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公報沒說的秘密!「金流百科」用數據美圖揭政壇錢脈、人脈|g0v獎助金獲獎專案6

選舉公報沒說的秘密!「金流百科」用數據美圖揭政壇錢脈、人脈|g0v獎助金獲獎專案6
金流百科的長輩圖。圖片來源:金流百科
2019-12-19
文.林冠廷、陳廷彥 圖.金流百科
7040
依法收錢,謝謝指教?「金流百科」要讓金權政治無所遁形!

政治人物究竟是為了選民,還是為了自己的金錢利益服務?

台灣民主化幾十年來,這一直是政壇諸多爭議的來源。然而,政治人物金流的完整圖像——例如政治獻金的收支情形、政治人物的財產細節,乃至政府標案得標廠商與政治人物的關係——始終沒有全面攤在陽光底下。

去年以「台電睦鄰金流大解析」專案獲得g0v獎助金的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副執行長田君陽,今年再次聚焦政治人物的金錢來往,以「金流百科」參加 g0v 獎助金計畫,就是希望補足這塊缺憾。

【延伸閱讀】g0v獎助金獲獎專案|全台最大資訊查核LINE社群「真的假的」:別再抱怨亡國感了,來做事吧!

隨著 2020 大選即將到來,「金流百科」也開始與投票指南的製作者展開接洽,希望進一步改善台灣的政治文化。

承接前人努力,視覺化政治獻金

談到政治人物的金流,首先會想到的便是選舉時企業捐獻的政治獻金。

過去,政治獻金的資料並未公開上網,民眾只能到監察院去影印資料,不但時間有限,影印還要收費。直到2014年g0v社群參與者Ronnywang發起的「開放政治獻金」專案、2017 年READr的「數讀政治獻金」專題之後,才讓部分政治人物的政治獻金開始受到公眾檢視。

在這些前人的努力與立委的推動之下,2018年《政治獻金法》修法,從此政治獻金必須公開上網,今年監察院也推出了政治獻金公開查閱平台。

【延伸閱讀】g0v獎助金獲獎專案|老要不到政府開放資料?「資料申請小幫手」彙整資料與需求,申請更容易

利用這樣的契機,「金流百科」從監察院攜出總統、縣市首長、立法委員、縣市議員的政治獻金專戶資料,除了將這些收支資料以試算表格式釋出,更將進一步把政治獻金的來源與流向視覺化。

金流百科網站測試版。

田君陽說,單就政治獻金視覺化,就可以發現一些不尋常的跡象。

近來一個較知名的案例,是台中市長盧秀燕,從2004年以來共4次的立委選舉宣傳支出,高度集中在「羚羊」與「忽必烈」兩間傳播公司。選舉要行銷,這些錢看起來似乎很正常;但其實兩家行銷公司的董事長,都是盧秀燕親屬。

單純看傳統的申報資料,我們很可能會迷失在一個個表格與數字中;但只要一視覺化,就可以在3D圖中看到兩條流量特別大的金流。

【延伸閱讀】g0v獎助金獲獎專案|國家寶藏:從美國檔案資料庫,挖20萬筆你沒讀過的台灣史

金流百科網站測試版。

除了視覺化,「金流百科」還結合 Ronnywang 先前推動的「標案資料瀏覽」專案,試圖將政治獻金的收支資料與全國政府標案的資料互相比對,希望一探政治人物金流的利益糾葛。

田君陽舉例,先前推動虹膜辨識法案的立委鍾佳濱,曾被爆出曾收受生物辨識集團旗下公司的政治獻金;倘若像這樣的法案最終通過、變成行政機關的政策與標案,就可以進一步檢視這些公司是否一手捐錢、一手得標。

金流百科網站測試版。

不能帶走、不能印、不能抄!超強記憶士背出議員財產申報資料

「金流百科」不只要讓民眾利用線上工具調查政治獻金流向,田君陽更計畫推動法案,促成政治人物的財產申報全面公開。

目前的財產申報法令存在著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漏洞:立委、正副總統、各院院長乃至縣市首長的財產申報資料,都必須公告,唯獨縣市議員不需要;而且民眾到監察院查閱的方式比先前的政治獻金還要困難——不能攜出、抄錄、影印,一人一次只能查一個政治人物,每次還限30分鐘。

田君陽感慨地說,原先希望愈改愈透明的法律,竟在十幾年前一次黨團協商中被修掉,導致地方民意代表更加不需要負責。

為了改變這樣的現況,田君陽除了與時代力量合作,推動「議員財產自主公開網」,也在網路上召集記性特別好的幫手,前往監察院背誦正副議長的申報資料。

原本只是希望藉此凸顯資料查閱之難,沒想到最後真的找到一位一級記憶士「阿藍」,把六都正副議長的申報資料都默背了出來。有了這樣的資料,「金流百科」預計先公布這些正副議長財產申報的總額,藉此喚起大眾對於金流議題的關注。

當然,在這之後,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修正《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然而,田君陽也說,目前立委選舉都仰賴議員、地方派系支持,且地方政治生態複雜,所以要推動修法困難重重。

田君陽還記得,當他提出這樣的倡議後,有次就有其他議員直接開嗆,說上網公開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還好在持續遊說之下,目前已有立法委員林昶佐推出修法版本,可望讓財產申報公開的法制化更加健全。

追蹤金流 2.0,讓台灣民主政治再升級

從過去 Ronnywang、READr 努力讓金流資料公開,田君陽認為,他這兩年參與g0v獎助金計畫——去年針對台電補助款、今年針對政治獻金與標案——已經不只追求資料公開,還希望能提供證據、看到金流之間的關聯。

換句話說,他認為這一系列的努力,已經開始「讓追蹤政治人物的金流變成 2.0」。

田君陽強調,這些資料背後反映的許多行為或許都並不違法,但已經不符新政治之下人民對政治文化的想像。例如高潞・以用事件中,辦公室主任跟台電申請百萬以上綠能補助與標案,在過去恐怕也是「這很正常、選民服務、依法申請」,但現在社會已經無法接受。

金流百科的長輩圖。

而隨著2020年大選即將到來,「金流百科」也開始與投票指南的製作者展開接洽,希望進一步改善台灣的政治文化。

田君陽說,比起只有政見、學經歷、年齡、政黨的政府選舉公報,「投票指南就已經超越(公報),如果再加上金流百科就是超越再超越」。

田君陽期待,兩者的結合可以打造出民間版「最齊全的選舉公報」,從此以後監督政治人物將不再流於表淺的藍綠惡鬥,而能真正深探台灣政界過去鮮為人知的金流「深水區」。


金流百科 Money-Flow

台灣為亞洲民主燈塔,選舉決定著我們的未來,金流百科將全面公開政治獻金、公投募款專戶金流,並與政府標案連結、視覺化,除了清楚的刻畫權力分配外,也利用簡單易理解的圖像,檢視各公職候選人、公投領銜人間的資源差距。

團隊成員(Slack ID):田君陽(田)、JREE、宇
專案網頁:https://g0v-money-flow.github.io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