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以下延後開學 父母請假壓力山大,小孩誰顧?|肺炎蔓延時的托育制度(上)

高中以下延後開學  父母請假壓力山大,小孩誰顧?|肺炎蔓延時的托育制度(上)
政府宣布高中以下延後開學,但必須上班,許多父母不知找誰照顧小孩。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020-02-02
文・李庭欣(彭婉如基金會研發部專員) 
6823
近期武漢肺炎疫情佔據各大新聞版面,為防疫需求,有縣市率先宣布公幼、附幼2/3起停課;2月2日中央政府更宣布,高中以下延後開學。

然而消息一出,網路上家長哀鴻遍野,有家長甚至直言「停課不停班,是要家長去死哦?」「爸媽輪流把特休用完,然後換去安親班群聚。」

疫情來勢洶洶,育兒父母更是憂心忡忡。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最新一期(2016年)家庭與生育調查報告,女性不願意多生孩子的原因,第一名是眾所周知的「經濟負擔太重」,第二名則是輿論常忽略的——「缺乏照顧孩子的時間或幫手」。

說到底,在雙薪家庭成為主流的時代,育兒要考量的除了錢,「誰可以照顧」也成為費心傷神的問題。

【延伸閱讀】救人與自救:台灣要多少口罩才夠抵抗肺炎?這是我們的試算結果

特休一次梭哈!只能用假豪賭的育兒人生 

目前行政院的公共托育服務制度,只能部分回應常態性的照顧空缺,也就是滿足父母親「正常工時」下的常態照顧服務。實際上,仍有許多托育需求及樣態被遺漏。

例如,原本協助照顧的阿公阿嬤臨時有事,托育機構也難免有消毒日停托、腸病毒停課等情形,或小孩突然不舒服需要看醫生。

這些預期或非預期的「照顧空窗期」所產生的臨托需求,有些看似一至兩小時即可滿足,有些則需五到七天才能填滿。

在漫長的照顧歷程中,這或許不太常見,但就因為這些需求非常態、片段、細碎、臨時突發,更容易造成全職工作者(尤其女性)的困擾——一方面工作不能放,但幼兒照顧也不能漏接。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天平,此時就會開始劇烈擺盪。

【延伸閱讀】請假照顧小孩,為何瑞典父母不怕被老闆刁難?|肺炎蔓延時的托育制度(下)

一位育有三名子女的朋友曾跟我抱怨,「好不容易熬過病毒碼更新的幼兒園,上了小學,沒想到又因為水痘必須要請假在家。今年剛到手的特休又要一次全部梭哈了!與其這樣,不如辭職回家算了。」相當有既視感。

這個困境,真的只能辭職回家嗎?父母有托育需求,那就先試著用托育服務來滿足吧。

「終於不用再10分鐘就被Call回家!」定點臨托,解決家長燃眉之急

直接尋找臨托服務接手,是不少父母應急的選項之一;但保母臨托媒合需要時間和運氣,機構臨托則需自行逐一探問耗費心力。因此,過去只要在網路上搜尋「臨托」,出來的結果往往就是「臨托好難找」。

日前,高雄市、台北市與新竹市紛紛推出第三種模式:「定點臨托」,試圖協助更多家長解決托育的燃眉之急。

定點臨托由於採取開放預約制,名額固定且對象單一,家長可以快速透過電話了解是否還有名額,直接預約送托。

高雄市政府還建置了網路預約系統,家長只需線上點選欲托育日期,便能知道當天有沒有人預約,以及還剩下多少名額,相當便利。

此外,定點臨托多為公辦民營,提高家長的信任度;同時搭配專職、專業照顧人力,穩定現場的照顧品質。

也難怪有家長短暫送托兩小時後,就留下這段讚嘆的文字:「真心佩服老師的耐心!之前麻煩長輩幫忙,孩子哭10分鐘就受不了被call回家了」。

只是,這樣的新興模式也非萬靈丹。公辦民營定點臨托看似是一種便利的送托選項,實務上卻也仍存在待克服的限制。

定點臨托也難以擊敗的腸病毒大魔王

網路曾經調查「家長最需要臨托」的前三大原因,「腸病毒停托」不負眾望,奪得第一名寶座。顯示為數眾多的家長,即使小孩沒感染腸病毒,仍深受整班停托之苦。

考量腸病毒可能有的潛伏期,停托的孩子即便沒有任何病症,仍有傳染疑慮,;因此台北市便明確將此種狀況,排除在定點臨托的服務名單之外。未來若出現武漢肺炎造成的停班停課,恐怕也有一樣的規定。

此外,規格化的定點臨托,固定「朝九晚五」收托時間,與上班時間高度重疊,相對不利工作時間較長的父母送托。而只收六個月到六歲的年齡限制,也不利同時育有六歲以下、六歲以上兒童的雙寶家庭。

最後,公辦民營定點臨托終究僧多粥少,建置成本及速度,恐怕難以趕上家長日漸膨脹的需求。

如果這條路行不通,難道育兒父母們只能坐困愁城、自求多福?先別放棄,國外經驗告訴我們,職場上的彈性,或許才是關鍵!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