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深耕70年 三菱電機結合百年技術 協助台灣產業轉型

在地深耕70年 三菱電機結合百年技術 協助台灣產業轉型
2019-10-31
6990
1949年台灣光復,為解決供電問題,政府有意在台中山區設置水力發電系統,同年邀請三菱電機來台,提供水輪發電技術與相關產品,三菱電機就此落地深耕台灣,到今年剛好70年。這70年來三菱電機伴隨台灣成長,位於台中的全台首座三菱電機水輪發電機、天母大葉高島屋的弧形電梯、第一棟取得智慧建築標章的士電仰德大樓,都是三菱電機創下的台灣第一紀錄,而除了產業發展外,三菱電機集團也善盡企業責任,包括台灣三菱電機的台北市立動物園贊助活動、植樹活動、與師大附中美術班合作培育美術人才等,無論是企業營運或公益活動,三菱電機秉持與台灣共存共榮的精神,致力為創造富饒且美好的社會盡一份力。

在台灣扎根滿70周年的此刻,三菱電機株式會社常務執行役國際本部本部長松下聰特別來台,感謝台灣消費者、合作夥伴與員工,讓三菱電機與台灣社會共同成長。他指出,1870年岩崎彌太郎成立三菱集團的前身–九十九商會起,三菱就開始經營各種商業貿易活動,1946年包含三菱電機在內的旗下各事業體各自獨立經營,如今營業觸角遍及各領域,除了冠上三菱之名的三菱重工、三菱汽車、三菱商事之外,一般消費者熟悉的麒麟啤酒、Nikon相機、東京海上保險等,也都是三菱大家族的一分子,雖然現在已是各自獨立的事業體,不過各企業仍然奉行三菱集團的所期奉公、處事光明、立業貿易等三大綱領。

從整體布局來看,三菱電機共分重電、產業機電、資訊通訊、電子元件、家用電器等五大營業領域,未來則將透過百年來所累積的技術,整合這五大領域產品,提供生活、工業、基礎建設與交通等四大面向的綜合解決方案,以解決現代社會所產生的各式議題。松下聰表示,近年來全球城市化加速,人口快速集中到各大城市,龐大人口對生活科技、基礎建設、工業系統、移動技術帶來了嚴峻挑戰,唯有克服這些挑戰,才能架構出可永續發展的社會。

三菱電機株式會社常務執行役國際本部本部長松下聰來台與會70周年晚會,閉門演說展現對台灣市場發展之高度重視

與台灣同步成長 產品深入社會角落

要克服上述挑戰,就不能只關注營業額,因此三菱電機的經營方針是兼顧成長性、收益/效率與健全性,藉此為社會做出貢獻、讓員工有成就感。當然滿足社會、顧客、股東與員工需求後,營業額也會隨之提升,三菱電機預計2020年的合併銷售額將突破5兆日圓,而台灣市場將會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對於台灣市場,三菱電機台灣代表花岡尚夫表示,目前該公司的五大重要據點中,台灣與日本、大陸、美國、歐洲等地區並列,足以證明台灣對三菱電機的重要性。他進一步指出,從1949年至今,該公司與台灣一路成長,從1949年的水輪發電開始, 1950年代在高雄大新百貨設置台灣第一座電梯與電扶梯、1960年代與士林電機合作,投入重電設備與車用電裝品,之後的1970、1980…等,每十年三菱電機都在台灣立下意義重大的里程碑。

三菱電機台灣代表花岡尚夫肯定同仁努力,未來將以生活、工業、基礎建設、交通為在台發展四大經營戰略

如今三菱電機集團的產品足跡已遍布台灣各角落,除了台北南山廣場、桃園機場、高鐵、捷運、101大樓、85大樓等高指標性建設都採用其電機產品之外,更多看不到的角落像是工廠自動化系統的控制器、半導體設備、電力系統,乃至於變頻空調中與電動車所用的絕緣閘雙極電晶體(IGBT),都有穩定且高品質的三菱電機產品。

現在三菱電機集團在台灣已有龐大的事業體制,旗下共有六大企業,員工人數超過七千名,產品涵蓋大樓電機系統、重電、工業自動化與家電產品等不同面向。花岡尚夫表示,除了產品銷售外,也積極協助台灣產業轉型,在製造業方面,因應工業4.0趨勢,三菱電機籌組台灣e-F@ctory Alliance企業聯盟,截至2019年10月,台灣會員數已超過95家,全球應用實績則有超過1萬起案例,透過三菱電機的自動化技術,建構智慧製造系統,一舉解決業者現在面臨的缺工困境,並提升產線效能,目前該公司已投入約三千萬元新台幣,於台中設置示範產線,讓台灣業者可體驗智慧製造的實際運作狀態,而在2020年3月,三菱電機也將於台中日月千禧酒店舉辦第三屆e-F@ctory Alliance大會,花岡尚夫誠摯邀請會員夥伴參加。

此外因應5G時代即將到來,三菱電機的25G/100G雷射二極體,已然成為台灣光通訊模組廠的5G基地台重要元件,在雙方的緊密合作下,此一光模組將可出貨給全球系統業者與電信營運商,提升台灣企業國際競爭力。

打造永續社會 為下一個70年做好準備

對於未來發展,為使人類社會永續發展,聯合國於2015年發表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三菱電機也將這17項SDGs與事業發展整合,花岡尚夫表示,這17項中的9項,是目前技術已可行的項目,因此近年來三菱電機已將之納入經營策略,致力推動其發展,目前在台灣已展開相關運作,包括藉由各類等節能產品讓能源效益最佳化、推動e-F@ctory協助產業升級、與科技大學產學合作培育自動化工業相關IT人才、提供高效率關鍵零組件建構高安全性軌道交通、推動準天頂衛星相關應用強化地區公共機能等。

花岡尚夫最後表示,台灣不但是三菱電機重視的市場,台灣企業更是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三菱電機除了產品銷售外,也大量採購台灣半導體元件,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全球產業環境中,雙方的合作將越來越緊密,三菱電機也會持續深耕台灣,締造更多輝煌的70年。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