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ere:陰冷英倫的冬之火炬|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一)

Lumiere:陰冷英倫的冬之火炬|冬遊世界七大城市光雕藝術節(一)
英國最大的燈光藝術節Lumiere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19-10-18
文・台北101 Taipei101
8321
2009年,英國慈善組織Artichoke 在倫敦北方的杜倫郡(Durham)舉辦了英國史上規模最大、也是國內史上第一個燈光藝術節「LUMIERE」。

Artichoke成立於2005年,創辦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和各式各樣的藝術家合作,針對英國城鎮的公共空間進行藝術介入。Artichoke相信藝術是公共的,他們推出的作品大多在街道、廣 場、公園等公共空間進行展出。也因為這樣,Artichoke在英國的公共藝術領域很快取得了成績,受到英國人的喜愛。 

2009年開始,Artichoke在杜倫郡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舉辦了第一次Lumiere 。原本以一次性活動為規劃的藝術展出,意外獲得當地人與遊客的喜愛,自此開始變成一年一度的藝術盛事。

2016年到 2018年,在倫敦當局的邀請下,Lumiere改在倫敦舉辦。策展團隊在著名的牛津街、皮卡迪里圓環、國王十字車站、泰晤士河南岸等倫敦知名景點,架設了各式各樣的燈光藝術裝置作品,累計吸引了數百萬人次的參觀。 

Lumiere之所以能夠取得成功,與歐洲冬季晝短夜長的時間性也有關聯。夏至之後,英國的冬季時間越來越長,使得冬季倫敦的觀光產值向來低落。選擇在1月的時候舉辦,Lumiere使原本蕭瑟的街頭重新活絡起來。儘管頂著低溫出門,街頭的藝術品仍然溫暖了每個人的心靈。

第一次在杜倫郡舉辦LUMIERE時,Artichoke在哈利波特電影場景杜倫大教堂(也就是霍格華滋的取景地點)上,打上了大面積的精湛光雕,讓本來一年觀光人口不到5萬的杜倫郡,單日就吸引了20萬人湧入。 

光雕技術也被挪用在日後Lumiere的許多演出之中,讓建築與城市的空間成為了藝術家的新畫布。

【延伸閱讀】「一生必來一次的跨年!」不只煙火 還有三大變革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台北101跨年秀幕後(上)

在活動短暫的 4 天當中,人們可以在西敏寺觀賞Lumiere最精湛的光雕投影;除了西敏寺,倫敦市區中許多的酒店、房屋也成為光雕的演出場域。當這些光雕與倫敦維多利亞時 期的建築重新結合時,也使一向嚴肅的英國貴族氣息變得和藹可親。

Lumiere舉辦期間也會在街道上布置各式各樣的裝置藝術。有些藝術品強調互動性,設計成玩具或遊樂設施的樣子,擺放在人行道上,自然地就吸引了大批的觀光人潮。 

以公共藝術的形式進行展演,參加Lumiere的作品不僅形式多元,大多也都遵循了「藝術屬 於公眾」的核心理念。此外,Lumiere也堅持綠色環保的理念,強調以低耗能的 LED光源為主,並且作品盡量以可回收的材質運作,希望能夠有效減緩「大活動等於浪費」的刻板印象。 

緊接著跨年活動之後,英國的Lumiere燈光藝術節成為蕭瑟冬季中的火炬,為寒冷且漫長的夜晚點亮了更多趣味。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