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掃臉」第一大國,舊金山向人臉辨視說「不」

中國成「掃臉」第一大國,舊金山向人臉辨視說「不」
2019-07-04
文・曾彥菁
7532
人臉辨識系統在維持治安的運用日趨常見,也引發侵犯隱私的疑慮。有城市擁抱科技,也有城市明確禁止使用臉部辨識。你,喜歡住在哪一種城市?

六月中,一群警察在倫敦街頭測試人臉辨識系統。他們設置特製的監視器,掃描路人並比對監控名單,以找出目標罪犯。測試日當天,就抓到了三名罪犯,大大提高辦案效率。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臉被存在政府資料庫裡。

其中一位中年男性經過監視器時,刻意將衣領拉高遮蔽,此舉卻引來警方關切,認為他行徑可疑,要求正面拍下他的面容,並以「行為不檢點」為由開罰90英鎊(約台幣3,526元)。

倫敦街頭現人臉辨識 男子拒檢遭開罰90英鎊

男子大聲抗議,「我不想我的臉出現在任何地方,我想遮臉就遮臉,他們沒權不讓我遮臉。」經過的路人也替他說話,認為這是人民的權利。

但警方認為,他們致力探索一切能加強保障人民安全的技術,探索這些技術如何讓警務工作更有效率。但他們也了解人民的疑慮:「我們做測試,就是為了了解人民有哪些憂慮,讓我們既能保障人權,又能保護民眾安全。」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中國打造世上最大人臉監控系統  BBC記者七分鐘就被抓

人臉辨識系統在維持治安、犯人追蹤等運用日趨常見,但也引發侵犯隱私權及人權的疑慮;甚至成為政府監控異議份子的工具,爭議不斷。

人臉辨識系統到底多厲害?我們可以看看世上最大監控系統的中國。

BBC記者曾親自走訪貴陽公安局,每位市民的照片都存在警方資料庫中;只要一掃到臉部,就能對應出該名人士的身分證,以及過去一週的行經路程。還能匹配人和車輛、親屬關係、經常接觸人員等資訊。

中國甚至發展出了「步態追蹤」,可辨識身形與舉動,彌補蒙面或臉部難以辨識的缺點。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記者也現場實測,如果他是通緝要犯,系統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找到他?答案是:只要七分鐘!

當地公安可能看出了記者的疑慮,試圖解釋:「老百姓需要幫助的時候,我們才會登入這個系統。他們不需要幫助的情況下,我們不需要採集他的信息。什麼時候使用,是根據我們的需要來做這些工作的。」

他們並搬出最常見的說詞:「如果沒什麼需要隱瞞的,那就沒什麼需要害怕。」老百姓應該不需要擔心。

但看在異議人士眼中可不是如此。常批評時政的中國詩人季風說:「每一天你都感覺到,有隻眼睛盯著你,一隻無形的眼睛。不論你幹什麼事,你總有所顧忌。」

協助開發監控系統的大華股份海外市場部總監周志良坦言:「如果被這樣監控,老實說我會感到有點不舒服。」但他認為科技就像武器,如果落到恐怖份子手上,會被用來作惡。可是政府發展人工智能,可以用來做善意的事。

此報導一上網,引發許多網友關注。最多人在意的,是中國沒有獨立司法制度,對個人隱私保障也不足;問題不在科技手段,而是使用這套系統時,缺乏外部監督機制與限制。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舊金山成首個拒絕人臉辨識城市 創全美先例

當政府高舉「治安」大旗,用AI蒐集個資,我們有沒有拒絕的權利?

今年5月,美國加州舊金山市議會通過一項法案:禁止警察等政府機關使用人臉辨識系統,以保障人民的隱私與基本人權。此舉也是舊金山,成為全美第一個向人臉辨識說「不」的城市。

支持本項禁令的市民表示,人臉辨識系統的弊大於利,且辨識錯誤率高,仍未達用於提升社會安全的標準,沒有使用的必要。

>舊金山市政府負責此案的主管Aaron Peskin也在聽證會上發言:「良好的警務,不意味生活在一個警察國家;生活在一個安全可靠的社區,也不等於要生活在受監控狀態。」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雖然也有市民站在社會安全的角度,批評禁令,認為在高犯罪率的城市,警方應該獲得更好的協助。

根據聯邦調查局(FBI)公布的統計,2017年美國20個人口最多的城市中,舊金山的財產犯罪率最高,每十萬人中有6,168起犯罪發生,平均每天有148起偷竊、搶劫、縱火等案件。

維護社會安定,降低犯罪率,是每位人民都希望的事;但在有隱私及人權疑慮的人臉辨識系統外,或許還有不同的做法。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