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文化啟航,看見新北在地生活的美好與豐盛

地方創生、文化啟航,看見新北在地生活的美好與豐盛
食物設計師與在地廚師的跨界創作,展現豐富的三鶯宴席。(甘樂文創提供)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2019-08-26
25610
河流蜿蜒入海,新北市的城鎮聚落因河運而生,過去物產豐饒、百工匯聚的盛景雖然隨著時代變遷而沒落,但歲月沉澱的歷史與文化,隨近年地方創生運動如火如荼,重新為老社區注入新活力。

平凡的食材在職人廚師的巧手下,也能展現出在地的飲食文化。麵線、豆腐、茶、油、餅,這五種生活中隨手可得的食物,在食物設計師詹慧珍和在地廚師合作下,原味呈現出三鶯聚落精彩豐富的生活,彷彿帶你進入一場色香味俱全的美味饗宴。

這場別開生面的「三鶯.宴」是新北市文化局發起、由在地青年甘樂文創團隊進行策展,活動不僅有傳統打鐵鋪師傅和臺語歌王謝銘祐以打鐵敲擊出動人旋律,還邀請在地藍染師傅與劇場服裝設計師,一起打創造藍染劇場藝術空間;以及結合製茶、陶藝等產業,設計出深具三鶯特色的宴席、茶席,展現豐沛的在地創意,帶領大家深入認識在地工藝師與新北之美。

「這場跨界合作,不僅有美食,還集合了三鶯地區的『茶、染、陶』等十種在地工藝特色,邀請職人展開跨域創作,為老社區帶來新風貌。」談起這次的創意展現,甘樂文創創辦人林峻丞難掩自豪。

食物設計師與在地廚師的跨界創作,展現豐富的三鶯宴席。(甘樂文創提供)

由在地青年掀起的文藝復興運動

這樣的運動,很早就開始,從2010年林峻丞放下家業,改投入地方創生運動、成立甘樂文創後,開始邀請愈來愈多願意返鄉、入鄉的青年們,透過辦雜誌、藝文策展、經營老屋店鋪、推動文創工藝體驗等行動,關注三峽的在地文化,也深入社區陪伴弱勢孩童。

他說:「當我們返鄉後卻看見三峽和台灣許多城鄉一樣,面臨人口流失等發展困境,直接影響的是人文、教育、環境,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三峽因河運而起,過去曾吸引百工百業職人與生活產業齊聚,然而隨著河運沒落、城市快速發展,老城鎮也有了新危機。

因此,林峻丞和甘樂文創的團隊展開種下希望的旅程,除了改造三峽老街極具歷史價值的愛鄰醫院,成為鄰近社區最重要的「合習聚落」,邀請大家一起在這裡「合習」(學習的閩南語);還藉由推廣各種暑期營隊活動、在地體驗旅程,帶大朋友與小朋友深入認識三峽在地的百工百業,看見不一樣的生活之美。

林俊丞說:「這裡的歷史、文化與工藝,充滿生命力,如果身為在地人的我們都看不見,這些珍貴的文化與美好真的會消失。」

邀請大家在老空間中看見在地文化新意。(甘樂文創提供)

延續社區營造,開啟地方創生

和甘樂文創一樣,在新北市各城鄉地區積極找出在地特色、導入外在資源,幫助在地生活與產業能夠持續創新發展的行動,愈來愈多。例如在平溪瑞芳地區深耕藝術教育的優人神鼓團隊,多年來也致力推動文化與生活結合,將鼓藝帶入校園與社區,充分展現與地共生的豐沛創作能量。

文化與生活結合的茶席。(甘樂文創提供)

為了鼓勵更多青年留鄉、壯年返鄉、老年樂鄉的行動,新北市政府投入推動社區營造的腳步不停歇,侯友宜市長指出,「青年是新北文化、地方創生的重要關鍵,我們希望藉由他們的創新觀點,找出新北市在地文化與特色。」透過他們的行動與視野,帶領更多人走入新北城鄉生活。

為此,今年度新北市政府也著手進行一連串的地方創生行動,並號召青年參與新北文化青年論壇,為實現在地共好價值而創造出交流、思辨及實踐的舞台,邀請市民共創屬於新北市獨有文化價值,同時也延續社區營造的動能,實現未來地方創生的願景。

侯友宜笑說:「我們期待新北市珍貴的歷史記憶與生命故事,未來仍然能繼續透過不同形式展現文化藝術價值、永續永存。

工藝品牌市集。(甘樂文創提供)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