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黃公車+YouBike 打通屏東交通微血管

小黃公車+YouBike 打通屏東交通微血管
2023-12-12
文.整合傳播企劃
3178
想像一下家裡的阿公阿嬤,身體還算硬朗,平時可以自己煮飯、到社區串門子聊天等,但每次要回醫院檢查、去鄰鎮訪友、到遠一點的菜市場,都得要麻煩親友幫忙接送,久而久之就減少出門,也降低了活力。或是外地遊客出了車站,如果沒有交通工具,就只能靠「11 號公車」也就是自己的雙腳行動,能拜訪的地方就有限了。

這樣的場景遍佈在台灣缺乏便利大眾運輸建設的非都會區,如何讓長輩鄉親或遊客有方便又安全的交通工具,對南北長達 120 公里的屏東來說,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屏東縣政府近年透過小黃公車及 YouBike,逐步擴展深入村里聚落克服問題,連最南的恆春半島都可以享受便捷的交通服務,這不僅是政府的施政表現,更重要的是交通平權的落實。

縮小車體增加大眾運輸彈性

在國境之南的屏東,因為幅員遼闊又地形狹長,屏東縣政府一直積極爭取重大交通建設,例如高鐵延伸屏東、恆春觀光鐵道、高雄-屏東第二快速公路、屏南快速道路、國 10 里港交流道延伸新威大橋新闢道路工程等,「如果說這些重大交通設如同是屏東交通的主動脈,有了主動脈,還需想辦法串聯至地方」,屏東縣長周春米指出,打通屏東交通微血管的就是小黃公車與 YouBike。

其中被大家暱稱的「小黃公車」,是針對大型客運車不易進入的村里聚落街頭巷尾,屏東縣政府把車體「縮小」了,以計程車替代行駛公車路線,在原鄉則是「幸福巴士」,車體縮小可以增加路線的彈性,站點涵蓋居民常訪的醫院、公園、宮廟、社區及政府機關等,不論是就醫、洽公、通勤都很便利,滿足鄉親日常所需,還能預約或接送長輩到家,大幅提升搭乘大眾交通的便利性。

縮小後的「小黃公車」大幅提升民眾日常運輸彈性。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但小黃公車試辦之初,大家都不太敢搭乘,因為擔心「計程車太貴」,經縣府交通旅遊處不斷徵詢地方意見、使用情況、滾動調整路線及服務細節,並加強識別後,隨著路線從屏東市、潮州鎮、東港鎮、恆春鎮「一心三核地區」逐步拓展,運量節節上升,現在每月小黃公車平均服務量達 5000 人次,民眾的迴響愈來愈熱烈,「現在都要被地方民意代意追著要加開小黃公車」,周春米笑著說。 目前屏東縣已開闢25條小黃公車路線、服務 17 個鄉鎮,從屏北的九如鄉、里港鄉、屏中地區東港鎮、潮州鎮、到最南的恆春鎮都有。但縣府的目標是全縣33鄉鎮市都有小黃公車或幸福巴士服務,現正加速規劃,預計明年(113年)第一季達成。

比自家車更方便自在的 Youbike

除了小黃公車,屏東縣還建置了公共自行車系統,做為民眾交通出行的第一哩路與最後一哩路。

公共自行車系統符合縣民生活需求,貼心服務大受歡迎。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本來有 Pbike 公共自行車系統,但隨著時間流轉,原有的自行車更新維護不易,周春米縣長上任後,發現縣民要在酷熱的天氣下使用公共自行車,舊有的屏東公共自行車在騎乘上真的較為費力,決定全面更新為 YouBike 2.0 系統,並貼心引進騎乘更省力電動輔助自行車,先在屏東市、潮州鎮、東港鎮及恆春鎮啟用,沒想到超乎預期地大受民眾歡迎,後來試辦延伸至台鐵西勢、竹田、麟洛、林邊站與海生館內都有站點。

根據交通旅遊處統計,YouBike 2.0 系統自今年 2 月啟用至 10 月,運量累積達 68 萬人次,比去年全年度運量多出 1 倍,10 月單月運量還創紀錄地超過 12 萬人次。 交通旅遊處指出,YouBike 平日主要以通勤和通學為主,特別是從交通要點(車站)到各國小、高中學校的租借量最為熱門;假日時,觀光景點的使用量則明顯增加,顯示屏東 YouBike 不僅貼近平日民眾的生活需求,對假日休閒觀光活動也有相當的助益。在熱烈回應下,縣府全面規畫增加 YouBike 站點,包括交通重要公共運輸場站、觀光景點、行政機關及學校所在地將優先設置,例如車站、轉運站、各大重要停車場周邊等,方便民眾轉搭火車或公車,或是停車後可以轉騎 YouBike 旅遊或洽公,做為短程有效又減碳的接駁運具。

屏東縣政府以多元運輸服務打通交通微血管,讓縣民幸福生活。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小黃公車和 YouBike 公共自行車系統在交通建設中的規模相對較小,運輸量也有所限制,但縣府團隊細心規劃的路線和站點貼合著民眾的日常生活,推動上路後縣府也持續檢討改進,「體民所需」,將縣民的小事視為大事,提升鄉親生活的便利性與幸福感。

(屏東縣政府 廣告)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