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冷知識#01|為什麼台中要把螢光棒放在路上?

城市冷知識#01|為什麼台中要把螢光棒放在路上?
2019-12-04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Chimmy
19576
走到台中市西區的民權路與三民路口,赫然發現,行人穿越線旁有幾根… …螢光棒?

「同學,你的螢光棒掉了。」

「不是喔!這是路面紅綠燈。」

在台中這個路口,頭低低就能看到紅綠燈?

這不是螢光棒,而是為了提升夜間能見度的路面崁燈。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2018年底,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領先全台,推出「行人穿越線紅綠燈」──他們在民權路與三民路口行人穿越線的地面上,埋設了如螢光棒造型的發光崁燈。

這款崁燈會隨著號誌燈同步變換紅、綠色,警示用路人留意馬路狀況。

交通局提到,希望能藉此提升標線的夜間能見度,同時提醒車輛減速慢行,守護市民的交通安全。

裝地面紅綠燈,能幫智慧殭屍找到回家的路?

不只台中,走到國外,「地面上的紅綠燈」早有前例。包括南韓、以色列、荷蘭、德國等國家的城市,都出現了不同造型的地面紅綠燈。

為什麼這麼多外國城市要花錢加裝地面紅綠燈?抬頭看不就好了嗎?

這要從智慧型手機說起,隨著它越來越普及,大批「低頭族」誕生。

這些人在路上邊走邊滑手機,行動變得緩慢且無視周遭,行為舉止如同被手機制約的喪屍,因此被戲稱為「智慧殭屍」(smartphone zombies,簡稱smombie)。

地面紅綠燈就此應運而生──不少歐洲城市的地面紅綠燈,會隨著實際燈號變換,甚至不時閃爍提醒,讓低著頭的行人也能注意。

韓國街頭的地面紅綠燈。圖片來源:KICT

南韓更是無所不用其極。

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統計,南韓智慧型手機普及率高達94%,全球第一;且大部份的人幾乎手機不離身,使用時間也連年攀升。

韓國十字路口兩端的地面都加設燈條。圖片來源:KICT

先前,南韓土木工程與建築工程技術研究所(KICT)便在路面試裝LED閃燈。不只如此,他們還在電線桿裝上雷射光束、以亮光提醒看路,甚至利用APP跳出通知、警告行人正走在馬路上,想方設法地要你抬起頭來看路。

APP透過震動和警報通知警示路人。圖片來源:KICT

走路不看路,其實只有一個解決方法

為了減少意外發生,有些國家貼心安裝地面紅綠燈。

而在英國曼徹斯特與比利時安特衛普,還劃設「慢行道」給走得比較慢的低頭族,以免他們與其他行人相撞。

英國曼徹斯特的「低頭族專用道」。圖片來源:截自AO影片 

但也有些國家祭出強硬罰則,例如立陶宛、菲律賓等國家的部分城市,直接規定走路滑手機就開罰。

說了這麼多,其實只要民眾願意收起手機、抬頭看路,才是治本的唯一解!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