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下)|遲鈍、叫不來⋯⋯動物也會「失智」 推寵物長照護七萬高齡犬貓

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下)|遲鈍、叫不來⋯⋯動物也會「失智」 推寵物長照護七萬高齡犬貓
新北動保處全年無休、24小時輪值營救落難動物,是野生動物與流浪貓狗的超級英雄。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2019-08-06
採訪、撰文.陳芳毓、許鈺屏 圖.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49088
每週找處理臉書小編開動腦會的新北動保處處長陳淵泉,腦中總有源源不絕的政策新點子,而且緊跟趨勢,使民眾有感。

例如,由於寵物的照顧提升、壽命延長,新北已有近六萬隻十歲以上高齡家犬,占總數四成。但許多人不知道,其實貓狗也會得「失智症」,眼看原先靈巧活動的寵物變得反應遲鈍,不明就裡的飼主索性直接棄養。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保護網
寵物業者早發現這塊商機,已大舉投入長照市場,教飼主如何照護高齡寵物;陳淵泉也找來外界師資為從業人員開課,學習怎麼照護罹患慢性病的寵物,補足這塊過去學校不教的知識,再由動保處認證為「特定寵物長照之家」,掛牌管理。

此外,動保觀念抬頭,動保處也設置了能及時通報、查詢的Line官方帳號;並與台灣大學獸醫學系合作,協助38家動物醫院組成「動物法醫網」,判斷、通報受虐動物。

新北動保處全年無休地營救受困及受傷動物,並帶回治療照護。

我們是公務員,同時也是警消和醫生

新北動保處副處長楊淑方覺得,這份工作的最大挑戰來自「身分轉換」。

破獲私人狗場時,他們是警察;拯救落難動物時,變成消防人員;回到手術室披上白袍,又成了醫生;而在辦公桌前處理行政庶務、回應市民需求時,他們就是公僕。

有一次,楊淑方與同仁破獲一處私人狗場,「看到滿地都是淤泥、糞便,沒有一顆飼料。207隻狗擠在一起,已經有30多隻死亡。」

這是她當公務員以來,最震撼的一刻。

但衝鋒前線的震撼教育,也使他們坐回辦公室時,能挾著更立體的想像來制定政策,並思考施政影響。

「政府和政策沒有百分之百的完美,但不安於現狀,才會前進,」陳淵泉解釋,公務員是政策發動與執行的關鍵;外界常批評公務員保守,其實是法令與氣氛,使他們不敢貿然創新。

他舉例,為做到流浪動物「零安樂」,動保處推動TNVR,即捕捉(trap)、結紮(neuter)、接種疫苗(vaccinate)、原地回置(return)。此舉卻引來同仁反對,「把動物放回原地,如果發生追車咬人,責任歸屬在誰身上?」

【延伸閱讀】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上)|比中央早兩年達成「零安樂」:「人類的衝突,才造成流浪狗貓的不幸」

新北動保處持續推動各類動保政策,希望讓新北市成為動物友善城市。

為使同仁安心,陳淵泉劃定了清楚的分工:獸醫協助結紮及接種疫苗,愛媽負責捕捉及回置;如此一來,愛媽不必自掏腰包為浪浪結紮,又能解除公務員「多做事會有事」的疑慮。

透過TNVR,新北流浪動物從三、四年前的兩萬隻,去年底減至一萬2,000隻。除了減少數量,也減少了倍數繁衍的機會。

「遇到瓶頸難免,但要記得轉彎,」陳淵泉說,新點子都是被執行瓶頸硬擠出來的解方,但每一個都透露對動物的愛,就像披在他椅背上的白色獸醫袍。

或許這些年,陳淵泉和動保處織就的不只是一張政策網絡,更是人與關係的網絡,才能方方面面將流浪動物網進保護裡,一隻不漏。

【延伸閱讀】光電業者點燈,卓媽媽狗場成全台首座100%綠能浪浪之家

新北動物之家自製動物輪椅,幫助行動不便的貓狗也能自由玩樂。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