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停辦?貧民區長大的倫敦市長候選人招手:倫敦準備好接手了!

2020東京奧運停辦?貧民區長大的倫敦市長候選人招手:倫敦準備好接手了!
左為倫敦市長候選人貝利(Shaun Bailey),右為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圖片來源:Shaun Bailey Facebook Page、東京都政府
2020-02-26
編譯・曾彥菁
8727
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逐漸升溫,正當國際社會關注是否影響七月舉辦的東京奧運,倫敦市長參選人貝利(Shaun Bailey)直接跳出來說:「倫敦可以接手舉辦2020奧運!」

代表保守黨參選2020年倫敦市長的現任議員貝利,19日在自己的推特上發文:「倫敦有過舉辦奧運的經驗與建設,因為新冠肺炎的爆發,世界需要我們挺身而出,若當選市長,我可以保證倫敦能回應這個需求,並再次舉辦奧運。」

圖片來源:Shaun Bailey競選網站

【延伸閱讀】東京奧運將來臨,日本成田機場卻降低安檢門檻?|城市圖書館

發文一出,立刻引發眾人關注。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立即回應貝利的發言「不恰當」,認為他不該為了選舉炒作聲量;東奧主席森朗喜也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流言四起,但我再次強調,我們從未考慮過延期或是停辦奧運。」並表示會與政府衛生部門合作,確認7月24日開始的賽事能如期進行。

槓上倫敦市長,批刪警隊預算使治安惡化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事實上,議員貝利在英國一向敢說敢言。2018年8月,他批評現任倫敦市長沙吉克汗(Sadiq Aman Khan)大幅縮減警隊預算,將經費都用來妝點門面,造成倫敦治安惡化;2018年前四個月就有1438起持刀犯罪案,還曾一連四天發生9起砍人案。

貝利提出的其中一項政見,就是重新開設38間警察局,讓警隊能在一定範圍內維持治安,並在最快時間抵達犯罪現場:「現任政府用來裝飾市府門面的1,540萬英鎊,若拿來開設警局,至少就能讓兩間警局重新運作,經費還會有剩!」

貝利表示,他年輕時當了20多年的勞工,相當清楚街頭上發生的事:「我知道如何打擊犯罪,只要有一個強壯的當地警局系統,就能改變社區文化,讓犯罪難以發生,並且導向一個更好的社區與警隊關係。」

【延伸閱讀】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全台灣只有這兩個縣市在做

貧民出身的牙買加移民,關注少數族裔權益

49歲的貝利是牙買加的移民後代,由單身母親扶養長大,住在政府給低收入戶居民的「福利房」(council house)。他說那裡的住戶常常持刀,並且販售毒品,青少年也常被關入監獄。

貝利的家族政治立場長期偏左派,他欣賞的政治人物也是工黨老將菲爾德(Frank Field),「但我發現政黨的政策乏味,令人討厭。」這使他轉而成為一位保守黨員:「我希望我的社群能自己取得他們需要的東西,而非讓他人來說他們不能。」

圖片來源:Shaun Bailey Facebook Page

【延伸閱讀】為什麼這些國家的投票率都超爆高?|城市冷知識#05

身為在英國的少數族裔,貝利的從政路受到美國嘻哈團體「全民公敵」(Public Enemy)影響。全民公敵的音樂以政治性和批評美國媒體聞名,且十分關注非裔美國人的處境,他們的音樂對貝利頗受啟發,並決定走上政治之路。

2010年,貝利就曾代表保守黨參加漢默史密斯的地方選舉,雖然並未當選,但依然留在時任首相卡麥隆的顧問團隊,長達五年。

2016年貝利接受《倫敦標準晚報》Evening Standard採訪,就表示他想擔任首相:「但我的優勢是,我並不想做那些『首相應該做的事』,我曾為首相工作過,那些激辯爭論真的很糟糕,我應該能在其他地方發揮影響力。」

特殊的成長背景,也讓他更懂得身處社會底層的悲哀,貝利認為他很能理解倫敦市民面對的困境:「我在二十幾歲時,幾乎成為一個無家可歸的人,搬了31次家,因為我負擔不起房租。」

貝利將在今年五月,對上爭取連任的現任市長沙吉可汗,沙吉可汗是巴基斯坦裔的工黨政治家與律師,在2016年以44%的得票率當選;但近年因治安問題支持率下滑,面臨連任危機,同時貝利以「讓倫敦安全」為競選主軸,也讓貝利和沙吉可汗的爭奪戰成為注目焦點。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