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裝511台「空氣監視器」揪汙染源 澎湖推漁網實名制「自己的漁網自己追」|智慧城市懶人包#58

台中裝511台「空氣監視器」揪汙染源 澎湖推漁網實名制「自己的漁網自己追」|智慧城市懶人包#58
台中市政府利用超過500台微型感測器監測空氣品質。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2019-10-16
文.許鈺屏
8358
午安各位,今天22縣市有什麼不一樣?

#台中 超過500台「空氣監視器」就位!全年無休打擊空汙

台中市政府在各大工業區與空汙熱點設置511組「微型感測器」,全年無休地監測空氣品質,預計後續再布建350組,讓這組「空氣監視器」布下天羅地網、揪出汙染源頭。

「科技結合人力揪出不法空汙。」台中市政府環保局副局長陳宏益解釋,這套感測器每三至五分鐘更新一次空品數據,且民眾隨時都能在「空氣網」上檢視監測結果。

若發現數值異常,環保局則會進一步分析汙染濃度、風向與時間,以鎖定汙染點,再派員稽查、找出違規廠家,也提升查核效率、維持空氣品質。

#澎湖 自己的漁網自己追!推網具實名制保護海洋

澎湖縣縣長賴峰偉在臉書上宣布,澎湖縣跟上基隆市的步伐,成為第二個實施網具實名制的縣市,不只藉此建立追蹤海底覆網的制度,也希望提升漁民負責的態度。

「在茫茫大海清覆網,猶如海底撈針。」賴峰偉指出,今年,澎湖縣已下海清理九萬公尺覆網,但仍只是冰山一角。透過實名制,若漁民流失漁網,就必須立刻回報農漁局、以便及時打撈,減少對海洋的負擔。賴峰偉也呼籲漁民密切配合,「負起保護海洋責任,否則澎湖漁業命在旦夕。」

#宜蘭 力推污泥碳化系統 估每日將十噸汙泥轉成再生燃料

宜蘭縣政府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的污泥再利用計畫,預計在宜蘭水資源中心內建置污泥碳化系統。屆時,每天將能將十噸污泥碳化成再生燃料,形成一道新循環,也將成為全台第一座污泥碳化示範點。

自由時報報導,宜蘭地區水資源中心主要負責家庭生活汙水,而汙水處理時會有污泥等副產品,原需透過掩埋場、焚化爐等設施處理。因此,若導入新系統,不只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也可以減輕對環境的衝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