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技術X地方創生 智慧城鄉的日本經驗

未來技術X地方創生 智慧城鄉的日本經驗
2019-07-10
5491
數位科技被日本政府視為推動地方創生的一大助力。透過「RESAS地方經濟分析系統」的建置,使得深入理解地方特性和數位治理成為可能;同時藉由ICT、IoT、AI等科技能量與相關人才的導入,讓各鄉鎮得以獨立自主,縮短城鄉差距,也成就地方活化的永續生命力。

在日本地方創生的道路上,數位科技有著協助創新與加速解決地方問題的強大功能,是振興地方經濟及培育各地自助精神不可或缺的有效工具。透過數位科技的導入與滲透,加上人才的培育,日本政府希望能藉此消除區域發展不平衡,重新建構「鄉鎮、人、工作」三者間的良性循環,進而賦予未來世代滿足自身需求的能力。

科技作為日本地方創生的最強奧援

為解決日本少子化、人口老化、地方衰退與高度集中東京(日本人口、政治、經濟等資源過度集中於東京及其周邊)的結構性危機,安倍內閣在2014年通過〈地方創生法案〉,以國家戰略層級的「地方創生」政策作為因應危機的解方,同時擬定「まち・ひと・しごと創生総合戦略」(鄉鎮、人、工作創生綜合戰略)為總體方針,輔以情報支援之箭(RESAS地域經濟分析系統)、人才支援之箭,以及財政支援之箭的「地方創生三支箭」來作為創造地方生命力的武器。

安倍晉三於2014年發表施政演說時說到:「重振地方經濟,使年輕人對未來能充滿憧憬和希望,我們要竭盡全力創造一個好的開始⋯⋯最基本的目標,就是要重啟地方發展的活力,解決人口減少的問題。」而其中重啟地方活力的關鍵點,便是「以地區特色解決地區問題」,利用當地資源創造工作機會,打造出讓年輕人能安心工作、結婚、育兒的在地環境,吸引人與工作流入,克服人口減少與地域經濟萎縮的困境。

借助ICT資通訊、IoT物聯網、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等科技,可以讓理解與解決地方問題變得快速且有效。因此,日本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這些科技的普及和活用,同時也積極培育IT人才,就是要讓每個地區都能及早擁有獨立解決老人照護、醫療、教育、公共交通、災害等問題的能力,達到以地方為主體的治理方式,建立起地方創生關係良性循環的基礎。

藉由ICT、IoT、AI等科技能量與相關人才的導入,得以縮短城鄉差距,也成就活化的永續生命力。

全民一起說故事:活用「RESAS地方經濟分析系統」

在日本地方創生策略中,活用科技的第一步即是建置與推廣情報支援之箭——「RESAS地域經濟分析系統」。該系統蒐集了大量官方、民間的數據資料,彙整成包括:「人口」、「地域經濟循環」、「產業結構」、「企業活動」、「觀光」、「城鎮發展」、「勞動雇用/醫療・社福」與「地方財政」等八大資料庫,並編輯成視覺化的資料地圖形式,開放給各機關、公民團體與民眾們做使用。

RESAS讓各利害關係人能更深入理解地方特性,挖掘出有價值的在地資源,使地方創生的相關政策規劃、驗證都能夠以資料為基礎來制訂,後續也能以KPI及循環式品質管理(PDCA)來檢視成效,已成為協助地區產業發展的利器,如北海道新雪谷町以「在地美食」打造觀光新主軸、兵庫縣豐岡市將擁有千年製包技術的「豊岡鞄」推向海外市場等⋯⋯皆是活用RESAS來分析及制定地方經濟策略的案例。

RESAS是理解各地區資源特色的入口與數據資料平台,目前日本從全國到地方皆不遺餘力地設計各種RESAS課程,透過網路、學校、研討會、政策黑客松等各種管道來做推廣,希望各級政府單位、民間企業、團體甚至是每一位民眾,都能擁有活用RESAS系統的能力,一同腦力激盪,為家鄉訴說新的故事。

科技與人:以ICT、IoT、AI來振興經濟、提高生活品質

地方創生中活用科技的第二步,則是結合「社會5.0(Society 5.0)」的超智慧社會願景,於日本各地推動ICT資通訊技術普及化,同時銜接IoT物聯網、G空間(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全球定位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與AI人工智慧等相關應用,整合網路空間與地理空間,提高偏鄉地區的生活質量與災害應變能力;與此同時,也透過新科技克服距離和時間的限制,為地區創造新產業與增加就業機會,進而改變人口流向,回復地方活力,打造出「以人為中心」的新社會。

以ICT、IoT、AI來振興經濟、提高生活品質。

例如位於日本四國德島山區的神山町,便藉由全縣光纖網路的鋪設,讓非營利組織「綠谷」(Green Valley)能夠於此以舊工廠打造出衛星複合辦公室,至今已成功吸引了16家IT、設計、影像等企業在此設點,讓這個曾因人口外流而垂垂老矣的偏遠部落,搖身一變成為山中矽谷,帶來年輕的活力也振興了地方經濟,在2012年時甚至還創造了50年來首次移居人口正成長,成為地方創生的奇蹟與典範。而位於北海道的北見市,也藉由ICT基礎建設的導入,結合當地大學以及位於東京首都圈的企業,共同打造「北見遠程辦公室」,使得年輕人才可以安心留在家鄉工作,省去通勤的困擾,更優化了工作與生活品質,為這個小鎮帶來人口回流與經濟振興的活力。

而在導入智慧科技的同時,日本還特別注重地方創生人才與IT人才的培育,從官方到民間都提供許多豐富的學習資源,如上述的RESAS訓練課程,還有「地方創生學院」,以及各種「地方創生X程式設計」的紮根、普及教育等等,大幅提升在地的知識活力與自主性,成為地方創生的堅實後盾。這種以「人」為中心的科技下鄉思維,正是台灣推動智慧城鄉的重要經驗參考,在專注於新科技與地方居民需求的契合之際,也要同時培育能為在地所用的各式人才,讓最理解地方的人(從居民、IT人員到公務人員等)來協助地方發展,進而充實「以地區特色解決地區問題」的自助、自主能力,讓地方創生的智慧得以生生不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