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新門牌12月中旬回復原設計換發 北捷「Metro e Touch」為旅人指路|智慧城市懶人包#69

新北新門牌12月中旬回復原設計換發 北捷「Metro e Touch」為旅人指路|智慧城市懶人包#69
2019-11-25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068
每週一和四,智慧城市懶人包準時上線!

#新北 喊卡半年多 新式門牌12月中旬回復原設計換發

今年三月,新北市新式門牌引發爭議,市府踩煞車暫緩換發。懸宕半年多,新北市民政局日前宣布,經過多次討論及修改,將恢復原設計,並於12月中旬復工換發。

新北市政府今年全面換發新門牌,但「新門面」卻被發現與去年設計比賽首獎的藍綠色系不同,改成白、藍、紫紅、橘等顏色;不只配色引來質疑,低辨識度也引來「找不到路」的批評聲浪。

民政局局長柯慶忠表示,半年多來,他們參考各界意見,並與設計師及廠商召開會議,最終決定恢復原配色設計。同時,他們也將主幹道及大馬路門牌加大尺寸、並放大號碼字體,回應用路人需求,預計2022年前完成全市換發作業。

#台北 隨時為你指路!北捷五站設「Metro e Touch」整合交通生活資訊

一下捷運就迷失方向、找不到想去的地方?11月底,台北捷運站出現了超大觸控屏幕「Metro e Touch」,不只能顯示交通資訊及鄰近商圈訊息,還能切換中、英、日、韓四種語言,更方便外國觀光客搜尋。

台北捷運公司說明,目前在台北車站、中山、西門、東門與新北投等旅客量大的車站設置了「Metro e Touch」,內建路網圖、車站轉乘資訊、列車票價、店家生活消息等乘客常用功能。

例如,轉乘訊息能顯示鄰近公車動態與YouBike租借點;而店家介紹則列出周邊商家及商品推薦,以手機掃瞄QR code還能導航到目的地。北捷整合旅遊與交通必備資訊,盼讓交通節點也能化身更實用的乘客資訊站。

【延伸閱讀】城市大小聲|北市十座資訊站帶路!告訴你熱門景點、在地美食,還提供USB充電

#台中 AED加掛物聯網 消防局幫民眾快速找到救命工具

電話另一頭的救命英雄!未來,消防局接到報案電話,能搜尋離報案地點最近的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並發出人聲引起注意,協助把握黃金急救時間。

聯合新聞網報導,台中每年有2,600人需要AED急救,且43%報案地點周邊有AED,但使用量卻只有個位數;而台中市消防局勤務指揮中心的醫療指導醫師陳治圩提出,將AED加掛物聯網計畫,預計能提升AED使用率、搶救更多生命。目前,初期選定試裝100處,若能順利推動,對後續救護將是一大推力。

【延伸閱讀】智慧城市懶人包|嘉義首創會說話的AED 協助及時救命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