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七種iPhone APP最侵犯隱私,快刪!(或是做這兩件事補救)

這七種iPhone APP最侵犯隱私,快刪!(或是做這兩件事補救)
蘋果爆出智慧語音助理Siri會偷偷錄下用戶對話內容,並發給第三方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07-31
文・陳芳毓
15319
蘋果一向相當重視用戶隱私,但這不代表,你下載的每一個APP都安全⋯⋯

前幾天,蘋果(Apple)爆出智慧語音助理Siri會偷偷錄下用戶對話內容,並發給第三方。蘋果對此坦承不諱,但表示只有一小部份錄音會被上傳,用來改善服務品質。

在此之前,蘋果一向相當重視用戶隱私,但這不代表你下載的每一個APP都安全。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日前實驗,發現當他睡覺時,他的手機還在透過各種APP,持續傳輸數據資料給5400個數據追蹤者。美國媒體《快速企業》(FastCompany)指出,下面七個APP最可能侵犯隱私。

1. Facebook

每次你使用臉書,你就再告訴這家公司你的喜好,好讓他們可以將相關廣告推送給你,臉書也因此賺進數十億美元。

但隨著愈來愈多臉書不當處理隱私的醜聞爆出,你可能真的要思考,對臉書洩露這麼多個資是否值得。

2. 閃光燈APP

iPhone已有內建閃光燈,所以其實不需要再下載閃光燈APP。尤其是2014年《連線》(Wired)雜誌報導,大部分的閃光燈iPhone只是想搜集你的個資作為行銷之用。

【延伸閱讀】手機App資安黑洞!讓蝦皮和YouTube讀你的簡訊和通訊錄,你也按下「同意」了嗎?

3. 氣象APP

氣象APP需要知道你的地點,才好傳遞正確氣象預報,聽起來很合理,對吧?

但這款WeatherBug APP的隱私權政策寫道,它們會搜集你的姓名、email、郵遞區號、性別、生日、興趣等資訊。

但一名40歲男子和一個18歲青少女,需要不同的氣象資訊嗎?得了吧,這也是為了搜集個資做行銷。

4. Google地圖

Google地圖很好用,評價也很高。但當你登入時,Google就知道你在哪、去過哪,以及要去哪。

因為Google是一個數位生態系,所以它也知道你網頁瀏覽紀錄、你跟誰通email、你用哪些APP,Google就像一個對你無所不知道廣告平台。

5. 任何受歡迎的小遊戲

憤怒鳥等曾經大紅的遊戲,都搜集個資,也都外洩過。憤怒鳥甚至因為個資資料庫實在太大,而被美國國家安全局用來監測個資。

前陣子很紅的的臉書「變老」小遊戲,也傳出開發商俄羅斯公司會搜集使用者的照片與個資

請記得,所有免費遊戲都會透過廣告賺錢,這也代表它會搜集你個資,再轉賣牟利。

6. 食物外送APP

《快速企業》直指,最危險的外送APP是來自舊金山的DoorDash,華盛頓郵報發現,DoorDash的侵犯性特別高:它能掌握你的手機,追蹤你的網路行為,如此一來就能根據你找過的食物,鎖定你再行銷。

台灣沒有DoorDash,但別高興得太早,其實,所有的食物外送APP運作的模式都類似。

7. Siri

Siri真的很好用,可以問路、安排行事曆,甚至讀你的簡訊再幫你回覆。

但最近傳出,蘋果有合作廠商會監聽部分的Siri錄音互動;而且不只錄下你跟Siri的對話,當你不使用Siri時,也會監聽。

做兩個設定補救隱私

聽起來真的很恐怖,幸好,iPhone還是留給你控制隱私的權利。

打開iPhone,在「設定」裡的「隱私權」,你可以決定哪些APP可以找到你的位置;也可調整「背景APP重新整理」(Background App Refresh),確認當你不使用APP時,它們就不會傳送背景資訊。

最重要的是,下載APP時要留意隱私政策;也要小心為了方便,出賣了最昂貴的個資與隱私。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