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產官學研的角度,發現科技下鄉和區域創新有無限可能?

從產官學研的角度,發現科技下鄉和區域創新有無限可能?
2019-07-09
2289
城市與鄉村,在世界各國對未來一波波的提問、擔憂,以及在少子化、人口老化的沈重壓力之下,更應該是和諧共融而非對立。臺灣同樣面臨著人口成長衰退、都市集中化,以及城鄉發展失衡等問題,所幸透過數位科技的賦能,以及「區域創新」的推動與普及,讓我們能串連起城鄉高度差異化的需求,建構出以人為本的創新應用生態系,弭平城鄉落差,進而翻轉偏鄉衰退宿命,促成城鄉共存共榮,讓人類永續發展成為可能。

本期將藉由與政務委員吳政忠、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以及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郭耀煌的對談,從產官學研的角度,發現科技下鄉和區域創新的無限可能。此外,也有許多臺灣新創優勢結合地方需求的範例在這一季內容中精彩綻放,像是打造出全世界第一個「區塊鏈食品溯源系統」,為農業注入科技能量的奧丁丁;還有仁寶電腦以 AI 等智慧技術,開發出慢性病、糖尿病遠距照護平台「愛糖寶」, 讓偏鄉醫療不斷電;更深入了解亞洲第一的無人機整合服務廠商經緯航太,看無人機於農業、救災、資源探勘等方面的智慧應用;以及網奕資訊如何建置「遠距智慧閱讀」系統,讓偏鄉、弱勢孩童也能享受閱讀和語言學習的樂趣;同時,也看經濟部水利署利用物聯網、大數據、AI 等技術建置「水資源物聯網」與「水情 APP」,為防汛、灌溉等生活應用增添智慧化利器;還有展綠科技所開發的快速安裝、便利、低成本智慧電表如何成為城鄉智慧化的最佳敲門磚;最後,也介紹了日本運用數位科技推動地方創生 ( 區域創新 ) 的經驗,透過相互參照,建構出符合臺灣需求的和諧、創新智慧城鄉場景。

智慧化不能只是城市,而是需要城鄉全體一起協作改變。特別在面對人口老化、少子化等結構性困境的當前,任何地方、偏鄉需求的解題思索過程,都將是臺灣未來的機會與希望。「智慧城鄉」運用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慧等智慧科技去滿足每個地區獨特生活需求,也同時創造傳統產業的創新價值。隨著智慧農噴、智慧醫療、智慧教室等生活應用的逐步實現與普及,都深刻展現出臺灣科技、產業和在地生活的永續生命力。

無人機改變產業生態鏈,為偏鄉注入新經濟的動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