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年輕聲音!」19歲台裔當選紐西蘭市議員 參選保證金不到4000元

「多一些年輕聲音!」19歲台裔當選紐西蘭市議員  參選保證金不到4000元
19歲的台灣移民第二代王費雪當選紐西蘭市議員。圖片來源:Fisher Wang臉書
2019-10-25
文.曾彥菁
12057
10月12日,紐西蘭每三年一度的地方選舉揭曉。本屆當選議員中,19歲的台灣移民第二代王費雪(Fisher Wang)讓人眼睛一亮——他以第七高票進入羅托魯亞湖市議會(Rotorua Lakes Council),成為當地最年輕的市議員。

10月12日,紐西蘭每三年一度的地方選舉揭曉。本屆當選議員中,19歲的台灣移民第二代王費雪(Fisher Wang)讓人眼睛一亮——他以第七高票進入羅托魯亞湖市議會(Rotorua Lakes Council),成為當地最年輕的市議員。

王費雪向紐西蘭媒體Stuff表示,結果公布當天,他剛結束在麥當勞的打工,便接到市議會主席Geoff Williams的來電。主席的語氣平靜,他原以為將聽到壞消息,下一秒卻聽到他說:「恭喜,你選上了!」使他不可置信。

王費雪剛從高中畢業,正在過Gap Year。一直以來都對政治有興趣的他,時常關注新聞、參與模擬聯合國。

2017年,他與當時在競選的現任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碰面後,開啟了對參選可行性的眼界,決定正式投入選舉。本次勝選後,他也接到來自阿爾登總理的祝賀電話,「她跟我說,不必害怕站出來為自己發聲。」

競選期間,王費雪也曾因年齡與亞裔身份遭到質疑,甚至有人對他大罵:「我才不會投給***中國佬!」但這不是他第一次遭受種族歧視,過去也曾被罵:「滾回你的國家去!」

不過他,反過來運用自己的優勢,提出要讓地方市政「多一些年輕的聲音」「關注環境與生態」的永續議題,並推動羅托魯亞市的觀光發展。

以地熱與毛利文化出名的羅托魯亞市,是紐西蘭北島中部的觀光要鎮。官方統計,每年觀光客人數達342萬,為當地創造紐幣8.3億元(約新台幣166億元)收入。

最終,王費雪成功克服年紀與種族疑慮,獲得7,058票支持,在34位候選人中排名第7,成為十位市議員的其中一員。

截圖自Stuff

種族多元、年輕化,與性別平等的議會

今年紐西蘭的地方選舉中,有更種族多元、年輕化,與性別平等的趨勢。

在參與奧克蘭地方選舉的17名華人中,就有8人成功當選市議員和地區議員;在大城威靈頓,也有6位30歲以下的年輕面孔獲勝,打敗許多比他們年長兩倍的參選人。

18歲的Sophie Handford是本屆最年輕的當選者,過去積極投身「為氣候變遷而罷課」的她,選擇進到體制內改革。

她告訴Stuff:「如果我們想看見氣候變遷上的行動,就不能坐視不管,我們想為青年與他們的心智健康而戰。」

而首都基督城所在的坎特伯瑞區(Canterbury Region),也選出7位女性和7位男性議員,達成性別比例平衡。在南島的西岸區(West Coast Region)議會,過去7位議員全是男性,今年則多了2位女性議員,將為議會帶入不同的性別聲音。

年滿18歲即可參選與投票

根據紐西蘭的地方選舉制度,公民年滿18歲即可參選,議員參選保證金僅200元紐幣,折合不到新台幣4000元,大大降低參政門檻,也鼓勵了更多人參與公共治理。

投票人則是年滿18歲,擁有公民身份或永久居留權,並在當地居住一年以上者,即可註冊成為選民。開票前兩週會收到「投票文件」(voting pack),可在兩週期間前往投票所,使用電腦操作投票,最晚到開票當天中午前。

此舉可分散單日投票的排隊人龍,也讓民眾可以選擇自己方便的時間行使寶貴的公民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