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首長必讀!洛桑管理學院出版16座智慧城市個案分析 找出你的學習典範

城市首長必讀!洛桑管理學院出版16座智慧城市個案分析 找出你的學習典範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攜手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推出研究專書《智慧城市的16種樣貌:城市如何形塑未來》圖片來源:IMD
2019-10-19
文・曾彥菁
4472
2019年6月,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攜手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推出研究專書《智慧城市的16種樣貌:城市如何形塑未來》(‘Sixteen Shades of Smart: How Cities Can Shape Their Own Future’),在新加坡智慧國家創新週上發表,探討不同智慧城市的現況。

這16座城市包含:阿姆斯特丹、畢爾包、波士頓、布宜諾斯艾利斯、杜拜、麥德林、蒙特羅、拉馬拉、塔林、蘇黎世等歐美城市,由洛桑管理學院負責研究;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則專責亞太地區的邦加羅爾、重慶、雅加達、可倫坡、首爾與新加坡。

圖片來源|IMD

書中以五項關鍵指標評量城市,分別是:健康與安全、交通行動力、環境與文化活動、教育與工作機會、政府數位治理。

「現在所有城市都朝變得更智慧前進,亞洲的競賽已經開始,城市正互相學習。」「他們想增進人們的生活,變得有競爭力。」SUTD李光耀創新城市中心主席陳慶珠(Chan Heng Chee)在報告中表示,「成功的亞洲城市有一個成為智慧城市的特別路徑:強大的政府管制力、持續的政策執行,與嘗試新科技的意願。」

她認為,這些心態是能讓城市跳脫傳統模式的關鍵。

IMD智慧城市觀察部的主席藍文(Bruno Lanvin)也期待:「研究的發表與智慧城市指標,是關鍵墊腳石,希望能給決策者與商業領袖們一個有效的工具,去找到科技與非科技間的正確比例結構,讓未來的城市過得更好。」

百座城市評比,智慧城市不只看科技

除了16座城市案例的研究專書外,今年10月,洛桑管理學院與新加坡設計科技大學預計再推出智慧城市指數(Smart City Index),評比全球一百多座城市。

發展智慧城市指數的目標有兩個,一是作為各城市在轉型時可參考的工具,二是透過科技與非科技的全面性的指標,讓發展觀點不只停留在科技面的運用,也檢視智慧城市是否真正促進了市民生活。

從目前先釋出的準則摘要(Summary of Criteria)來看,在健康與安全、交通行動力、環境與文化活動、教育與工作機會、數位治理政府等五項指標下,分別列出了不同的提問。

例如在健康與安全部分,便有:最貧困地區的基礎衛生設施是否滿足需求?對於回收機制是否滿意?不需要為公共安全擔心?空氣污染不是個問題等。

圖片來源|IMD

從摘要中顯示的14座城市評比來看,杜拜與蘇黎世的表現較佳,其他城市則在不同項目中各擅勝場。

針對科技治理的應用,報告也調查居民對於是否願意提供給政府個資、臉部辨識,以及開放的網路資訊是否增加了他們對官方的信任。

在三項指標中,中國重慶的指數都是最高的,代表人民對於政府運用科技統治的疑慮較低;波士頓、蒙特羅、杜拜、新加玻、首爾等,則在14國中低於平均,顯示市民對科技治理態度保留。

研究也將再深入各城市的住宅負擔性、綠地比率、社會流動性、公民參與、能源效能等項目,全面性地整合城市居住性,才能讓智慧城市不只有科技,更能真正讓人民住得好,活得快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