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台東嗨Way」走 體驗超過一百次的海洋感動!

跟著「台東嗨Way」走  體驗超過一百次的海洋感動!
2023-09-12
文・整合傳播企劃
6033
淺藍、深藍與碧藍,交織出專屬於藍的不同層次,也讓臺東這個擁有全臺最長的海岸線的城市,像個寶盒被雲朵、大海、藍天及山脈包圍。要體驗蔚藍的海洋文化,不妨跟著「台東嗨Way」走,不僅可以品嚐到海村限定的珍饈美味,感受在地的飲食文化樂趣,還能在海人帶路下,與這塊土地產生連結,真正體驗到「臺東的土會黏人、臺東的海會讓人嗨!」

沿著美麗的東海岸一路向前,一邊是浩瀚無垠的汪洋大海,一邊則是時常飄動著朵朵白雲的青色高山,開著車行駛,是一種能盡情遊覽大自然之美的奢華享受。「這只侷限於自然美景的走馬看花,無法體現海洋深層文化,」臺東縣政府財經處長章正文說,「什麼樣的海,才會讓人想來一百次呢?」

臺東縣政府財政及經濟發展處協助著手改造亮點店家、開發商品,設計出最具臺東嗨味的體驗行程,實踐人海共好的精神,展現最當代的東海岸生活風格與品味!

以沉浸式的海洋文化體驗  創新感受人海共好的永續旅遊

「為了打破大眾對於海洋的單一印象,並回應慢經濟的內涵,『台東嗨Way』藉由串連在地與鄰近鄉鎮,結合秘境景點,規畫必玩遊程,讓遊客到臺東旅遊,能夠盡情自在地享受海岸風光、美食,特別是以長濱、成功為軸線延伸出的東海岸,有著不同的海洋文化,更反映出當地人們長年與自然互動後所歸結的經驗與規範,因此藉由更深入的規劃及安排,『台東嗨way』算是發展自然真實經濟的一種方式,更是一個永續旅遊的品牌。」財經處處長章正文補充。

從東海岸豐富的海洋文化為出發,臺東大膽地打破過往以行政區劃分的觀光規劃,改以觀光地域為主體,並將產業、文化、lifestyle做歸納,打造出「台東嗨Way」這個品牌,以東海岸人、海、食三個維度,五大店家、六組引路人、七種玩法及八款海景,排列組合出九條嗨way,以嶄新的沉浸式旅遊體驗,讓旅人感受到臺東海洋的黏著魅力及體認到人海共好的精神。

為了營造東海岸的特色產業與品牌形象,臺東縣政府在事前規劃也費了番功夫,除了深掘東海岸的在地特色,更開放店家參與遴選進行店面改造,協助產品研發與旅遊規劃,一步一腳印地為「台東嗨Way」厚植品牌內涵,也凝聚了在地對於品牌的認同與共識,這也使計畫在推出之始,光是報名參與店面改造的店家就多達三十多家,最後計有五間參與改造的嗨Light店家,此次就由嘎努食堂及嗨達興山號來現身說法。

改造前室外與室內空間。

改造前室外與室內空間。

改造後的嘎努食堂,用餐空間舒適升級,大量使用原木、石板、稻草等天然媒材,搭配排灣族圖騰設計,傳遞濃厚的原民風情。

改造後的嘎努食堂,用餐空間舒適升級,大量使用原木、石板、稻草等天然媒材,搭配排灣族圖騰設計,傳遞濃厚的原民風情。

嗨Light嘎努食堂:原鄉食材臺式快炒嗨翻味蕾

做為此次五間參與改造的嗨Light店家,位於太麻里金崙的嘎努食堂,從裡到外讓食堂呈現煥然一新的景象,整間食堂大量使用原木、石板、稻草等天然媒材,並搭配排灣族圖騰設計,體現滿滿原式風格。而「嘎努」一詞在排灣族語裡是「吃飯」之意,呈現於店門偌大的招牌之上,更顯出主人熱情的好客性格。這裡提供的並非是傳統的原民料理,而是結合臺東金崙的原鄉食材與臺式快炒風格,提供充滿在地特色的美食。

溫馨親切的熱情服務,加乘在地特色的炸飛機菜、刺蔥皮蛋豆腐以及季節限定的絲曼寧等,店主人小龍親切邀請大眾一起來「嘎努」!

