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上)|比中央早兩年達成「零安樂」:「人類的衝突,造成流浪狗貓的不幸」

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上)|比中央早兩年達成「零安樂」:「人類的衝突,造成流浪狗貓的不幸」
新北市不少國小認養了動物之家的流浪犬,與小朋友一起編班、上課,從小培養動保觀念。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2019-08-06
採訪、撰文.陳芳毓、許鈺屏 圖.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13294
位於板橋一處小巷底的新北動保防疫處,有盞燈365天無休、24小時輪值,總為落難動物亮著。

新北動保處現有超過20位獸醫,並配備完善的醫療設施,能細心治療受傷的毛小孩。

空氣中隱隱飄著消毒水味,這裡除了辦公室,還有手術室、病房與安置中心;打開走道兩旁的門,近百隻貓、狗,甚至稀有的刺蝟與鳳頭蒼鷹,都靜靜縮在一格格不鏽鋼籠裡。

門口義工比手畫腳告訴我們,動保處天天都在第一線打仗,許多落難動物都是拖著一道血痕被送進來,又在20位多獸醫公務員照顧下,慢慢治癒。

領頭的是動保處長陳淵泉,他從基層公所獸醫做到動保處長,還曾目睹口蹄疫時期一次撲殺五百多頭豬的慘況。在這看似防守即可安全上壘的職場,當了30多年公務員的他已近退休之年,但九局上仍揮棒進攻,且頻頻擊中甜蜜點。

在陳淵泉任內,新北市做到流浪動物「零安樂」、受傷或受困動物24小時通報;今年更陸續拋出偏鄉行動醫療站、寵物長照、動物法醫通報等新政策。這位62歲的獸醫細細修補動物保護網,將過去遺漏在動保政策外的弱勢動物,一一「撈」起來。

陳淵泉(右)帶著他認養的法鬥阿福參與動保處的「帶寵物上班日」,中為新北市農業局局長李玟。

要處理動保問題,得先解決人的問題

新北市有39萬家犬貓,平均每四戶人家就養了一隻毛小孩,是全國寵物最多的城市。

「『寵物最多的城市』沒什麼好炫耀,『動物最友善的城市』才值得做,」陳淵泉覺得,讓民眾對動保處的印象停留在「抓狗」沒什麼意思,公部門應該做更多。

採訪中他提到了好幾次,「要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就要先解決『人』的問題。」人,飼主、民眾、獸醫、動保處,還有收容動動物的愛心媽媽;他們大多愛動物,卻往往因立場不同而衝突。

幾年前一個深夜,陳淵泉在家中準備休息,突然聽見樓下「唰!」一聲。出門一看,才發現是個「愛媽」,擔心被管委會驅趕,只好躡手躡腳把餵流浪狗的飼料趁半夜灑在社區中庭。

陳淵泉提醒對方,照顧動物重要,但也要重視環境整潔,不然反而使社區反感。

對方聽進去了,陳淵泉也有了政策靈感:他循著愛媽與民眾的痛點,提出「乾淨餵養、動保大和解」策略,辦講習會輔導動保人士,要求餵養流浪動物應避開人行動線,並請律師宣導環境衛生等法律概念。

剛開始,愛媽擔心動保處只是要捕狗,防備地在回報資料上填寫假電話、假數據。但在社區、動保團體、公部門一來一回的對話下,愛媽才逐漸卸下心防。從最初僅20幾位出席者,三年來已有上千位愛媽來上課──透過扭轉觀念解決人的問題,也為人犬衝突找到解方。

新北動保處副處長楊淑方笑說陳淵泉是「先知」。他知道,未來人犬衝突頻率只會越來越高,必須及早為對峙雙方拉出緩衝區,「坐下、和解,才有辦法溝通、彼此瞭解,」

板橋文聖國小伴讀犬「小V」,原是新北動保處破獲非法養殖場所營救出的小狗。

【延伸閱讀】土耳其首都有30萬流浪貓狗,為什麼卻沒狂犬病?

開源又節流,早中央兩年達成「零安樂死」

2013年流浪狗紀錄片《十二夜》上映後,社會動保觀念覺醒,掀起反「反安樂死」聲浪。當時,新北動保處每年約安樂死1,200多隻動物,陳淵泉算給同仁看,「九個動物之家,一個月只要多認養超過十隻,就不會有生命消失。」

同是獸醫的楊淑方有感而發,「我們在學校學的是如何醫好動物,怎麼工作變成要將活蹦亂跳的動物安樂死?」

「零安樂」政策讓她既感動,也解開了對這份工作的糾結。但緊接在後的,則是追著他們跑的收容量——動保處當時常常開會,要使收進來與送出去的數字維持平衡,每個數字,都代表一條等愛的生命。

怎麼做?關鍵還是使動物的周邊人合作,一邊「節流」,讓流浪動物減少繁衍;同時「開源」,提高動物送養機率。套句時下流行語,就是「人牽起來,動物就出得去」。

動保處趁勢幫收容所的毛孩重新拍攝可愛認養照;並與餐廳、咖啡廳及寵物業者合作,讓貓狗進駐店內認養小棧,低成本又大增曝光率。

四年來,響應店家共出養近4,000隻貓狗,浪浪有了新家,公部門也削減了收容成本。

同時,陳淵泉也讓國小校長們帶小型犬回學校當「伴讀犬」,還與學生一起編班、上課。讓小市民們學會與動物共存,從小建立「不棄養」的觀念。

【延伸閱讀】為浪浪找家的獸醫公務員(下)|遲鈍、叫不來⋯⋯動物也會「失智」 推寵物長照護七萬高齡犬貓

陳淵泉認為,校方認養的伴讀犬數量雖不多,帶給孩子的生命教育影響力卻無遠弗屆。

幾個政策推動下來,新北動保處在2015年就做到「零安樂死」,比中央的零撲殺政策還早了兩年。

今年,動保處先衍伸原有的狂犬病巡迴注射業務,請新北市獸醫師公會排班,在今年七月成立了動物行動醫療站,一同到偏鄉去為動物看病、結紮。

原來,新北幅員廣大,坪林、貢寮、萬里、金山等十個區根本沒有動物醫院,飼主帶寵物到城市看病,往返常耗費半天以上。由於就醫不便,動物們不斷繁衍,成了「零安樂」政策的源頭漏洞。

動保處人員的守備範圍廣泛,得上山下海救援或醫治動物。

「一知道這項計畫,就覺得非常好!」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培中指出,行動醫療站使都市資源得以流動,讓更多民眾受惠。

同時,獸醫師也能藉此走出動物醫院,在地方現場認識不同疾病;從「被動」轉為「主動」服務,許多人更提升了工作熱忱。

陳培中特別肯定陳淵泉的開明與積極,如主動讓獸醫師先安排方便參與的時段,使公部門與民間團體的合作更順暢,「政府、獸醫、飼主,三方受惠!」

連鎖寵物店也響應「認養小棧」計畫,讓動物之家的毛小孩有更多機會得到一個溫暖的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