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硬實力vs. 設計新美力

鐵道硬實力vs. 設計新美力
2019-12-11
台灣鐵路管理局
20377
通車迄今已逾百年的臺灣鐵路,陪伴許多臺灣人成長,不只是運輸的工具,更是串連起人和人、人與空間的情感。為了讓鐵道持續乘載美好回憶、為運輸注入新動能,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於12月13日(週五)至15日(週日)期間,在臺北車站舉辦《鳴日──臺鐵美學復興》特展,同時於12月13日(週五)下午1時20分,在臺鐵大樓5F演藝廳舉行「鳴日──臺鐵美學復興論壇」,廣邀國內外設計和美學專家一同為明日的設計鳴笛啟動,也讓臺鐵美學帶來新視野。

圖片提供:李彥旻

過去,臺鐵憑藉著軌道專業與厚實技術,為臺灣交通奠定良好基礎。交通部林佳龍部長指出,「在設計引領創新的趨勢下,如何從人本角度出發,為交通導入設計軟實力,讓人們因為移動創造感動,並以創新擦亮臺鐵百年品牌價值,是當前我們努力的目標。」

為了再造臺鐵嶄新風貌,同時和更多民眾溝通鐵道美學設計理念,「我們從車站到列車外觀設計優化,乃至於車廂升級、整體空間美學的打造,都連結了多元文化與在地特色,期許透過設計,拉近大眾與美的距離。」臺鐵局長張政源分享了近年來臺鐵在美學設計上的投入與努力。

圖片提供:顏贊成

以人為本的美學思維,展現臺鐵新風貌

從設計導入、以人本交通為目的,臺鐵美學復興論壇上邀請了來自日本、韓國、法國及臺灣的學者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探索臺鐵如何從美學出發,走過蛻變和新生,展現如今令人耳目一新的風貌。

日立製作所 野末 壮以「城際電聯車」為例,說明如何融合臺灣多元文化打造車廂特色;而韓國現代樂鐵設計研發所所長金鐘年從智能列車看見的鐵路產業未來;法國交通工具設計公司MBD Design France藝術總監則思考如何透過色彩、空間與友善度,讓美學融入臺鐵;而從觀光列車改造切入,來自臺灣柏成設計的邱柏文,則從人與人、人與空間的互動關係,探討觀光列車的改造美學,展現如何保留窗外美好風景,用速度來記憶臺灣的春夏秋冬。

此外,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曾光宗也分享如何讓承載臺灣人的集體記憶的火車、車站,再次串連起與人的情感連結;而擅長經營品牌和美學建構的T Fashion時尚基地溫筱鴻執行長,也從美感與使用者體驗出發,談到企業呼應時代的定位和創造體驗的過程。

這場盛會將集合產官學界多元視角,不僅透過意見交流與創意激盪,更帶大家重新看見臺鐵美學復興運動的無窮潛力,也進一步探索未來的機會。而為了讓更多民眾感受到臺鐵設計變革的決心,現場整體的空間展覽主視覺也透過11米的廊道・走進未來想像,,用色帶呈現旅程中窗外的移動下風景視野,從步行開始,踏進時空,讓視覺與感官進入一場鐵道旅行,轉入鳴日世界。

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探索臺鐵美學吧!


論壇時間:2019/12/13(五) 13:20-17:30 (12:50報到)
論壇地點:臺鐵大樓5F演藝廳 (臺北車站東二門入場)
立即報名:

http://www.accupass.com/event/1911210254535285786340  (憑成功報名之QRcode入場)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