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創上場-雲林地方創生 智慧科技解題迎向未來

媒創上場-雲林地方創生 智慧科技解題迎向未來
2019-08-27
2717
雲林縣不僅是農業大縣,現在更啟動影視音產業的媒創新時代,無論布袋戲藝術或懷舊建築,結合AR、VR互動科技與先進的全息投影技術,浮空投影的3D虛擬空間直接呈現眼前,雲林媒創上場,引領風騷,新聞處長周柏吟強調,結合在地3所科技大學培才,轉動未來產業的引擎在雲林。

虎尾建國眷村變身影視音產業聚落 點亮臺灣

自從張麗善縣長主政以來,雲林亮麗發展的快節奏超乎想像,以媒創領域來說,腹地廣大,位於高鐵站前的布袋戲傳習中心2年內即將竣工啟用,虎尾建國眷村活化再利用,融合在地完整的設計、資傳、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動畫等技術人才,發展臺灣影視音產業聚落前景看好,成功輸出,接軌國際舞臺,更能進一步帶動觀光,看見臺灣。

周柏吟舉例,善用農村場域、傳統歌仔文化技藝、宗教文化、地方人文故事素材的特色影音內容,「譬如製作微電影,能讓旅客擁有身歷其境的影視音體驗,也會吸引年輕人才投入聚落生活圈,深耕媒創美學教育,透過網路資源等等跨域群聚效益,有助帶動雲嘉南地區智慧科技影視音聚落起飛。」

「雲林是漢人發源地,也是布袋戲精華重鎮,風行上百年,追求永續傳承,必須注入創新能量,讓它代代流傳。」周柏吟表示,1999年開辦雲林國際偶戲節迄今不間斷,除了積極推廣偶戲創意教學與演藝工作,整合各項推展成果與在地產業資源,打造未來布袋戲展演區,2018年更成功加盟全球「AVIAMA總會」,與環球城市結盟交流,宣傳雲林在地國際藝文盛事,能見度直線上升,布袋戲館的浮空投影展演將創造影視音觀賞新風潮,而布袋戲地方創生與媒創配套,爭取國發會經費,通往國際廣大市場美夢落實,將讓世界看見臺灣。

雲林科技大學校長楊能舒

結合AR、VR與全息投影技術 媒創上場點亮國際舞臺 

強打雲林品牌,周柏吟說,縣府已成立「雲林縣政府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作為資源整合平臺,由地方創生服務團隊與縣府共同成立輔導團,跨局處、跨地域、跨部門人促進人口與就業成長,雲林優先推動6個鄉地方創生,包括海線的台西文蛤產業、口湖臺灣鯛科技漁民、四湖文化觀光、水林地瓜產業,山線的古坑TGC臺灣精品咖啡、林內食品加工產業,說故事,切入媒創的高端地方創生市場水到渠成。

雲林科技大學站在自動化科技產學研發最前端,長期深耕地方產業,有如縣府的智囊團、人才庫,校長楊能舒介紹,校內自造者中心(創意工場)、智慧決策中心、智慧農業園區研究中心、巨量資料研究中心及雲端技術高材生組軍跨領域解題,協助縣府進行大數據分析應用,調節農產品產季,提前因應行銷及加工布局,有效解決了產銷失衡問題,再如以AI大數據技術協助崙背酪農產業發展,農業更具未來性。

雲林科大積極培養AR、VR人才

雲林科大動畫教育領航 跨域人才優勢強勁

站在雲林建造臺灣影視音產業聚落,在數位經濟時代,導入媒創科技,雲林科大媒創表現也備受期待,楊能舒充滿信心,跨院整合資工、機械、電機、電子系發揮系統與控制專業,加上設計學院的視覺設計,就能產出路標導航、復健、娛樂、教育訓練、模擬應用等AR、VR相關產品,校方的「VR工業配線」即是傑出範例。

雲林的動畫訓練基地就在雲林科大,雲林科大是動畫教育的領航者,在動畫教育訓練方面投入眾多人力、資源,網上已經有6部動畫磨課師教學影片,定期舉辦師資培訓、學生動畫工作坊,每年獲獎無數,畢業生在各大動畫公司成績優異。

雲林3所科大,人才濟濟,面對網際網路普及和數位技術的匯流,資訊、電信、媒體等產業結合數位化,新的營運模式與市場契機應運而生,勝出的關鍵都指向數位內容的發展,虎尾科大多媒體設計系培養數位文化產業人才,孵育明星產業、明星人才,涵括數位遊戲、電腦動畫、數位學習、數位影音應用、行動內容、網路服務、內容軟體、數位出版典藏,同時推動眾多數位內容計畫,打造優勢。

環球科大的設計學院視覺傳達設計系、多媒體動畫設計系、創意公共傳播設計系攜手同心,在動畫界大師陳世昌教授拉拔下,除了模組化的專業課程,也開出動畫特訓班等育成課程,深化視覺藝術及文化創意涵養,培育多媒體動畫設計及網路媒體設計人才,其中包含平面廣告設計、遊戲美術設計、2D動畫動漫與電腦繪圖等等,希望未來投入於共建臺灣影視音產業聚落,為雲林打開新視界。

楊能舒校長建議與縣府藉由團隊合作,採取進駐工作坊場域模式,強化跨域優勢,在共建的軟硬體平臺上,讓創客與團隊開發媒創原型,媒創上場必能閃亮達陣。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