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文心北屯線機廠及車站區段徵收 土地開發與都市發展雙贏

捷運文心北屯線機廠及車站區段徵收 土地開發與都市發展雙贏
2019-08-29
2544
在「安全至上,便民為先」的前提下,市長盧秀燕宣示備受臺中二百八十萬市民期待的捷運綠線,將於一〇九年底前營運通車,中部第一條捷運打造前瞻城市新樣貌,北屯總站暨機廠用地順利徵收,奠定土地開發與都市發展繁榮並進的利基。

中部第一條捷運 臺中綠線串連交通、經濟效能極大化

臺中市是全國人口數第二大的城市,北屯區則是臺中人口最多的行政區,捷運綠線十八個站從北屯「G0」總站向前GO、GO、GO,實現紓解聯外交通、充實環境機能、帶動地區發展的夢想,市民殷殷期盼了十年的臺中捷運綠線,將於一〇九年底前營運通車,大眾運輸系統逐步建置完善,臺中未來精彩可期。

安置地主優先顧 落實保障權益

「我們正在創造臺中都會發展新頁的歷史。」地政局局長吳存金微笑著說,為配合都市開發建設、更新,徵收特定區域內的完整土地並重新規劃整理,開發完成後,地政局支配、使用必要的公共設施用地,其餘建築用地讓土地所有權人抵價領回,本著「安置地主優先顧」的原則,不論大、小地主,每塊抵價地分配戶都能選配一單元等同四十五坪面積的住宅,所以,三百多位小地主完全不受公開抽籤序號前後的影響,徵收土地、配地、交地順利完成,真正落實居住正義,保障權益。

臺中市政府以區段徵收方式,取得捷運北屯機廠、GO總站、G3松竹站及周邊道路、公園等相關公共設施用地,藉由公開透明的溝通策略,舉辦多場公聽會,解答地主疑慮,取得地主對市府的信任,推動徵收過程順利進行。

好市多得標進駐捷運G0總站旁 商機風起雲湧

捷運沿線帶動商業投資如活水湧現,北屯機廠及車站區段徵收配餘地招標設定地上權於一〇七年八月開標,由國際企業好市多Costco得標的北屯區溝背段五十八地號土地,屬特定商業區,緊鄰捷運綠線G0站,區位條件優異,加以近年北屯區人口成長快速,未來「好市多」進駐北屯區後,將有助提升生活機能,捷運通車後,將創造更多人流與物流,帶動北屯區周邊環境發展品質更臻完善。

兼顧經濟動能、交通便利,也維護文化資產、新闢綠地生態,達到自然防災、人文懷舊、休閒樂活的境界。吳存金局長指出,捷運文心北屯線機廠及車站區段徵收範圍內,有市定古蹟「詔安堂」,恰恰位在抗日戰役之一的溝背戰役場域上,深具歷史意義,一直以來,保有建造初期土确磚及竹編茅草屋頂的特殊構造,大阪式菸樓產業設施猶在,充滿臺灣傳統與日治時期空間融合的特色,地政局因此發給原地主損失補償費以及保存獎勵金,不僅確保詔安堂古蹟建物坐落範圍,更留設大片空間營造文化城市整體映像,古蹟風華永放光芒。

水綠生態共舞  臺灣西岸新首都崛起

捷運綠線計畫除了帶來環保減碳、快速高效率的大眾運輸系統,還誕生七座公園兼滯洪池,締造「水」與「綠」共舞的整合開放空間新亮點,配合柳川上游北屯支線沿線,以北屯支線與瓦瑤圳為基礎,布建周邊綠地、公園、公園兼滯洪池、公園兼兒童遊樂場等等用地,平時是休閒輕旅行的藍水綠帶親水空間,一遇豪雨就可發揮蓄洪防淹的功能,彰顯整治河川的效益,「以人為本,盧市長率領市府團隊朝向『要做就做到最好』的高標準藍圖,為此,設計上全面考量河岸生態價值,提升防洪安全,美化景觀環境,追求生態系統永續。」

從北屯G0總站出發!美麗弧線途經新市政中心、高鐵臺中車站、中部科學園區,僅需約二十分鐘即可抵達,並與高鐵、大慶火車站三鐵共構,捷運串接七十四號快速道路、國道系統、臺中港和國際機場雙港,運輸機能最大化,各站接駁「十公里免費」公車路網極為方便,臺灣西岸新首都崛起,精彩領航,契機無限。

( 臺中市政府廣告 )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