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話未來科技|杜奕瑾:不只影像與數據分析,智慧醫療共有六大應用領域

白話未來科技|杜奕瑾:不只影像與數據分析,智慧醫療共有六大應用領域
2019-08-06
口述・杜奕瑾   紀錄・陳芳毓
10341
智慧醫療主要運用的人工智慧技術,是影像與數據分析能力;但應用範圍愈來愈廣,包括以下這六種:

第一種,醫療影像。這部分涵蓋包含心臟超音波、核磁共振(MRI)或胸腔斷層掃描影像的判讀等。

第二種,醫療大數據。可透過基因、生活習慣、社經狀況等資料,分析人們可能會罹患哪些疾病、如何預防、怎麼治療、癒後該注意什麼等等。

第三種,基因相關研究。因為基因過於複雜,過去我們只看單基因的變異;有人工智慧後,可以看到多點基因,甚至多點基因與環境間的關聯。甚至可以用人工智慧「讀」完與基因變異相關的疾病研究文獻,做進一步分析。

第四種,製藥流程。過去,藥廠製藥需經過繁複的臨床實驗,但現在可以透過保險大數據尋找相關證據,強化臨床實驗的精準度,提高研發效率。

第五種,其他特色研究。由於人工智慧能看到人類不會注意到的變異,現在也開始出現一些特色研究。比如說,病患不用抽血,就能透過數據判斷他是否可能得敗血症;或是透過人臉辨識,可以知道胚胎是否得到唐氏症,不需再透過繁瑣的檢驗。

第六種,結合物聯網的應用。由於醫療設備進步,物聯網加上人工智慧形成「遠距醫療」,醫師不須到現場,就能進行初步篩檢。比如,Google就利用人工智慧,讓在遙遠地球另一端的醫師能透過影像,篩檢非洲糖尿病患是否有網膜病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