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什麼是SDGs永續發展城市?為何台灣愈來愈多縣市在做SDGs?
聯合國於2015年推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各國紛紛將其納入國家治理方向。圖片來源:聯合國網站
2024-01-10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203017
這是一列駛向2030年的SDGs全球城市趨勢快車:從人口860萬的巨城紐約到僅4,000人的北海道下川町,都已陸續入座。2019年開始,台北市與新北市終於也小跑步趕上了車⋯⋯

快車是2015年啟動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epment Goals,SDGs)。193個國家同意在2030年之前,努力達成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目標。

SDGs-Sustainable Develepment Goals-貧窮-氣候變遷-性別平權-平等-正義-和平至今,多國已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共同邁進平等、安全的社會。圖片來源:台灣永續發展目標

SDGs並非憑空而來,它的前身是聯合國2000年推動的「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盼以15年達成消滅貧窮饑餓、普及基礎教育、促進兩性平等、降低兒童死亡率、提升產婦保健、對抗愛滋、確保環境永續、全球夥伴關係等八項目標。

15年後回顧成果,「消滅貧窮」與「對抗病毒」成果斐然,「性別平等」卻仍遠遠落後。此外,各國還得面對一個巨大的新敵人—愈來愈嚴峻的氣候變遷,造成眾多窮人受害。

有鑑於此,聯合國決定接續推出目標更宏大的SDGs,從環境、經濟、社會領域,在「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基礎上持續努力。

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性別平等-社會-和平SDGs在「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基礎下,往性別平等、氣候穩定等目標前進。圖片來源: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為何城市比國家更適合採取行動?

為什麼從國家目標起家的SDGs,卻贏得全球城市紛紛響應?

首先,世界上超過一半的人口居住在都市;氣候變遷、不平等環境、經濟與社會議題的根源也在此。

其次,國家幅員遼闊,地方差異大,政策難一體適用。

1997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第一的美國政府,拒絕簽署聯合國通過的京都議定書。但2005年議定書生效時,美國第一個達成議定書氣體排放減量標準的城市西雅圖,卻號召數百個城市聯合宣布,將以城市力量達成議定書規範的目標。

「市長權力很大,而且有相對獨立性,只要首長願意推動,會比國家層級單純許多,」台大政治系教授、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指出,SDGs強調「次國家」(sub-nation)概念,正好凸顯城市的優勢。

此外,台灣國際地位特殊,以「城市」的名義參與國際事務,「正好可以突破台灣非聯合國會員的窘困,」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展說,台北市SDGs規劃報告正出自他之手。

2019年三月,台北市長柯文哲就在紐約發表台北市的SDGs規劃,預計在年底提出自願評估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 VLR),將目標落實成執行細節。

美國-紐約-USA-America-new york-柯文哲-台北市-永續-SDGs-城市發展2019年,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美國紐約發表台北市的SDGs規劃。圖片來源:台北市環保局

紐約提出全球第一份自願本土評估報告

為何是紐約?因為她是SDGs吹向全球城市的起點。

2018年紐約率全球城市之先,將SDGs與原本的施政計畫「OneNYC」合併並在地化,喊出「Global Vision, Local Action」的目標。

OneNYC原本計畫協助100萬紐約客脫貧,提供他們營養且買得起的食物,保護最可能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底層民眾。為結合兩者,紐約選定SDGs潔淨飲水(目標6)、便宜能源(目標7)、永續城市(目標11)、循環生產(目標12)與陸地生活(目標15)等五項,作為優先目標。

報告提到,由於SDGs是全新計畫,沒有現成數據機制;紐約市決定在報告中提供現況的質化分析,並將城市發展50年來的1,000多項數據,與SDGs配對後作為指標。因此,這本104頁的全球第一本城市SDGs自願評估報告,堪為其他城市推動SDGs的操作指南。

