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座友善照明蘭陽博物館點燈,探照蘭陽之夜|智慧城市懶人包#77

全台首座友善照明蘭陽博物館點燈,探照蘭陽之夜|智慧城市懶人包#77
2020-01-19
文.許鈺屏 首圖設計.高偉倫
7133
每個星期一早晨,「智慧城市懶人包」為你準備好台灣智慧城市的一週大事!

#宜蘭 全台首座友善照明博物館點燈,探照蘭陽之夜

坐落於宜蘭頭城的「蘭陽博物館」以單面山礁岩為外觀、內部則收納宜蘭平原開發文史及風土民情,是國內外旅客走訪宜蘭的經典景點。

15日,館方宣布推出期間限定的點燈計畫,讓園區變成戶外光影博物館,邀請民眾一同夜遊。「終於成為全台第一座戶外友善照明博物館!」蘭陽博物館館長陳碧琳說,考量周遭濕地公園的生物多樣性,他們研究整整一年,才找出最適合生物照明的波長,打造出友善光環境。

她表示,入夜後,博物館的幾何建築倒映在湖面上,有另一種寂靜美感。即日起的傍晚五點至九點,開放民眾前來享受博物館夜晚的魅力。

#台北 免喬、免擠防刮傷,「智慧機車鎖」落實一車一格

台北市的機車格一位難求,騎士為了找到空位,常得多繞遠路或挪車「喬」位置,還可能不慎刮傷車身。因此,台北市政府交通局在台北車站一帶試辦「機車智慧鎖」,民眾只要下載APP「車P」,不只能找到空位,還可鎖上車格內的智慧鎖,落實「一車一格」,不必擔心愛車被挪移或摩擦。

智慧鎖概念類似YouBike,可將前輪鎖入車位;要取車時只要利用APP掃描QR code即可取車,還有防竊功能。市府表示,未來停車收費機制也預計朝向智慧化,可望逐漸透過APP取代人工收費。

#台東 南迴改密布數百隻「鷹眼」,導入AI判讀事故

南迴公路改善工程於去年底通車,公路總局同步在台東安朔設立南台灣第一座「交控中心」,能監控沿線與隧道行車狀況,確保公路暢通,也守護用路人安全。

聯合新聞網報導,交控中心導入「事件反應偵測系統」,公路上數百座如「鷹眼」的監視器及時回傳影音,供人工智慧運算、判讀異常;再交由人員判斷確認,並同步通報警消、公路養護等相關單位,確保以最高效率排除事故。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