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獎助金獲獎專案(一)|「路況不平」誰相助?5台小黃與公務車找全台道路坑洞

g0v獎助金獲獎專案(一)|「路況不平」誰相助?5台小黃與公務車找全台道路坑洞
「台灣路更平」團隊,用裝置紀錄車輛行駛中的數據,並得出路面可能不平坦之位置及指標。圖片來源:梁竣樂攝
2019-10-18
圖、文・梁駿樂
6389
「路平專案」為政府近年花費眾多預算之重點施政項目,然民眾無感仍時有所聞,本專案透過Web-App或樹莓Pi裝置紀錄車輛行駛中的G-sensor及GPS數據,並經由社群參與及統計分析,依此推估行駛道路的(不)平坦程度,以供政府單位作為參考,並期待道路改善提升用路人觀感。

路見不平,我們會拔刀相助。可是當你見到家門前的路不平時,政府遲遲還沒整平,那又可以怎麼辦?

陳威誠跟大家一樣,常感歎著馬路不平;但不一樣的是,他與老同學彭念豪與許志良組成「台灣路更平」團隊,用裝置紀錄車輛行駛中的數據,並得出路面可能不平坦之位置及指標。

可是經營了一年,他們遇到了什麼挑戰呢?又有什麼值得大家參考呢?

陳威誠(圖左)與老同學彭念豪(圖右)與許志良組成「台灣路更平」團隊,在去年獲得「g0v 獎助金」。

看見道路多坑洞  萌生重新測量想法

陳威誠說:「從大學做外業時就發現,台灣道路的品質並不是那麼的一致。」當時就讀成大測量工程的陳威誠發現,台南的道路上比較多坑洞、道路也比較大起伏。因為這個原因,加上科系的關係,常常接觸到一些傳統的測量道路狀況的方法,慢慢開始注意這方面的資訊。

雖然現在已經有一些傳統方法去驗證道路平不平,而這些方法大多是一年一次,而且花比時間和資源。有鑑於此,陳威誠與老同學彭念豪與許志良一起組成了「台灣路更平」團隊,設計了一個直觀的測量方法,讓所有使用者都能一目了然,到底路平不平、有沒有改善⋯⋯

他們主要是以「三軸感測器」來記錄用路人車輛的晃動程度為體感數據,分為手機網頁版本和「樹莓Pi」裝置來作記錄車輛行駛中的 G-sensor 及 GPS 數據,將資料處理分析後,得出路面可能不平坦之位置及指標。

【延伸閱讀】線上報稅軟體變好用?背後是這位「酸民」幫的忙

「樹莓Pi」可以測量車輛行駛中的 G-sensor 及 GPS 數據,經分析後得出路面可能不平坦之位置及指標。

結案後卻面臨多項挑戰

去年獲得「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的「台灣路更平」團隊運作已逾一年了,收集了許多數據,截至目前仍然每天持續收集當中。當然,經營不如預期中那麼順利,面臨資金不足、推廣難、參與度低等挑戰。

「台灣路更平」團隊參加 2018 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競賽。(高偉倫攝)

去年9月和10月左右「台灣路更平」分別與公務機關和「呼叫小黃」合作,在3台公務車和2台計程車上裝上了「樹莓Pi」,記錄它們行駛過的馬路數據,檢測道路平坦程度。

「現在還是受限於那幾台車,」陳威誠感歎他們的成果並沒有預期那麼高參與度。一開始設想的是希望民眾在開車時打開「台灣路更平」手機網頁版本,回傳道路數據,集合成一個巨大資料庫,作大數據分析。

【延伸閱讀】g0v Summit 2018:酸民起義 如何避免讀到假新聞

民眾可以打開「台灣路更平」手機網頁版本,登入帳號幫忙回傳道路數據。

不過礙於缺乏宣傳管道,民眾參與低並不高,陳威誠也坦誠團隊很多時候只能借g0v 作宣傳,或是跟親朋好友直接宣傳。

與公務機關的合作亦受挫

而一開始與公務機關和小黃合作,正是為了多方面且穩定地收集數據。陳威誠表示,公務車平常需要按照他們的權責範圍作巡路,並用以往的方法檢測道路狀況、手寫記錄。所以,他們看準公務車的特性,在車中裝上了「樹莓Pi」,以此希望提供多一重數據,讓公務人員可以比對手寫與自動收集到的資料。

「我們一開始合作,是覺得很大機會把它變成一個很大的專案。但是後來,可能受限於一些現實的情況,所以並沒有如預期一樣推廣到全台灣的公務機關。」不過,陳威誠表示理解,並解釋「樹莓Pi」對公務機關來說,這是一個額外的工作,並不在他們日常工作流程之中。

慶幸的是,這3台公務車至今仍然每天回傳數據;而這些收集到的結果,加上計程車和一般民眾的數據,經過分析後用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在「台灣路更平」網頁上。網頁上呈現的視覺化地圖,依然有許多紅色或綠色的箭頭穿插著台北的大街小巷,而這些綠箭頭正是反映著路平,紅箭頭則是不平。

彭念豪感歎,現在只有5台車已經可以有這麼多數據量,他表示:「假如base乘以十、乘以一百,會有驚人的成果。」

圖中綠箭頭反映著道路平坦,紅箭頭則是不平坦。

不過,陳威誠也坦誠,結案後團隊成員因為需要兼顧原本的工作,一開始還是很積極地在推這個專案和談合作;而買完裝備,獎助金也用得差不多後,他們覺得取得階段性的成果,所以後來工作則著重於數據的維護與管理。

面對挑戰仍然不放棄 投稿到學術資料庫

另外,彭念豪表示,有公務機關質疑他們的測量路平的方法不準,因為新方法與傳統測量方法:國際糙度指標(IRI)和鋪面狀況指數(PCI)並不一樣。而彭念豪與他們的團隊並沒有放棄,他們把測量方法,以及研究結果寫成學術文章投稿到「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ACI),並得到認可。

或許「台灣路更平」團隊至今未能使他們的裝置普及化,但是他們也表示因為程式碼都是開源公開,加上g0v開源的理念,希望這些數據和程式碼可以留待下一個人把它完善。(本文授權條款為以下:g0v 揪松團 CC BY 4.0


【台灣路更平 Flataiwan】
團隊成員:彭念豪(Haur)、許志良(Audi)、陳威誠(David)
專案網頁:https://flataiwan.com/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