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最關心的100件事!中部關注空污、南部擔心淹水,北部呢?

台灣人最關心的100件事!中部關注空污、南部擔心淹水,北部呢?
2019-09-12
文・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13742
國家實驗研究院日前公布「我國百大社會課題」調查,前三名分別是:降低食品使用違法添加物、減少廢棄物、降低農藥殘留。

這項調查的期間為2018年10月到11月,共完成兩萬零48份問卷。但台灣不同地區的民眾,由於生活經驗與需求差異,關心的重點也大不相同。

北部區域(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新竹縣市、苗栗縣)

北部區域民眾較關注的有「新聞品質低劣充斥未經查證報導,須強化媒體自律與責任」;「網路媒體充斥不實訊息,亟須落實內容管理與消費者保護」;「社會大眾對於國家認同與國名問題很在乎卻難有共識」等。

第一項課題指的是「國內媒體新聞品質低落,競相採用聳動標題,且國際新聞嚴重不足,此外,未經查證新聞內容之情形極為常見,嚴重缺乏媒體自律與新聞倫理,亦缺乏媒體責任相關規範與管理」。

第二項課題指的是「由於網路社群媒體高度使用,網路內容的傳遞速度與影響日益擴大,其內容真實性、非法資訊與中立性等課題都需要策略性因應。網路社群媒體內容之管理,涉及商業行為規範、消費者保護與個人權益保護等範疇」。

第三項課題則是指「從東京奧運的正名運動,到中國大陸施壓國際旅運設施更名,我們的國名是甚麼,是社會大眾很在乎卻又難以達成共識的議題」。

關注差異集中在理念或價值等非基本生活所需之課題。可能因為相對於其他區域,北部獲得的國家資源較充裕,基礎建設也較為完備,受訪民眾的基本生活需求較無急迫性,故轉而關注理念型或價值型的課題。

中部區域(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

中部區域民眾較關注「氣候變遷造成水資源減少與淡水品質下降等衝擊,人類需要及早因應調適」「燃燒等行為產生的PM 2.5,體積小且易吸附有毒害物質,進入人體將造成危害」「臭氧層破壞恐導致皮膚癌等疾病發生,應持續管制氟氯碳化物等物質使用」等課題。

第一項課題指的是「氣候變遷改變降雨模式造成全球性的水資源減少與淡水品質下降,再加上我國地形蓄水不易,降雨不足極易導致枯旱,若適逢颱風及豪雨侵襲又將影響水質,供水亦愈加吃緊,我國宜積極採取水資源管理等調適作為以及早因應」。

第二項課題指的是「PM 2.5指粒徑在2.5微米以下之粒狀污染物,多因燃燒等工業行為而產生。由於體積小,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質並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或沉積於肺部後產生病症,對健康造成危害」。

第三項課題指的是「臭氧層破壞是因氟氯碳化物等物質釋放到空中,造成臭氧分解所引起。已有破洞的臭氧層無法阻擋對生物有害的紫外線進入大氣層,恐導致皮膚癌,白內障等疾病發生,並對某些動植物造成威脅」。

差異集中在大氣環境相關課題,反映出近年中部民眾對空污問題的關切。

南部區域(嘉義縣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南部區域民眾相對更關注「強降雨可能造成自來水原水品質惡劣及淹水等問題」「減少溫室氣體如二氧化碳等排放,減緩地球暖化現象並降低對全球生態影響」「城市水患可能造成基礎設施毀損,導致生活機能癱瘓」等課題。

第一項課題指的是「強降雨造成自來水原水品質惡劣、平面道路與鐵路淹水等影響,導致供水狀況異常、交通中斷等問題」。

第二項課題指的是「溫室氣體指任何會吸收或釋放紅外線輻射並存在於大氣中的氣體如二氧化碳、甲烷等,多因化石燃料燃燒等人類活動產生並排放進入大氣中,形成地球暖化現象,即為溫室效應,亦對全球生態造成影響」。

第三項課題指的是「城市水患為河川泛濫或暴雨造成積水、淹水的現象,嚴重的水患將對基礎設施造成影響,包括排水與污水收集、衛生環保、電力供應、自來水供應等設施,進而造成生活機能的癱瘓」。

關注都集中在氣候災害相關課題,顯示南部區域受訪民眾可能受先前數場豪雨成災的影響,而擔心氣候災害。

東部區域(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

東部區域民眾相對較關注「現代家庭因教養觀念落差產生衝突,對成員形成壓力與焦慮」「政府可以跟社會各界溝通,讓人民瞭解政策,促進公眾參與國家政策」「因應AI時代的來臨,教育數位化和多元化為未來趨勢」等。

第一項課題指的是「現在家庭因收入所得差距、過度教養資訊,以及生活步調忙碌等因素,工作在教養子女各階段上面臨的問題及衝突,對各家庭成員產生不同層面的壓力」。

第二項課題指的是「各部會可以協調開放資料上的作法,達到與民眾溝通的目的,也可以強化各種公共參與管道,轉變成為實質公共政策的形成」。

第三項課題指的是「因應人工智慧(AI)時代的來臨,未來各領域將產生新工作,但亦有許多工作機會被機器所取代,科技進步與創新,都會引導工作型態、社會、經濟等多元改變,教育數位化和多元化為未來趨勢」。

上述關注差異顯示,東部區域民眾關注教養問題,可能是東部在地理位置與地方經濟發展、產業結構的限制下,青壯人口赴外縣市就業比例高,產生較高比例的隔代教養家庭。

離島區域(澎湖縣、金門縣、連江縣)

離島區域的受訪民眾相對較關注的課題有「為保障生命與公眾安全,強化災害警報發布機制並即時提供應變服務與協助」「為能事先降低災害影響程度,應進行防災演練與防災宣導等準備工作」「運用科技手段或資源分配,讓民眾獲得相同的醫療品質」等。

第一個課題指的是「救災應變指災害來臨前、災害發生、到復原重建之間,即時提供緊急服務與公共協助如災害警報發布、救災物資管理等,以保障生命安全,減少對健康的影響,確保公眾安全並滿足受災者的基本物質需求」。

第二個課題則是指「為保障生命財產安全及居住環境,災前整備及預警主要透過防災演練與防災宣導等,以建立有效管理所有類型緊急事件的能力,達成因應災害到穩定恢復的過程」。

第三個課題是指「地區醫療資源差異大,醫療資源不平均,偏鄉醫療不足,就醫路程長,臺東南部甚至『跟路比命長』的說法。應設法解決部分區域醫療嚴重不足的問題」。

顯示離島區域受訪民眾關注災害與醫療相關課題,反映出離島地處偏遠,自主災防與在地化醫療量能有限,重大事件需仰賴本島支援,民眾對於健康與安全的相關課題就更在意。


【電子書下載】《我國百大社會課題調查研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