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水質評比 民團:高雄「原水、清水」都敬陪末座

全國水質評比 民團:高雄「原水、清水」都敬陪末座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民團今公布全國水質評比。圖片來源:聯合報 賴于榛攝
2019-09-24
文・賴于榛(聯合報)
22665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四個人民團體公布全國水質評比,結果出爐——清水與原水水質都由高雄敬陪末座。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民團今公布全國水質評比,根據評比總硬度、總溶解固體量、導電度三項來比較,清水水質佳前3名分別為新北市、宜蘭、台北市,敬陪末座的則是高雄;未經處理的原水部分,水質第一依然是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並列第二,敬陪末座的仍是高雄。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關懷協會、台灣生態學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等民團花了一個月時間,整理出2018年1月起至2019年7月全國水質資料,今公布評比,其中北部縣市水質較佳與2017年相同但高雄、彰化、雲嘉、屏東等縣市的自來水水質仍然不好。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她常常說,台灣喝自來水像是在喝藥水,處理過的水都加了藥劑,建議水源區應訂定管理法規,因為縣市政府在縣市國土計畫時都強調工業區不夠,但工業區增加恐會牽涉到集水區,更應注意自來水保護區的保護與管理。

彰化縣綠色資源人文關懷協會吳麗慧理事長則說,根據自來水公司資料,彰化縣、雲林縣自來水水質都不好,尤其彰化縣排名倒數第二、第三,一直以來大家都是買水喝不願意喝自來水,她關心此議題至今,乘載著130萬人50年的期待,卻好像都落空,雖然自來水公司說水質都可以喝都合格,但國家飲用水到底分多少等級引人關注,彰化人喝得幾乎都是超硬水。

吳麗慧無奈地說,彰化土壤汙染是全國第一,間接影響到地下水,這真的很丟臉,不知道一個小小台灣,50年了都要做二等、三等不知道幾等的國民,希望前瞻計畫能夠撥用一點點經費注意民生用水,但包含前縣長魏明谷當上台灣自來水公司董事長魏明谷對此事也不理不睬,整個小英政府好像只要對抗中國就可以了,只要抗中保台就好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陳椒華理事長則表示,屏東、高雄、彰化、雲林這些喝地下水的縣市,自來水水質無論是原水、清水都非常不好,不管自來水公司怎麼處理 ,導電度、硬度及總溶解固體還是不好,雖然自來水公司說合乎標準,但大家都是不敢喝,政府飲用水的標準應該要訂得更清楚,「台灣亂象是水便宜,但是大家不敢喝,政府也不好好管理,原因就是沒有人在管理。」

陳椒華也現場實測高雄拷潭的地下水,一測PH值高達8.4,雖然合乎自來水公司訂的標準PH值8.5,但她認為依然過高。

民團公布2018年1月起至2019年7月原水水質排名。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民團公布2018年1月起至2019年7月原水水質排名。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民團公布2018年1月起至2019年7月清水水質排名。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民團公布2018年1月起至2019年7月清水水質排名。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高雄自來水質最差? 環署:口感不佳 飲用沒問題
高雄市民買水很普遍 大樓放滿空瓶等水
水資源聯盟指高雄水質差 環保局:飲用水安全無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