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共飲翡翠水完成最後一哩路 新北啟用全國首座無人機教育體驗中心|智慧城市懶人包#63

雙北共飲翡翠水完成最後一哩路 新北啟用全國首座無人機教育體驗中心|智慧城市懶人包#63
2019-11-04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11554
每週一和四,智慧城市懶人包準時上線!

#雙北 實現雙北共飲翡翠水 板橋樹林等地七萬戶可享原水

十月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板新二期供水改善計畫第二階段通水儀式」,宣布「雙北共飲翡翠水」完成最後一哩路——浮州加壓站工程與進出管線完工,板橋溪崑與樹林等地共七萬戶居民能搶先享用翡翠水庫的原水。未來,台灣自來水公司也會逐步供應至鶯歌與三峽地區,提升新北市的用水品質。

蘇貞昌回憶,20年前,他擔任台北縣長,居住在翡翠水庫集水區的居民必須接受土地限建的嚴格管制,卻享受不到水庫好水,因此極力爭取用水,如今終於完工。

台水也表示,板新地區由翡翠水庫供應後,石門水庫的水源可供應桃園、支援新竹,減少供給調度風險;同時,政府也不必再重新開發水資源,減輕對環境的影響。

#新北 邁向「新北自造城」!教育局啟用全國首座無人機教育體驗中心

全國第一座無人機教育體驗中心在新北市大觀國中正式啟用!新北市教育局日前於大觀國中舉辦「新北市2019年國際創客教育論壇」,不只宣布成立無人機中心,大觀國中校長顏學復也將相關設計學程編入課程,讓學生學習簡單的程式設計、練習操作起降,摸索程式與機器的連結關係。

此外,大觀國中也設置「專業飛行練習棚」,提供學生編機隊練飛、挑戰更困難的飛行任務。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說,新北推動精緻化的技職教育,讓學生帶著創客精神「動手做、趣味學」,期待能實現「新北自造城」的城市藍圖。

#屏東 導入科技防災 「智慧水管理系統」提早三小時預警淹水

為因應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屏東縣政府近年來導入科技防災技術,這套智慧水管理系統已完成洪水、淹水預警系統與水情災情監測第一期設施。

系統透過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分析,撈取河道水情資訊,判別更即時且正確的防汛資訊。屏東縣水利處以易淹水的林邊溪流域下游為例,系統可提供未來一至三小時的水位及淹水範圍,有利於人員應變,並拉長疏散避難時間。

水利處同時指出,目前全縣45處重要水域及路段已設雨量站、水位站及監視站,共有130支監視器隨時盯著水位異動;而八處易淹水處則加淹水感測器,淹水時能收集淹沒空間、水深、面積等資料,再整合影響土地與人口範圍資訊,有助於未來分析癥點。

【延伸閱讀】雨太多怎麼辦?荷蘭鹿特丹祕方:把城市變「海綿」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