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你所不知的武漢—最法國的中國城市 103間法國企業、神秘P4實驗室都在這

武漢肺炎》你所不知的武漢—最法國的中國城市 103間法國企業、神秘P4實驗室都在這
武漢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1-29
文・歐洲動態
16933
法國星期五(24日)晚上宣佈確診歐洲首批武漢肺炎的個案,我在Facebook寫上「果然是法國」。

因為法國是跟武漢關係最密切的歐洲國家,法國官員甚至形容武漢為「最法國的中國城市」;在兩地有密切交往下,在歐洲中,武漢肺炎最快傳到法國,其實也很合理。

BBC對武漢市的簡介,提及跟法國的關係,由19世紀開始講起。

武漢的漢口在英法聯軍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後開放給外商通商,此後英國、俄羅斯、法國、德國和日本都在漢口設立租界。而目前只是中國第七大城市的武漢,在清末到民國年代是中國第三大城市,是僅次上海的中國第二大經濟中心。

到了「新中國」年代,法國戴高樂總統奉行獨立外交主張,很早就跟北京建立邦交並發展法中關係,他跟周恩來討論後,決定在武漢展開兩國經貿交往,法國1966年便重新展開經濟活動,遠早於七十年代末中國改革開放。

【延伸閱讀】在生產愛馬仕皮包的法國盧昂,為何能平價租屋?

至於法國目前跟武漢的關係密切,跟上述歷史關係其實不大,令兩地交往密切的最重要原因是標緻雪鐵龍(PSA)。

PSA跟東風汽車聯營在華企業神龍汽車,1992年開設首間工廠,選址在武漢,而神龍的總部也設在該市;這令雷諾等其他法國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生產商隨後進軍中國時,都由武漢開始,繼而很多其他法國企業也在武漢設立據點。而選址武漢,主要也是東風的決定,不是PSA。

根據法國政府整理的2017年數字,有103間法國企業在武漢/湖北有營運,大概600名法國僑民居住,武漢都設有法國國際學校,以服務這些僑民的子女。

估計由於在武漢的投資都涉及龐大資金的設廠,所以大概40%法國在華投資是在武漢,排第一,較上海、北京、深圳等還要多。法國早於1998年就在武漢設立總領事館,是第一個在該市設總領事館的國家。

2017年法國總理Bernard Cazeneuve訪問武漢時,參觀P4的情況。圖片來源:法國駐武漢總領事館

法國與武漢另一個關係是教育。

武漢本身是大學城,有很多大學,而法國跟中國首個交流生計劃便是跟武漢大學合作。跟其他中國城市相比,武漢的大學生學習法語的比例算偏高,不少理科、工程及醫科學系選擇跟法國的大學合作,所以他們的大學生也會學習法語,以準備在法國實習。

法中近年其中一項重點合作項目是環保,而武漢蔡甸區設了法中生態城,把法中兩國的可持續城市規劃技術應用在這裏。

【延伸閱讀】武漢肺炎防疫升級 明起居家隔離者須隨身帶電子監控

要數到法國跟武漢的淵源,一定要提提位於武漢的中國首間P4實驗室。

所謂P4,意思是「第四級生物安全研究水準」,是最高級別防護的實驗室,用來研究最危險的病原體,例如現時的不明冠狀病毒,或是伊波拉(Ebola)。

武漢P4是在2015年落成,由法國的歐洲最大P4實驗室里昂P4協助建立,人員也由里昂P4訓練。

碰巧的是,法國去年10月出版了一本「中國威脅論」書籍《法國與中國:危險接觸》(France Chine, les liaisons dangereuses),其中一章就提到武漢P4。

書中指出,中國早在2003年SARS期間便接觸法國,提出協助建立P4的要求。因為中國希望能夠自己研究危險病毒,以更快處理SARS的情況;但法國當時不少人有很大的疑慮,擔心會被用作研究生物武器,結果花了多年才促成合作。

希望這個武漢P4能有助中國這次迅速平息武肺的事件。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