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齊柏林精神!全球第一個AI空拍影像大數據在台南

傳承齊柏林精神!全球第一個AI空拍影像大數據在台南
台南無人機空拍景。圖片來源: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提供
2019-02-23
文・杜奕瑾
14261
過去一年,台南透過AI無人機的,運用360環景攝影、自動選景與運鏡、分析影像與診斷,協助即時城市治理之決策。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台南市政府的合作,是全球第一個將AI應用於空拍,還進一步應用到智慧城市。

未來城市,你準備好了嗎?昨天,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台南市政府簽署五年合作,也在當地成立第一個南部辦公室。

台灣經歷數位化、個人電腦普及後,開始有了各種大數據及開放資料;也因此開始有數據導向的思惟,透過歷年來收集的大量數據資料做研究。例如,研究出一條道路該如何設計,才能符合兩、三年後人口增長的需求。

而數據導向,就是統整過去的數據,在發現問題的同時解決問題,不用等到出現問題後再解決問題。

現在是AI導向的思維時代,運用大數據,依照不同的人、事、時、地、物需求,在滿足市民需求同時,保護個人隱私,顧全資料誠信。

齊柏林精神延續出來的,是全球第一個360度空中智慧大數據。整合人工智慧訓練,透過台南市特有的產業強項,與城市自動化大數據系統的收集,可以在城市行銷、交通應用、農業災損應用、橋樑檢測及建物巡檢及智慧醫療等面向,匯集資料,訓練自己的AI模型。


除此之外,在資料收集、資料整理標註、人工智慧專家學習、市政場域的建製,還將能創造新形態的就業機會。2025年,全球智慧城市產值預估將高達兩兆美元,台南市的人工智慧城市建設也將參與其中,創造新型態的人工智慧工具、方法與團隊。

透過科技部的支持、南科自造基地、台南市政府、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協同成大,自行研發AI無人機;並使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客製化AI主機的高速運算能力及高效能儲存設備,完成了「無人機人工智慧空拍影像大數據平台」,開啟並橋接空中視野的智慧城市應用。

【延伸閱讀】杜奕瑾向齊柏林致敬 用無人機360度影片記錄台南

目前已空拍完整個台南市安平區。在安平區任意選兩點,都能看到360度鏡頭拍攝的空拍影像。

過去一年,台南透過AI無人機的應用,運用360環景攝影、自動選景與運鏡、分析影像與診斷,進而協助即時城市治理之決策。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台南市政府的合作,是全球首次將AI應用於空拍,也進一步應用到智慧城市,為台灣的智慧城市立下全新的里程碑。(本文獲授權自杜奕瑾臉書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