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0v獎助金獲獎專案(四)|彙整法案從國際看台灣 紐約台灣人:民主使我們與眾不同

g0v獎助金獲獎專案(四)|彙整法案從國際看台灣 紐約台灣人:民主使我們與眾不同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列出美國國會裡與台灣相關的法案,希望成為台美關係的資訊橋樑。圖片來源: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2019-12-02
文・四貓 編・g0v 揪松團 圖・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10997
在美台灣人透過網站,逐一列出美國國會裡與台灣相關的法案,透過平台與社群的力量,讓美國議員也瞭解自己正在被關注,也讓台灣人關注法案不再有隔閡。

2017 年獲得g0v公民科技創新獎助金的「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網站,經過兩年打磨,終於在今年六月正式上線。這個網站怎麼從推廣開始做起,讓台灣人有更多國際關係的想像?我們特別邀請專案提案人Jerry來分享緣起與發展。

瞭解美國政策決策者有助突破外交困境

台灣在國際關係上一直較弱勢,主流媒體或部分民眾的想法,往往將艱難之處聚焦在「兩岸關係」上;認為台灣外交困境或經濟成長,只要改善兩岸關係便可得解,這可能會落入「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誤區。實際上,關心自由民主與人權的國家,都可以為台灣的外交困境盡一分心力。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是由一群關心台美關係的台灣人所組成。秉持著開放資料、開放政府的精神,透過集結及整理美國國會台灣相關法案,希望能成為台美關係的資訊橋樑,讓更多台灣人瞭解及關注美國提出、討論到表決台灣相關法案的過程。

透過這樣的資訊交流,不只是掌握選票的台美人(Taiwanese Americans)能更妥善發揮影響力,也讓台灣島內的聲音可以越過海洋傳遞出去。

台灣與美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政府與民間往來密切;而美國對台政策除了對台灣政經產生重大影響力,也間接影響了兩岸關係。因此,理解美國國會關於台灣相關法案的討論、瞭解美國政策決策者如何理解、看待台灣,對於想突破外交困境的台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一群台灣人在紐約g0v黑客松發展出來的專案

觀測站提案人Jerry是資訊工程出身,卻做了一個與學習背景較遠的提案。問他是否有觀察或參與社會運動?Jerry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說,他對社會議題的啟蒙較晚,雖然曾在2008年參與野草莓運動,但當時的想法比較單純,是站在威權的對立面抗議行政濫權、執法不公;台灣的歷史、政治、外交,反而不是他關心的重點。

直到來美國讀書,遇到觀測站共同創辦人之一、綽號「香菇」的前輩,「做觀測站」的想法才逐漸成形。

香菇很關心台灣議題,從國內公共議題到國際議題,都能侃侃而談。也就是香菇的影響,讓 Jerry瞭解到,社運像是個突發事件,但事件過後要認識歷史,才能建立中心思想、建立價值觀;再加上來到海外的刺激,使他的台灣意識因此茁壯。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這個點子是香菇提出的。起因是她有一次在美國國會官網上,以「台灣」作為關鍵字進行搜尋,意外發現一些台灣相關法案。

後來,很多人在觀測站專案成立初期也有同樣的疑問:「為什麼美國會有台灣的法案?」仔細鑽研之後,發現美國國會有時會有和與其他國家、地區相關的立法。

因此約在2015年,香菇和Jerry便有了整理這些法案、翻譯給更多人知道的點子。

點子成為專案的契機,是Jerry在 2015 年第一次參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ci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 FAPA)在國會倡議週的工作坊。

他在國會倡議週找議員和議員助理聊天,希望把台灣人的想法帶進美國決策圈。事前做功課時,Jerry發現美國有很多整理國會提案的網站,每個網站關心的議題不盡相同,卻沒有一個從台灣人觀點出發的網站。Jerry回想起香菇的點子,「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於焉誕生。

後來,Jerry和香菇在2017年參加「美東台灣人夏令會」(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ce / East Cost)中,由海外台灣青年陣線(Overseas Taiwanese for Democracy,OTD,簡稱海台青)引入g0v模式的黑客松。

當時,獲得g0v獎助金獲獎專案「國家寶藏」的蕭新晟給了他們一些建議,也吸引了不少人現場參與,一起做出了prototype。

但黑客松模式難以長久維持運作,加上這個專案的性質,除了工程面,還需要持續產出內容,因此才在g0v獎助金提案,獲得長期發展專案的初期資源。

起床第一件事是找跟台灣有關的新法案

鑽研法案除了熱情之外,還需要對政經關係有一定的瞭解。目前主力小編除了Jerry、外交專業的方隅,還有共同創辦人之一、號稱「台美管仁健」的Miguel。

Miguel的背景是政治研究,對國會事務有高度興趣,每天早上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是否有跟台灣有關的新法案或連署;第二則是把國會議員的推特刷過一遍,也會去美國國會轉播系統C-SPAN挖掘議員對議題的看法。方隅則同時身兼「菜市場政治學」的小編,提供國際關係跟外交相關的文章。

獲得g0v獎助金之後,「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以成立網站為目標。網站完工之前,初期主要經營場域是在社群媒體上,並在摸索中嘗試不同方向,但不變的是他們的初衷:「希望在美國觀察到的東西,能以公開透明的方式讓台灣人知道,提供一個不同的觀點。」

雖然觀測站團隊並不自詡為媒體,但他們認為台灣媒體常限縮在一種觀點看事情,媒體環境有很大的改進空間;而美國以外國事務的觀點在看台灣這個國家,能為台灣帶來新的視野與刺激。

被問到為什麼網站隔了兩年才上線,Jerry 有些靦腆地承認,他們雖然有規劃、也找了設計師,但網站工程還是得靠自己在找工作之餘做,所以進度較慢。

另一方面,受眾也需要培養,因為如果不知道、不關心「查詢法案」的功能,也不會有人來使用。所以,團隊花了很長一段時間撰寫台美相關議題文章,才能把對「台美」有興趣人帶進網站。

聊起未來展望,第一件事是文章的保存。觀測站團隊認為,社群媒體的型態並不適合文章長久保存,未來他們會將這些觀察以不同的形式做紀錄,成為網站查詢時的參考資料。

另一件事,是重新思考「翻譯法案」。過去這件事都是團隊自己來,在人力有限情況下,花了很大的精力,可是整部法案也並不全部都與台灣有關,感覺效益不那麼高。

他們覺得,「國家寶藏」的共筆翻譯模式可以參考,「2020 總統候選人之事實查核計畫」的群眾參與模式也可以是學習的對象,同時也在思考其他協作方式。

最後一件事,是網站可能會再分成兩個部分。議題上,接下來努力的方向,會是突破同溫層、採訪台灣不同政黨的立法委員,並跟更多人合作;對外關係上,希望台灣的民主價值能被國際看到。

雖然「民主價值」聽起來有點陳腔濫調,但正是這一點,使我們充滿力量、與眾不同。


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US Taiwan Watch

團隊成員(Slack ID):許亞傑、廖英博、楊光舜、高郁婷、沈怡君、李大順。 
專案網頁:https://www.uswatch.tw/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