合周邊的農業休閒專區,擴展成為度假、物產、觀光活動等全方位的遊憩區。而南北11.8公里的海岸線,如何透過自行車道等不同交通工具的串連,進而延伸到桃園的永安漁港、新竹市的南寮漁港等,這些都是屬於新竹縣海洋發展的大方向。

位在新豐鄉的「新豐紅樹林生態保育區」,占地8.9公頃,是北台灣唯一一個水筆仔、海茄苳混生的紅樹林,也是國家級的濕地。濕地範圍內孕育出豐富的自然生態,光招潮蟹種類就超過40種,還有彈塗魚、水鳥等相伴共生的各種生物,是最佳的生態教室。

「生態保育太重要了,這是新竹縣相當寶貴的資產。」楊文科表示,在盡量保持紅樹林原貌下,縣府期待讓紅樹林的綠色生態資源能夠外溢,帶動周邊的觀光發展,因而首先將經費用於改善紅樹林內老舊斑駁的木棧道,以及周邊保安林的維護。之後,再串連周邊的景點如當地的信仰中心池和宮、姜家古厝等,讓這一帶成為生態旅遊與環境教育的最佳去處。屆時,搭配紅樹林自行車道的建置,遊客就能輕鬆以鐵馬遊憩,豐富遊程的內容。

國家級紅樹林,連接坡頭漁港展願景

位在紅樹林濕地北端的坡頭漁港,過往一直保有純樸的小漁村樣貌,未來在經過「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工程」後,將朝向觀光休閒漁港轉型,不僅將串連南北兩大漁港永安漁港、南寮漁港,帶動觀光產業發展,也將讓新竹縣濱海觀光地帶的佈局更完整。

未來,坡頭漁港除港區清淤外,還將興建多功能的漁業文化展示休閒館,提供旅遊資訊與生態教育等體驗;興建觀光魚市場,讓漁獲可就近販售,並搭配餐廳等滿足遊客食的需求。另外,也將設置整網場、漁船修繕場所及漁具倉庫等,改善整體的硬體設施。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新月沙灘,多元遊憩新體驗

鳳山溪北岸的新月沙灘,是新竹縣重要的濱海休憩園區,夕陽西下時,大片金黃色的光芒灑在沙灘上,映照出點點光影,氣氛浪漫迷人。近幾年,新月沙灘因舉辦音樂祭而廣為人所知,加上衝浪、風帆等水上活動興起,吸引無數遊客前來感受氣氛。

未來,遊客來此不僅可以戲水,還可就近到附近的「農業休閒專區」,享受新竹縣特色養殖漁業,所生產出來的烏魚子及白蝦等魚貨,或者參與養殖相關的深度體驗,有吃又有玩,讓遊程更為與眾不同。另外,還可到鳳山溪南端,探訪水月觀音菩薩的水月意象,感受不一樣的氣氛。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清除濱海廢棄物,展現魄力

曾經,新竹縣的海岸飽受廢棄物污染,成為所有縣民心中的痛,也成為楊文科上任後展現決心與魄力的試金石。

2、30年前,鳳鼻隧道西側的區域被棄置了大量的有害廢棄物(集塵灰),嚴重影響到周邊的海洋生態與環境。特別在2018年9月執行清除工作開挖後,才發現有害廢棄物數量竟比原先預估值高出5倍,讓清除工程變得更為複雜。為此,縣府立即爭取預算並展開清除工作,預定在2019年年底完成,屆時,這段海岸線將納入「水環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新豐海岸維護工程計畫」內進行整體規劃,確保海洋環境安全,也還給縣民一段漂亮的海岸線。

「我們絕對可以改善新竹縣的海岸線,新竹縣的未來勢必改觀。」儘管仍有不少問題亟待解決,楊文科仍很有自信的,描繪海洋時代下,新竹縣綠色海岸的新願景。

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