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一月通車,最美巴士「回遊號」將陪花蓮人返鄉|智慧城市懶人包#74

蘇花改一月通車,最美巴士「回遊號」將陪花蓮人返鄉|智慧城市懶人包#74
2019-12-29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6906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花蓮 蘇花改一月通車,最美巴士「回遊號」將陪花蓮人返鄉

北花線主視覺。圖片來源:發現北花線-公運美學新體驗粉絲專頁

12月26日,結合地方特色與美學、號稱「最美巴士」的「北花線—回遊號」正式亮相。明年一月六日,蘇花改全線通車時,它也將同步上路,接駁大台北往返花蓮的乘客。

花東人常稱「返鄉車票比演唱會門票還難搶」,為了讓花蓮人有更多方便又安全的交通選擇,歷時九年的蘇花改通車後,北花線直達客運「回遊號」應運而生。

北花線大膽採用淺色內裝。圖片來源:發現北花線-公運美學新體驗

設計團隊「日目 247Visualart」解釋,希望北花線陪著大家安全「回」家、開心「遊」玩,因此命名為「回遊號」。特別的是,交通部公路總局為了優化公共運輸品質,也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合作,從品牌、車體、內裝、資訊設計等細節一一琢磨。

最終,主視覺採用花蓮七星潭鵝卵石,並以八顆石頭象徵蘇花改的八條隧道;色彩部分,團隊一改過往客運的花俏繁瑣,僅用白色與藍綠色為主軸,並大膽突破、選擇淺色內裝,一步步革新公運美學。

【延伸閱讀】未來政府美學|五大案例拆解!改變城市的好設計

#台北 九人巴公車首度上路!讓偏遠地區與社區載運服務更完善

雙北公車的「上下車刷卡」實行近半年,蒐集到的交通數據對城市路網有什麼改變嗎?

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他們透過大數據分析,針對「平均班次載客數」及「最大站間量」均小於八人的公車路線,首度引入九人座巴士,希望提升偏遠或社區型服務品質,也提升營運績效。

公運處指出,此次的九人座巴士包括大南汽車「小14」與首都客運「542」等兩線公車,預計皆在12月底上路。未來,他們也會繼續研究乘客的旅次資料,投入公車路網效率化轉型、提升價值。

【延伸閱讀】三個月九成乘客下車「嗶」一下 北市每月多上億筆數據改善路網

#南投 小心前方有石虎!特生中心首創路殺熱點導航APP

導航時,APP同時提示容易出沒的動物類型與路殺熱點。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粉絲專頁

點開導航APP,不只幫你指認最佳路線,途經動物路殺熱點時,APP還會提醒用路人減速慢行?這是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交通部與民間業者聯手,做出全球唯一有「路殺預警」的導航系統。

特生中心將116處路殺熱點導入已有650萬用戶的「樂客導航王3D」APP,民眾經過重點路段時,系統會跳出預警語音及圖片,甚至會提示哪類動物最常出沒,讓駕駛提高警覺、降低路殺機率。

【延伸閱讀】台灣自行研發的智慧道路  成功阻擋石虎路殺事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