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新舊產業需求,高雄打造創新產業鏈

結合新舊產業需求,高雄打造創新產業鏈
高雄市展覽館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經發局
2019-09-09
3591
重工業與基礎工業曾扮演高雄經濟重任,在全球化競爭激烈的今日,原來高風險的舊有產業聚落也亟需升級,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決定與工研院合作,設立「KO-IN智高點」導入創新科技,翻轉地方工業邁向創新城市。

高雄是台灣第一大的港灣城市,以往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下,高雄成為重工業、基礎工業的城市,背負台灣經濟起飛的重責大任,但發展經濟的同時,城市也同時承受海洋、土地、空氣、水源等汙染與公共安全的威脅。為了讓高雄也能成為安心居住的城市,2014年台灣唯一「高屏地區空氣污染物總量管制計畫」訂定高屏地區未來的產業發展必需符合低汙染、高價值和環保三大要件,同時經發局也決定由升級原有工業為出發點,為高雄開創新方向。

高雄市經發局局長 伏和中

由台灣之肺轉型為創新城市

「許多廠商都希望能轉型成為工業4.0或智慧型研發製造」,高雄市經發局局長伏和中說明高雄市產業年產值約4.8兆,52%為製造相關產值,這些廠商對於升級企業體質、增加競爭力有急迫的需求;另一方面,創新產業需要驗證的場域與客戶,例如體感科技除了遊戲產業外,也能應用在石化產業的員工訓練上,降低實地操作的風險與成本;「將新科技導入現有工業上,將高雄變成一個Lab City-科技實驗市」,工研院產服中心副執行長陳立偉認為,應用數位科技在傳統產業上,最容易同時拉升創新技術與現有產業產值;高雄由北至南都有各種不同的工業產業聚落,若能大量應用新科技在傳統產業上,加速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就能提升傳統產業的產值,並同時發展創新科技產業。

高雄有國際級的海空雙港,幅員廣大且土地價格低廉,更具有現成的產業聚落:北高雄的金屬釦件、光電半導體、航太、生技醫療器材;中高雄有金屬模具、加工、家電、汽機車業、金屬加工、化工材料;南高雄有鋼鐵、石化,以及駁二的文創數位內容;整合所有主客觀因素,高雄市經發局訂定產業發展策略,加速導入創新數位科技落地,結合傳統產業升級的需求,讓高雄轉型成為創新科技產業的科技實驗市(Lab City),扶植新創產業,同時轉型傳統工業。

市長韓國瑜到場揭幕,並宣佈市府將攜手產業界、學術研究機構以及新創團隊,全力衝刺發展高雄的數位經濟,朝向打造高雄成為「智慧之都」的目標邁進!

翻轉高雄產業架構,注入新動能

為了讓創新產業能順利扎根在高雄發展,高雄成立「高雄智慧科技創新園區(KO-IN智高點)」由工研院團隊營運,結合人才培育、創新育成與孵化器,發展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區塊鏈(BlockChain)及金融科技(Fintech)等4大科技產業。針對創新團隊,智高點除了設立創新育成中心、一般的創業輔導外,也發揮其工研院輔導研發至產業的機能,扮演資源串接、技術研發能量導入及產業輔導與服務之角色。

創新科技在技術商業化與進入市場端是最關鍵且艱難的步驟,智高點為此委託專業輔導與服務團隊,拉引具國際推動經驗之新創業師、創投顧問及技術領域專家形成堅實的輔導團隊,提供從前端挖掘企業問題與缺口、技術對接與共同創新研發、技術開發後的商業化、尋找投資者或成立新創公司等各個階段,皆提供完整服務。務必讓新創公司在高雄升級其能力、找到實驗場域、開創各種可能性。

工研院產服中心副執行長 陳立偉

深入了解產業現況,為企業解決痛點

除了技術升級外,現有產業困境也需要更細膩的協助,伏和中局長說明政府必需針對產業實際痛點協助,他表示「以醫材產業來說,台灣市場上國產人工牙根約75%、100%人工關節在高雄產出,但我們目前缺乏通路。」為了拓展國產醫材市場,2019年3月高雄市政府到德國科隆牙科展舉辦商洽會,也積極向國內醫界推廣。

為開展在地廠商市場,今年高雄市政府與經濟部工業局合辦的「2019放視大賞」匯聚全台36校60系所,邀集18家體感科技業者到場展示超過46件體感創新產品,3天內吸引逾10萬人次到場,不僅讓國內業界看到其實力,參訪的國外企業也驚豔於高雄港都的環境及台灣體感技術,紛紛向伏局長表示投資高雄的意願。期待高雄產業轉型能成功,帶進科技人才,成為台灣新矽谷,引領台灣走向世界,成為台灣耀眼的一顆明珠。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