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國際處結合產官學 以數位平權讓臺灣走向世界

資策會國際處結合產官學  以數位平權讓臺灣走向世界
2019-09-30
6146
台灣是個科技島,MIT筆電桌機的製造優勢、雲端數位的領先技術,成為關懷偏鄉、推及海外彌平數位落差的力量。結合國家外交使命、善用企業資源,以及國際學生志工的多方美意,資訊工業策進會在期間扮演重要的橋樑角色,持續為海內外數位推廣發光發熱。

資策會國際處處長黃瓊雅表示,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及外交部委託資策會所執行的APEC數位機會中心(ADOC)計畫,十多年來得了許多獎項,也匯聚各方許多能量,一起為數位落差努力。這是科技外交,也是國民外交,展現臺灣ICT(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資訊通信技術)的軟實力與暖實力。數位機會中心(DOC)的ICT高科技是許多外國朋友認識臺灣的第一印象「看似科技軟硬體的輸出,實則充滿溫度的國際交流,是臺灣科技產業的往外推展,也是身為科技大國的光榮。」

從ADOC到TDOC 培育超過75萬國際學員

長期在國內推廣數位機會中心,資策會國際處自2004年起將觸角向海外延伸,契機源自APEC曼谷領袖會議的倡議。資策會國際處組長鄭乃豪表示,當年中研院李遠哲院長於APEC會議提出運用臺灣在資訊通訊產業的優勢,成立「APEC數位機會中心」(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ADOC)的倡議,協助APEC資訊化程度後進會員國,縮減數位落差,獲得所有經濟領袖們一致歡迎。


2003年倡議、2004年開始執行,以政府資金為主的ADOC,直到2009年宏碁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施振榮號召民間企業,包括宏碁、華碩、中華電信、慈濟基金會等一起投入ADOC 2.0計畫,捐贈軟硬體、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加上每年5至10隊大專志工團的海外派遣人力,產官學三方齊心合力。2015年起,延續ADOC的成功經驗,以臺灣數位機會中心(Taiwan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TDOC)計畫善用臺灣在資通訊的軟實力,服務延伸至非APEC會員國,深化與東南亞各國政府及NGO合作。2004年迄今,海外數位機會中心計畫共計服務13國、成立115數位機會中心,培育超過75萬學員,臺灣的付出獲國際高度肯定。

串聯政府民間資源 深耕在地的數位教育

「DOC的資源來自政府與民間,兩者期待的效益不同。同時滿足政府外交需求、以及民間企業公益造福最大化,這是資策會努力整合的目標。」曾駐派印尼、菲律賓的鄭乃豪認為,除了帶入臺灣資源,更需深入在地、結合在地資源,才能擴大影響、效益加乘。

當年DOC想在菲律賓推動「貨櫃移動數位教室」進行偏鄉服務,但貨櫃車如何籌措?鄭乃豪發現當地華僑的關愛基金會有獎學金,卻因為窮人沒錢搭車來申請而資源閒置。他以「石頭湯」的故事說服華僑老闆,只要贊助,就把老闆公司的logo大大地放在貨櫃車上,等於免費行動廣告。「40呎的貨櫃,超醒目的logo,果然引起眾人注目,很多華僑打電話來詢問、捐款、願意贊助貨櫃車。」最後,七台貨櫃車、載著臺灣雙A品牌的電腦、往返城鄉提供免費電腦教育,連菲律賓職訓局的logo也打上,上了課通過考試就能被認證!越來越多的logo上了貨櫃,DOC的計畫受到地方人士的認可,一個月下來超過300人結訓,成果豐碩。

企業捐贈電腦,資策會以CSR為企業說故事,又是另一個善循環。華碩推出Eee-PC小型筆電,資策會正希望提供數位教育訓練給不同族群,如馬尼拉的街童。透過菲律賓當地的社福組織,在中央公園進行街童醫療,再同時提供Eee-PC做為數位教育工具,開始街童的第一堂電腦課。從不敢碰觸怕弄壞,到第一次開機的無比喜悅,使用小畫家畫圖、用Skype通訊⋯⋯DOC為街童人生開啟一扇窗,未來的翻轉或許就此埋下希望。

DOC為菲律賓街童開啟數位學習之門。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