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後的世界樣貌, Mercedes-Benz 逐步協助人類實現想像

十年後的世界樣貌, Mercedes-Benz 逐步協助人類實現想像
2020-01-15
整合傳播部
8696
是否曾想像過, 10 年後的自己在哪裡?身處的城市會變成何種樣貌?伴隨人類科技發展,未來的輪廓也逐漸變得更加清晰。從工業革命開始重視機械的科技發展進程,將重新聚焦在「人」的身上,這個過程並不簡單,需要大量溝通與理解,而 Mercedes-Benz 則正嘗試著替現在與未來之間搭起橋樑。

時間西元 2030 年,一個在台北市的普通上班族,日子和現在的我們基本上沒什麼太大不同。週間上班週末放假,一樣忙著工作賺錢,過著似乎沒有什麼精彩火花的平凡生活…真的是這樣嗎?透過 Mercedes-Benz 正積極實現對於未來的想像,或許我們能夠穿越時空,將視線投放到 10 年之後…。

AI 共享服務成為主流

早上關掉鬧鐘起床, AI 智慧伙伴早已經按照習慣,選擇好咖啡豆跟沖泡方式,幫忙準備好熱騰騰的新鮮咖啡,並親切詢問早餐想吃什麼。當一切準備就緒, AI 叫來的無人分享車已經在樓下等著,車內也備妥稍早選擇的餐點。

開車開了好些年,一開始還不太習慣沒有自己的車,不過隨著共享服務成熟,當初的疑慮早就煙消雲散。現在共享汽車早已成為日常交通的主流工具,在擁有便利性的同時,卻減少了道路上的車流量以及閒置車輛的資源浪費。

開口說聲「 Hey 賓士!」,車上的 MBUX 便開口詢問我是否如往常前往公司?不過今天的行程不太一樣,得去客戶公司,告知了系統目的地,就放心地享用早餐。

連結未來靠速度, 5G 網路實現聯網應用

雖然是去拜訪客戶,不過我並沒有帶著筆電,這是因為 6G 網路普及的緣故。當初 6G 執照以突破千億新台幣的驚人價格拍出,後來許多應用得以實現,也證實 6G 技術的發展性與必要性。

2030 年, 6G 網路連線早已成為行動通訊的標準規格,落伍的 5G 已經在不久之前正式被廢止了,就像是好些年前的 2G 、 3G 一樣,時代始終都是不留情面的。比起 5G 技術, 6G 網路速度多了約 10 倍,這讓大量雲端服務成真,尤其是雲端運算的實現,幾乎解放了硬體的限制。

出門不再需要攜帶笨重的筆電,能夠聯網的輕薄裝置便可負擔高強度作業;想看電影? Full HD 這種模糊的格式只有在網路訊號不良時才會出現, 4K 即時串流早就是大家最低的視覺門檻了。就連早上搭乘的那輛共享無人車的自動駕駛技術,也拜 5G 所賜,真正做到了完全無人化。

以前的自動駕駛技術仰賴安裝在車上的運算核心處理所接收到的感測器資訊,雖然硬體不斷進步,但是想要達到完全無人化,應付變化多端且難以預測的道路狀況仍然有點吃力。 5G 網路成熟後,接手了一部份運作作業,讓自動駕駛系統體積更小,卻更加可靠。還能透過 V2X 車聯網系統與其他車輛互相交換訊息,上傳中央交通運算系統,讓車流量得以最佳化,塞車?好久沒聽過了。

找出共識解決爭議,溝通是進步的關鍵

結束與拜訪客戶的行程後,下午打算去參加公眾溝通平台活動,很難想像 2030 年的台北可以面對面開放交流,讓意見可以互相理解,彼此協調出共識的強大平台,一開始只不過是 Mercedes-Benz 所發起的 future talks 論壇。

以前大家以為網路就是個開放的大型公眾討論平台,然而卻因為缺乏理性溝通的共識基礎,最後反而成為撕裂族群的可怕力量。 future talks 的形式不同,這是個專注於未來的開放式對話平台,從想像、對話,再到行動,凝聚出大家對於人類發展的共識和進步力量。

未來不只有電動車,以人為本多元化發展

回想起 10 年前那場汽車產業革命,正式宣告電動車崛起, Mercedes-Benz 也推出EQ電能子品牌,其設計理念以人為核心,採取多元化發展的手段。當時看來似乎有些不夠大膽激進,現在回想起,「人」始終才是所有問題的解答,這一點, Mercedes-Benz 的想法無疑更為正確。

現在的馬路上,景色不再單調,不是清一色的燃油車,也沒有被無聲電動車統治。引擎依舊被部分老派懷舊的使用者所喜愛,電動車同樣是馬路上的主流,也有一部份人則愛用兩種特色兼具燃料電池系統。但無論何種動力系統,都比以前更環保、更乾淨。還記得過去每年冬天都得要忍受的空氣汙染,早就成為了過去式。

人們可以隨意在街頭漫步,大口呼吸著芬芳而新鮮的空氣,在城市裡就像在郊外那般舒適自在。人們也找回了生活,沒有被時代或科技追著跑,一切的進步都是為了人類而水到渠成。

立足今日,望向遠方

2030 年的城市風景或者日常生活,是否真的會如文中所敘那般還是未知數,不過無論如何發展, Mercedes-Benz 都希望能夠讓未來更加美好,並且以人為核心打造出一個理想社會。因此,他們將扮演的角色並非車廠,而協助人與人的溝通,替邁向未來的道路鋪起平坦橋樑。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