溫馨親切的熱情服務,加乘在地特色的炸飛機菜、刺蔥皮蛋豆腐以及季節限定的絲曼寧等,店主人小龍親切邀請大眾一起來「嘎努」!

從刺蔥蛋、炙烤野生山豬到店裡招牌的「炸飛機菜」(山茼蒿),無一不是城市罕見的食材;此外須先預的「絲曼寧生魚片」,也就是日本禿頭鯊苗,其捕撈方式就體現排灣族獨特的漁撈文化,加上清洗、挑揀過程十分繁瑣,是當地著名的極品珍饈,也是季節限定。為此,小龍還親自說明在地人吃法,「將一小勺「絲曼寧生魚片」放在一瓣洋蔥上,拿取時沾點哇沙米醬油,連同洋蔥一起送入口中,口感彈脆鮮美。」另外,在炎夏讓人驚豔的還有嘎努食堂的小米酒特調,從加了檸檬,彷若優酪的清爽口感,到加了啤酒、洛神花茶呈現出變化滋味,都讓一頓吃食,在獨特的原民食材、文化及店家的熱情下,變得更加難忘。

嗨Way達興山號:部落食材西式料理交融出愛的文化饗宴

而場景移至大武鄉,在靜謐的村莊裡,有一家採預約制,提供依季節變化的當地食材所烹制出的原民食材西餐的私人廚房,所提供的慢食餐桌,並非只是品嚐到擁有五星級飯店廚藝的男主人的旬令料理巧思,更是一場排灣族文化的饗宴巡禮,催生這一切的關鍵是因為「愛」。

從愛出發的達興山號,保有改造前的庭園大樹,象徵著記憶的保留及延續,改裝後以明亮色系突顯識別,更清楚劃分出庭院遊憩空間,讓大人小孩能夠同樂用餐。(左圖為改造前,右圖為改造後)

從愛出發的達興山號,保有改造前的庭園大樹,象徵著記憶的保留及延續,改裝後以明亮色系突顯識別,更清楚劃分出庭院遊憩空間,讓大人小孩能夠同樂用餐。(左圖為改造前,右圖為改造後)

因為「愛」,部落出身的主廚阿泰與太太榕佳在城市相遇、攜手連理;因為「愛」,讓榕佳夫妻為了有學習障礙的孩子,毅然放棄城市高薪移到慢活的自然鄉間,也是因為「愛」,讓孩子得以在放鬆的環境下,重拾自信及找回自己的腳步。

同時也做為「台東嗨Way遊程」之一「海村恰恰:魯加卡斯部落散步」的引路人,榕佳夫妻倆感受到傳統文化傳承的重要,她以過往的觀光專業,將達興山號的料理結合部落走讀和排灣語童謠唱學,向到訪的旅人呈現在地故事的深刻體驗,從踏入部落起,就能聽到「村長廣播」歡迎旅人的到來,漫步在「魯加卡斯部落」,認識最真誠的排灣族生活樣貌。

2020年榕佳回到村莊翻找家族的歷史,透過「海岸山脈的瑞士人」這本書籍看到家族的族人及「南興天主堂海岸山脈神父」的故事,聽著來自瑞士的錫質平神父(Rev. Jakob Hilber, SMB)是如何創立南興天主堂及公東高工,並引進瑞士木工藝以助部落孩子學習一技之長,甚至在臺東創辦了聖母醫院等,更讓人不捨的,在自己癌末之際卻依舊心繫部落孩子,捐出自己的醫療費為公東高工修建籃球場,最終靈體在排灣族頭目的帶領下安葬在部落的土地,公東高工的教職員每一年為了祭祀神父都會走訪部落,透過這些故事與旅人分享,延續部落的文化脈絡。

此外,還有排灣族語與文化歌曲教學,讓旅人學習最道地的排灣族語言文化,最後再體驗原住民風格慢食,感受部落食材與西式料理結融合的美好味道,精彩的行程讓每一位造訪者不光是舌尖上的滿足,更是心靈上的療癒。

土身土長的小龍以在地關懷為出發,希望借力使力擴大東海岸的能見度,而榕佳則以臺東移居者的角度,希望能號召更多人來臺東扎根。而兩人最終的共同願望,就是希望「台東嗨Way」能成為一個與地方共好的平台,不但讓世界看見臺東,也將世界帶進臺東,更加深切地體驗東海岸的魅力!

「台東嗨Way」:https://www.taitunghiway.tw/ 

(臺東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