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銀行總動員 AI 科技助陣「鷹眼識詐聯盟」啟動 守護民眾財產!

政府、銀行總動員 AI 科技助陣「鷹眼識詐聯盟」啟動 守護民眾財產!
2024-03-27
文.整合傳播企劃
2505
面對詐騙猖獗,大眾人心惶惶,台北富邦銀行(以下簡稱北富銀)與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合作開發「鷹眼模型」AI 偵測專利技術,並獲得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支持,得以有效識詐阻詐,將警示帳戶數大減四成。去年 10 月政府單位與 34 家銀行進一步串連,發起「鷹眼識詐聯盟」,共享專利技術,協作強化防詐,優化金融安全,守護民眾財產。

當民眾落入詐騙陷阱、把錢轉入詐騙帳戶,這筆錢會在 20 分鐘內快速轉帳 16 次以上,成為加密貨幣,無法追回。因此防詐的源頭就是辨識警示帳戶,以最快的速度避免資金匯入、匯出。自 2022 年起,北富銀與內政部刑事警察局合作,彙整全國詐騙態樣大數據,開發「鷹眼模型」AI 偵測專利技術,強化警示帳戶的識別率與精準度,成為金融業打詐的科技神器。

AI 初篩+真人審視 人機協作打詐

北富銀打詐團隊的領頭羊,為檢察官出身、曾是台灣反洗錢核心人物的北富銀金融安全部副總經理蔡佩玲,為金融產業帶入 AI 科技防詐、源頭防線阻詐的新氣象,關鍵就在於爭取時效、人機協作。

蔡佩玲進一步說明,以往金融機構仰賴人員審核把關,但是銀行行員上班期間忙於服務客戶,3 點半銀行交易結束後,才能開始審閱報表,當察覺詐騙發生,已經是數個小時之後,時效大大落後於詐騙集團操作。大量的交易報表是另一個打詐挑戰,北富銀每個月共有超過 6 萬份報表,行員不斷加班也難以即時處理。

因此北富銀導入「鷹眼模型」AI 偵測專利技術,善用AI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兩大科技,掌握詐騙態樣、加以標記偵測,即時揪出警示帳戶。由「AI 同事」打頭陣,從每月 6 萬多份報表中偵查異常,初篩出 100 多件異常個案,轉交「真人同事」縝密審視,人工審閱案量大減 99%,且AI初篩的異常個案中,有 98% 後續證實為警示帳戶,精準度超高!

警示帳戶大減 40% 高風險案件驟降 99%

近年來,台灣整體銀行業警示帳戶數一年平均上升 47%,北富銀卻連續三年不升反降、大減四成,展現優於產業逾八成的打詐成果。北富銀打詐的優異能力還撼動詐騙產業鏈,在詐騙集團收購人頭帳戶的行動中,「避開北富銀帳戶」已經成為共識!

蔡佩玲分享,北富銀 2023 年 1 月至 10 月已成功攔阻 416 件詐騙,阻詐金額超過 4.1 億元,每月高風險案件數驟降 99%,異常帳戶的偵測率更大幅提高 620 倍。

有無數打詐故事不斷在北富銀上演,蔡佩玲舉例,有一位分行主管,發現臨櫃一筆交易不對勁,是一對夫妻要巨額提款,幾經詢問後才得知,因為孩子被詐騙集團控制,他們無奈成為提款車手,分行立刻報警,找到詐騙集團據點,成功救出 2 個孩子與 12 名成人。「當天是我從檢察官轉戰金融業最感動的一天!這個案例還放在北富銀內部官網,讓所有同仁理解第一線行員的工作也能幫助客戶解救生命與財產。」她也十分欣喜金管會公布「114 年公平待客原則評核機制」,將業者防制詐騙措施及成效納為「注意與忠實義務原則」加分項目,進一步鼓勵金融業加碼打詐!

蔡佩玲提醒詐騙如同病毒,會持續變異!要謹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遇到詐騙時,要快速阻斷詐騙流程,多一份謹慎,就能避免詐騙產生。圖片來源:sutterstock

專利技術共享 金融協作打詐

北富銀打詐成功經驗吸引金融圈的關注,當有越來越多同業拜訪學習後,北富銀團隊因著成立專案的初衷決定將獨家專利技術分享出來,推動「鷹眼識詐聯盟」,揪同業一齊善用科技推進金融安全。

2023 年 10 月行政院打詐辦公室、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金管會、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與北富銀等 34 家銀行正式組建「鷹眼識詐聯盟」,創下我國警政史上公私部門大規模合作的先例。由北富銀擔任總召,產官攜手共同反詐、共享專利技術,在 2024 年 6 月前陸續完成「鷹眼模型」應用落地,全台將有超過 4,300 個金融據點被「鷹眼模型」保障覆蓋,透過銀行同業協作強力打詐,優化金融安全,守護民眾財產。

全台銀行業共同聯防,更是創下全世界打詐的先例!蔡佩玲強調,「金融機構身為防堵金融犯罪最後一哩路的守門員,對於保護民眾資產安全我們責無旁貸。」她也看好「鷹眼識詐聯盟」的擴散效益,持續推進金融圈的數位轉型路徑,打造台灣金融業共好,持續放大國際競爭力。

有鑑於詐騙不分國界,2023 年 10 月富邦金控特地舉辦「金融安全與數位科技趨勢論壇」,廣邀海內外金融安全專家開講,包括公認反洗錢師協會(ACAMS)執行董事長 Rick McDonell、提供反洗錢與對帳領域企業級軟體解決方案新創公司 Tookitaki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Abhishek Chatterjee、慧與科技(HPE)亞太區業務長 Yee Teong Gweezp,分享亞太金融業科技防詐騙與防洗錢經驗。蔡佩玲除了在論壇中闡述台灣經驗,近年來也赴新加坡、香港分享北富銀打詐經驗以及「鷹眼識詐聯盟」運作效益。

全球打詐的戰役仍在持續!蔡佩玲提醒大家,「詐騙跟病毒一樣,會一直變異。」一定要謹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遇到詐騙時,要快速阻斷詐騙流程,例如掛掉電話、不提供個人資訊、不匯款,多一份謹慎,就能避免自身的資訊與金流落入歹徒的詐騙漩渦中。

(鷹眼識詐聯盟:為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AI領航計畫補助專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