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早的國際城市!400年前的台南安平至少講五種語言

台灣最早的國際城市!400年前的台南安平至少講五種語言
熱蘭遮城古地圖,但只有外貌,沒有詳細的資料。繪製年代不詳圖片來源: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
2018-10-27
文・何定照(UDN聯合新聞網)
21980
台灣最早與國際接軌的城市在哪裡?答案是至少同時流通五種語言的台南安平。

荷蘭人1624年在大員(今台南安平)建造熱蘭遮市,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公布學者根據荷蘭最新出土的「熱蘭遮市地籍表」相關研究,發現當年熱蘭遮市是個由來自各地華人和荷人共居的多語言社會,顯現強烈國際性。這份地籍表也是顯現西方城市規畫對台影響最早的明確資料。

【延伸閱讀】國家寶藏:從美國檔案資料庫,挖20萬筆你沒讀過的台灣史

荷蘭國際遺產活動中心研究員廉斯卓比對古地籍表和古地圖,建構出來的熱蘭遮城地籍圖,會發現400年前街道和今日分布仍然一樣。圖片提供:台史所

台史所助研究員鄭維中指出,該地籍表有很清楚的街廓名、門牌號碼及大量唐人與荷人姓名,顯現共有320戶,其中20戶是荷人,其他是唐人登記名字。有趣的是,眾多唐人屋僅由70多位唐人擁有,部分房舍由少數唐人與荷人所有,很可能是租給僑居商人,「就像現在用來候機的高級飯店」。

【延伸閱讀】台南為什麼圓環特別多?原來是向這個歐洲城市取經

鄭維中也找到其中31名唐人的生活情況,發現跟荷人有密切關係的或有多棟地產者多半是荷蘭翻譯員,大多來自東南亞,有1/3會講葡萄牙語、西班牙語,還有少數是日本華僑,會講日語,居住在原住民村落者主要用馬來語溝通,共同相通的語言則是閩南語。

在商業方面,鄭維中發現,這些唐人最常去的貿易地點是越南南方和柬埔寨,也有些因為從印尼雅加達來,和東南亞各地的唐人街很熟。大家都和中國有密切關係,與福建廈門常往來。他還發現,其中一位從雅加達移民來台的唐人,在台開墾甘蔗田並製作蔗糖樣本給雅加達商人看,可說是在台從事糖業的最早紀錄。

【延伸閱讀】傳承齊柏林精神!全球第一個AI空拍影像大數據在台南

成功大學建築系助理教授黃恩宇復原「市鎮測繪圖」,展現熱蘭遮市由數條主要街道構成的街廓布局,和日耳曼土地測量師司馬爾卡頓1648年繪製的熱蘭遮地圖對照,幾乎完全符合,也顯現今日台南安平老街區仍是17世紀街道布局樣貌,只是寬度略窄。他表示,根據考察,現在安平丹丹漢堡前可能是古荷蘭橋的位置,相關資料將有助未來考古所需。

荷蘭萊頓大學歷史研究所包樂史指出,熱蘭遮城在1624年前原本屬於東南亞文化圈,唐人不多,但在荷人建城後,成為主要是華人的城市,也顯出台灣最早東亞人和西洋人一起住的歷史。他說,當年荷人用當時最新穎的城市計畫規畫此城,是很現代的城市,最難得的是,現在仍可看出那計畫。

荷蘭國際遺產活動中心研究員廉斯卓是找到熱蘭遮市地籍表的功臣,他說原本要做模里西斯島的度度鳥研究,在阿姆斯特丹市政檔案館查看相關公證人檔案時,發現一本記事本倒過來看時,竟可辨識出原認定佚失的熱蘭遮市地籍表。

最新發現的熱蘭遮城古地籍表。圖片提供:台史所

他說,這表是位荷蘭商務員在1643至47年期間奉大員長官之命來台繪製,好未來準備在台抽稅,但該員在返荷途中過世,僅遺幼子,歸叔叔和公證人監護。資料最後陰錯陽差未編碼,被複寫其他私人資料,埋藏400年。

台史所所長許雪姬表示,2024年是熱蘭遮城立城400年,台史所因此舉辦「大員港市的空間與治理」工作坊,為400年慶熱身,由學者分享基於「熱蘭遮市地籍表」而來的發現。

(文章授權自聯合新聞網


【延伸閱讀】

住在台南安平海邊森林 日式建築民宿裡體驗小漁村周邊地景藝術
不用去墾丁!「恆春古城」新玩法 屏東在地旅遊好好玩
提振觀光 日沖繩首里城重啟夜間點燈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