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與新生!以設計創造自信與文化,臺鐵美學復興運動起跑

蛻變與新生!以設計創造自信與文化,臺鐵美學復興運動起跑
2019-12-26
21542
已有一百三十二年歷史、每天有九百多輛列車在臺灣各城市間奔馳,臺鐵不只是運輸的工具,更乘載許多人的回憶。為了替老品牌注入新動能,臺鐵從今年四月開始邀請外部專家與內部成員共組臺鐵美學設計諮詢審議小組,展開一連串的美學復興運動。

把美學設計導入公部門是一項創舉,「臺鐵都做得到,沒什麼不可能。」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在「鳴日──臺鐵美學復興論壇」中指出,「透過設計能為旅客創造豐富的記憶、體驗,感受溫度與美好。」他也期待臺鐵透過設計,為老品牌帶來新可能,呈現令人驚豔的軟實力。

臺鐵的蛻變與新生,從美出發

過去,臺鐵以安全、準確、服務為核心;「現在,我們要展開由內到外的美學改革,和大家溝通新價值。」臺鐵局張政源局長談到為了展現臺鐵新風貌,從減法美學出發,包括全臺二百四十一個車站空間的整理、標誌的簡化、列車外觀優化,乃至於車廂升級,缺一不可。

統籌臺鐵美學復興運動的設計總監吳漢中也從過去規劃臺中花博、浪漫臺三線藝術季等活動經驗中發現,公部門的美學改造成功關鍵要靠首長、中階主管到第一線員工都能一起動起來,共同展現臺鐵的蛻變和新生。

為臺鐵設計「城際電聯車」的日立製作所代表野末壮,融合多元文化打造出享譽全球的車廂特色,讓全世界的旅客都能看到現代化的列車。聯手打造「空調通勤電聯車」的現代樂鐵設計研發所社長金鐘年和法國交通工具設計公司MBD Design France創意總監Philippe GEORGEL,透過使用者需求,結合色彩、線條將美學融入空間。改造觀光列車的柏成設計邱柏文設計師思考留住窗外風景,讓臺鐵用速度帶大家看見臺灣春夏秋冬,感受移動之美。長期經營鐵道社群的鐵道情報總編輯古庭維,也從美學改造行動肯定臺鐵改變的決心。

設計再造,讓改變創造更多美好

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曾光宗也分享如何從環境角度來思考車站串連在地的情感。擅長經營品牌的T Fashion時尚基地溫筱鴻執行長,也從美感與使用者體驗出發,分享設計與時俱進、創造體驗的過程。結合傳統與創新,豪華朗機工共同創辦人林昆穎也分享跨界創意為臺鐵展現豐富與美好。整合了產官學多元視角的論壇交流,不僅激盪創意、也獲得許多迴響。臺灣鐵路管理局馮輝昇副局長也感謝各界的參與,期望大家繼續與臺鐵一起改變臺鐵,透過臺鐵美學復興運動,爭取大眾的認同、支持與肯定,再創臺鐵令人驚艷的榮光。

臺鐵美學復興運動現在正開始!張政源局長深信,「美需要學習,美是一種溝通,藉由參與、達成共識,我相信美會大家創造自信,也重塑臺鐵文化。」

 

(臺灣鐵路管理局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