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啟用首座毛小孩焚化爐 屏東編第一套排灣與魯凱本位教材|智慧城市懶人包#68

苗栗啟用首座毛小孩焚化爐 屏東編第一套排灣與魯凱本位教材|智慧城市懶人包#68
2019-11-21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5372
每週一和四,智慧城市懶人包準時上線!

#苗栗 安心送毛小孩最後一程 苗栗啟用首座動物焚化爐

苗栗縣生態保育中心於11月20日啟用縣內首座動物焚化爐,讓飼主不必奔波到其他縣市,在當地就能安心地送毛小孩最後一程。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不少現代家庭將毛小孩視為家人,希望牠們的身後事也能獲得尊重,因此,縣府盼藉犬貓焚化爐提供更完善的服務。生態保育中心指出,焚化後,飼主還可選擇在園區內樹葬或灑葬,讓毛小孩安心長眠。

【延伸閱讀】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遲鈍、叫不來⋯⋯動物也會「失智」 推寵物長照護七萬高齡犬貓

#屏東 來學校學母語!教育處、學者與部落合編排灣與魯凱族本位教科書

2018年十月,屏東縣政府推出全國首套排灣族本位教材——國小主科課文裡沒有阿明、小美,主角改為當地熟悉的排灣族名、雲豹、山豬、大武山,以貼近生活的素材引發學習興趣、喚起認同。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日前宣布,已著手編撰魯凱族教科書,預計明年完成國、數兩科的低年級教材。

「母語是根,文化是靈魂,讓孩子從小知道自己是誰!」屏東縣長潘孟安說,屏東長期深耕文化教育,排灣族本位教材也謹慎地串聯百人團隊、歷經四年才完成。而進行中的魯凱教材,教育處則廣邀教師、在地學者與部落耆老共同參與,讓教材接軌魯凱族知識系統,打造最貼切文化樣貌的教科書。

潘孟安說,尊重族群文化及語言應是先進國家的象徵,「而且母語要一直說才不會忘。」因此,除了在校園推動母語教育,教育處也持續增加族語保母及推廣員、推動族語學習家庭化及部落化,以多元方式傳承語言及部落文化。

【延伸閱讀】全台首創客語沉浸教學  屏東深耕13年獲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

#澎湖 離島智慧醫療再進化!成功完成首例微創脊椎手術

日前,澎湖成功完成首例在地微創脊椎手術,團隊藉精密儀器確診、進行傷口僅0.7公分的微創手術,「現在,澎湖已具備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能力。」澎湖縣長賴峰偉說,縣府、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與三總澎湖分院合作,讓高端醫療及智慧醫療技術持續進化。

醫療資源不足一直是離島居民的痛點,近年來,澎湖的醫療單位持續引進高階磁振造影掃描儀、高階血管攝影儀、單人高壓氧艙等高階醫療裝備;並搭配醫師駐診,減少後送與轉診次數。賴峰偉認為,落實醫療在地化,能增強民眾在地就醫信任感,也免去飛往本島治療的舟車勞頓及費用。

【延伸閱讀】老年人口近60萬  新北推遠距醫療示範點以無人機送藥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