美國-紐約-USA-America-new york-溫室氣體-OneNYC美國紐約是第一座推出SDGs自願評估報告的城市,往後其他城市也將其作為SDGs執行參考報告。圖片來源:截圖自紐約自願地方評估報告

全球已有八個城市,向全球環境策略組織(The Institute for Global Environmental Strategies ,IGES )提出自願評估報告。他們大多不是另起新計畫,而是在既有永續計畫基礎上擴充成SDGs,且以推動永續城市(目標11)為主,連帶檢核其他永續目標。

北市定七目標、新北公布自願評估報告、桃園急起直追

2015年至今,已有上百個國家提出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計畫。今年七月,台灣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也提出《台灣永續發展計畫》;並在17項目標之外,加上第18項本土目標—逐步達成環境基本法所訂非核家園目標。

台灣永續發展計畫-綠能-再生能源-能源-核能-電力-電費-永續發展-核能發電《台灣永續發展計畫》除了原本17項目標外,更增加一項「非核家園」的目標。圖片來源:台灣永續發展目標

相較之下,台灣城市的腳步更快。

台北市2017年就開始研擬自己的SDGs策略計畫,並在2019年三月宣布將優先執行促進健康(目標3)、潔淨飲水(目標6)、平價能源(目標7)、永續城市(目標11)、循環生產(目標12)、因應氣候(目標13)與夥伴合作(目標17)等七項目標,由環保局負責,將在年底公布自願評估報告。

但全台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後來居上,搶先在2019年七月,推出全台第一份城市自願評估報告與專屬英文網站,宣佈將根據聯合國高階政治論壇(ULPF)與城市與地方政府聯盟(UCLG)的建議,將教育平等(目標4)、潔淨飲水(目標6)、平價能源(目標7)、合宜工作(目標8)、平復落差(目標10)、循環生產(目標12)、因應氣候(目標13)、土地復育(目標15)、和平正義(目標16)、夥伴合作(目標17)等十項,列為優先目標。

後起之秀桃園也不容小覷,今年四月市長鄭文燦宣布,由副秘書長與研考會負責,要在兩年內提出地方自願檢視報告。

城市自願評估報告-永續發展-SDGs-環保-新北市-台灣-政府新北市推出全台第一份「城市自願評估報告」,將教育平等、潔淨能源等十項列為優先目標。圖片來源:新北市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2019

挑戰一:數字指標如何讓人民有感?

「永續」(sustainability)一詞首次出現,是在1980年。40年來,聯合國開了數十場大型國際會議,簽署不下數十份公約、協約與計畫。這次推出SDGs固然是好事,但回顧以往,世界真的變好了嗎?那些國際與台灣的城市排名指標,真的提升市民生活了嗎?

前台北副縣長、內政部長、現任台大土木工程系教授李鴻源分析,許多全球永續指標的起源,是醞釀百年環保文化的歐洲;但全球城市若使用一致的指標衡量,「就像每個城市都想變成林志玲,但底蘊素養不足,只能靠整形模仿林志玲的外表。」

東施效顰的結果,是城市為求表現湊數字,使立意良善的目標淪為一連串錯誤,「訂出一堆指標,卻與施政沒有直接關連,民眾也無感,基層公務員更不懂,卻要每年填報表,」他直言,「這沒有意義。」

李鴻源認為,其中最大的問題,在於國際指標無法在地化、實務化,地方政府不知如何將指標與市政結合,「中間少了一個coach(教練)。」

他口中的Coach,指的是有實作能力的中央研考單位。由於台灣的城市能力、資源不一,中央最好先透過研考單位,先在幾個縣市做出成功案例,將指標轉化成執行計畫後,再協助其他縣市複製。

而當城市首長看到推陳出新的國際指標時,應先思考自問:這個指標跟我的城市有什麼關係?我的城市做得到嗎?如果現在做不到,該如何轉換?

