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機場舊航廈擬重建 台南市府大型車全裝視野輔助系統|智慧城市懶人包#72

高雄機場舊航廈擬重建 台南市府大型車全裝視野輔助系統|智慧城市懶人包#72
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設計圖。圖片來源: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2019-12-15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9230
星期一早上,智慧城市懶人包準時上線!

#高雄 國際機場整建新方案 擬拆舊航廈重建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宣布高雄國際機場航廈最新整建方案,擬拆除現有兩座航廈,重建一座更大的新航廈,最快於2022年執行計畫,以消化逐年增加的客運量。

目前,位於小港的高雄機場有兩座分屬國內航線與國際航線的航廈,但中間連通道長逾300公尺,且國際航線旅客連年成長,去年總客運量便有698萬人次、創下十年新高;民航局認為,舊航廈設計未來將不敷使用,因此擬原地重建一座全新大航廈,滿足旅客需求、也有助於高雄的城市發展。

#台南 防行車死角 市府1,096輛大型車配備行車視野輔助系統

大型車輛因視野死角多、內輪差等因素,交通事故頻傳且車禍死亡率高。對此,台南市政府宣布,市府所屬的1,096輛大型車輛,在11月底前便全數配備行車視野輔助系統,比中央規定期限更早完成,盼能保障市民安全。

依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每年大型車車禍事故平均多達1,500件,多是因為行車死角肇事。因此,交通部也修正法規,明訂明年一月起,行車視野輔助系統將列入大型車定期檢驗項目,未改善者即吊扣牌照,同時推出補助方案,希望加速裝設進度、提升行車安全。

#台北 居家醫療新工具將上路!APP記錄傷口 AI與醫生聯手問診

工業技術研究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開發「傷口影像分析與復原決策系統」,居家醫療人員拜訪個案時,只要用APP拍攝傷口,AI就能立刻分析、建議照護方式,連不在場的醫師也能問診指導。明年起,北醫居家護理所將試用新工具。

研發團隊表示,護理人員手機加裝熱感影像感測器,拍下傷口照片,系統能識別傷口表面組織、面積、壞死或滲出液體等情形;而熱感器則能辨別,外觀無恙的皮膚下,有哪處正在發炎。

工研院提到,系統準確率已達八成,可協助長期投入居家醫療的北醫團隊、減輕人力負擔;同時,也希望服務更多難以外出就醫的失能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