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東岸廣場奪台灣建築首獎 新北工程版寶可夢減少管線挖破危機|智慧城市懶人包#66

基隆東岸廣場奪台灣建築首獎 新北工程版寶可夢減少管線挖破危機|智慧城市懶人包#66
2019-11-14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5621
每週一和四,智慧城市懶人包準時上線!

#基隆 東岸廣場改造擺脫「天空競技場」惡名 奪台灣建築獎首獎

11月11日,2019年台灣建築獎結果出爐——基隆東岸廣場從177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奪下年度首獎!

基隆市長林右昌認為,東岸廣場是遊客到基隆的第一個接觸點。然而,過去的東岸停車場陰暗老舊,不時傳出打架事件,被民眾戲稱為「天空競技場」;且空間破敗、阻塞都市節點,也成為城市發展的障礙。

因此,基隆市政府與建築師團隊合作,希望兼顧都市設計與公共性,不只進行簡單拉皮,也重新考慮公共空間規劃,讓沒落區域成功改頭換面,轉為熱鬧的休憩與商業空間。林右昌開心地說,東岸廣場為基隆再添新地標,「也讓基隆最重要的都市門戶,成為空間翻轉最重要的灘頭堡。」

【延伸閱讀】二線小城彎路超車  與設計師共創彩繪憂鬱雨都

#新北 地下管線版寶可夢奪工程創新獎!道路實境導入AR能速查地下管線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一向是公共管線資料庫考評的常勝軍,日前再受肯定,拿下工程數位創新應用獎殊榮。

工程進行前,除了精細規劃,也要審慎考慮原有的地下管線分布。對此,新北工務局以舊有資料庫為基礎,首創結合 AR 技術——點開手機或平板,就能在道路實境看到 3D 管線影像,就像在玩「精靈寶可夢」,也可更有效率地比對分布狀況,減少挖破管線的損失。

新北工務局表示,未來將以「新北市智慧道路管理中心」為主軸、成立監控小組,善用雲端智慧化整合、施工即時影像、申挖工程管控作業等技術與流程,提升道路維護效率。

【延伸閱讀】北市地下管線圖資使用率低  新北推管線AR提升對照準確度

#竹市 地政導入光學雷達技術 最準房屋土地資料隨時查得到

運用智慧科技讓公共服務更便民!新竹市政府首創「地籍測量結合光達(LiDAR)技術」與「按季發布交易動態」地政服務,成功抱回內政部「整體地政業務」非六都的第一名寶座。

新竹市政府地政處代理處長曾淑英說明,過去地籍測量費時耗力,但新竹市率先導入光學雷達技術,以光達掃描、建置精準度高的 3D 點雲模型,再模擬出視覺化的地籍調查表,讓民眾可一目了然地掌握手中的房屋土地資料。

同時,竹市地政處的「按季發布交易動態」服務,隨時揭露竹市待售、新成交屋的交易資訊,「實施前資訊落差有 9 到21 個月,實施後最多可減少 18 個月的資訊落差。」曾淑英指出,能藉此提供最透明、即時的交易訊息。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