他舉例,污水處理率與污水下水道接管普及率,是相當重要的環保指標;但污水系統非常昂貴,不適合住戶分散的城市,多數城市也負擔不起。

但水利背景的李鴻源參與關渡人工濕地後,發現利用植物和岩石間的生物膜,只花1,300多萬,就能處理當地每天八成的生活污水,「要是蓋一個污水處理廠,一億元都不夠,濕地也留不住。」

他將這個經驗帶到台北縣,2005年後,北縣陸續共開闢了300公頃人工濕地公園,為鳥類留下了家園,一天還能處理30萬頓生活污水,相當於一個彰化縣的用水量。「不能為了達成指標而做,而要因為是對的事才去做,數字才有意義,」他強調。

人工濕地-汙水-汙水處理-新北-環保-淨水-SDGs人工濕地一次兼顧動物生活空間與調節生活汙水,擔負城市環境的重責大任。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挑戰二:如何落實至地方行政治理?

林子倫也同意,過去聯合國目標令人詬病之處,在於只提目標,不談治理。但SDGs涵蓋第17個目標「國際合作」,並列出169項標的、230項指標,期待城市提出自願檢視報告,「這是SDGs有進步的地方。」

談到治理策略,有人批評SDGs的目標高達17個,包山包海;林子倫認為,連人口860萬的紐約也只挑出五項作為優先目標,可見多數城市無法17項目標一起做,也不該一起做。

比如,台北市不環海,就不須將海洋保護(14)列為優先執行項目,「應排出優先順序或關鍵議題,新北和台北市,面對的挑戰就不太一樣。」

根據過去經驗,林子倫觀察,六都與屏東政府在SDGs目標跑得較快,政策各有亮點。

比如,屏東推動「養水種電」,目標是成為台灣第一個100%再生能源城市,就符合了平價能源(7)、土地復育(15)等項目;新北市「幸福保衛站」,與四大超商合作提供貧窮學生餐飲,也達到消滅貧窮(1)、終結饑荒(2)、教育平等(4)等目標。

711-萊爾富-全家-OK-新北市-教育-平等-弱勢新北市與四大超商合作,提供貧困學生餐飲需求,逐步達成SDGs的目標。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

這些例子透露,縣市政府要做好SDGs,一定要跨局處、甚至跨領域合作,納入政府、企業等利害關係人,才不會淪為本位主義;此外,「最好由府方層級首長負責,若由單一局處負責,也要充分授權,」李永展提醒。

為避免SDGs再度淪為數字遊戲,林子倫強調,距離2030年目標檢視還有十多年,初期階段,縣市可先發展質化指標,建立治理機制。

例如,是否成立SDGs專責機構?是否由政府正副首長負責?是否成立常設組織?數據是否公開揭露?「這些都代表地方政府的決心。」

李永展認為,若地方認為有更適合的發展指標,其實不一定要追求SDGs;但用SDGs的好處是,「可以跟全球同等級的城市比比看,眼看世界,別只是自我感覺良好。」

綠能-再生能源-屏東縣-能源發展-太陽能-永續發展-SDGs各縣市局處、跨領域人員合作,能加速達成SDGs目標。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

挑戰三:不能帶來選票,考驗首長決心

眼看愈來愈多縣市首長開始重視SDGs,林子倫亦憂亦喜;因為,永續城市目標雖然重要,卻不見得是顆能黏住選票的蜜糖。

例如,2005年號召城市支持京都議定書的西雅圖市長尼可斯(Greg Nickels),2010年卻連任失利;一上任就徵收塞車費、力推公共運輸的倫敦市長李文斯頓(Ken Livingston),也在競選第三任市長時,輸給醜聞不斷的現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

「選民重視SDGs,但卻不見得會因此改變投票行為,這是城市的另一項挑戰,」林子倫說。

SDGs第五年,台灣已有兩個城市站上與紐約等高的視野;哪些城市還要許居民一個更永續、更平等、更有韌性的未來?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