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攝影機也能算人頭 計算來客數不再耗時耗力

智慧攝影機也能算人頭 計算來客數不再耗時耗力
2017-12-08
文・黃亦筠
12883
在5年前,還沒人聽過AlphaGo的時候,安控股王晶睿就投入研發影像分析技術,如今獨家演算法,可以計算商店裡的人流,準確率高達98%。如今,趁著美國踢出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的機會,被唱衰的台灣安控產業龍頭,準備好踏入AI應用領域,來場絕地大反攻。

11月中,《華爾街日報》揭露中國政府持股42%的安全監控攝影機大廠海康威視,產品廣泛用在監視美軍密蘇里的基地、喀布爾美國大使館等敏感地點,引發國安危機。但在美國家庭、企業,中國監控鏡頭更早已無所不在。

2001年成立的海康威視和另一家中國大廠大華,雙巨鱷已囊括全球近四成市佔。

紅色安控品牌大打價格戰,根據市調機構IHS,安控攝影機價格每年下滑11.4% ,讓一度被視為台灣科技新星的安控產業,兵敗如山倒。今年10月,台灣安控指標大廠悠克,甚至在法人說明會上宣布出售廠房,淡出安控業。

陳良基子弟兵 靠AI力抗紅潮

以前台灣安控產業賣一台賺三台,現在那樣的日子不再,每個人都在尋求轉型之道,」坐在中和辦公室裡,台灣安控股王晶睿通訊董事長陳文昌說。他於台大電機進修、是當今科技部長陳良基的大弟子。

待過中華電信研究所的他,帶著幾個台大多媒體實驗室的學弟創立晶睿通訊,成為台灣安控業研發實力最堅強的公司。

有趣的是,當陳良基成為台灣發展AI最重要的推手,他的子弟兵也正在將AI具體應用在台灣安控產業。

2014年,適逢晶睿掛牌三年股價漲破200元,但就在登頂這一刻,晶睿遭遇海康大舉削價競爭,當年全年營收衰退一成,每股獲利近乎腰斬。

「每次新人來應徵完,他們就Po到PTT,『這個產業完了,要被海康打爆了』、『你去這個產業幹嘛?收屍嗎?」陳文昌提到外界頻頻唱衰台灣安控業萬分無奈,連他正在大學讀電子科系的兒子都忍不住問,「你的產業快被打爆了嗎?」

一名台灣安控業的高層透露,當時台灣業界許多人不敵滔滔紅潮只能黯然裁員,唯有陳文昌不但沒裁員,還持續研發投資。

攤開晶睿年報,研發投資金額每年都增加,2016年研發費用佔營收比例高達13%,甚至超過台積電的8%。

「好日子過完,後面還會有好日子,這是靠腦力的產業,不要把它講得一文不值,」陳文昌昂然說。

逆境中還大膽加碼,這個高科技老將看到什麼機會?

「任何智慧家庭、智慧工廠、智慧辦公樓、智慧零售店等,只要加上「智慧」就會需要camera,我們就是相信市場會愈來愈大,」陳文昌說。

「但智慧影像在每一個垂直市場的應用,譬如在交通上、工廠自動化等,應用面、需求都不一樣,所以需要客製化,」陳文昌認為,未來市場將更細化分散,可以避開標準品的血腥殺價,機會更多。但也代表要更多的研發投入。

晶睿通訊董事長陳文昌說,「只要加上「智慧」,就會需要camera,我們就是相信市場會愈來愈大。」(劉國泰攝)

從「看得見」到「看得懂」

晶睿目前主打智慧安控的三個垂直市場:零售、交通、智慧樓宇。

5年前,甚至還沒人聽過AlphaGo的時候。晶睿已經投入研發影像分析技術。

當時晶睿陸續收到許多安控延伸出的客戶要求。例如,買了監視攝影機的零售店,開始想知道有多少顧客進來?那個時段進來最多?從哪個出入口、哪個櫃位人流最多等。

「以前就是看得見,現在是要「看得懂」,這是必然的趨勢,當時發現使用深度學習技術來做分析,可以解決很多問題,就開始建立團隊,」馬仕毅說。

3年前,晶睿成立了「智慧影像分析部」。專責不做其他雜事,開始將深度學習結合影像分析。從客戶的大量影像資料挖出價值。

另外晶睿同樣設有品牌專案團隊 ,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國外飛,都在晶睿全球不同客戶端做田野測試。

「客戶有特定需求一定要現場測試,客戶同意後我們就拿資料用新技術測試訓練,一定要有資料來訓練,否則產品放到現場你就知道不行,」晶睿品牌研發副總馬仕毅說。

技術長吳仁智歷經過無數次「被打槍」的慘痛經驗。做出產品智慧影像分析的prototype看起來一切沒問題,但才到客戶那一測試就被打槍。

「地板會反射光,背上的包包會導致誤判,所以一定到現場測試修正,深度學習的好處就是可以不斷訓練調整,不像以前實驗好了到客戶那測試失敗後,調整很久都調不好,」吳仁智坦言現在深度學習的訓練,只要有足夠資料,就能在有效時間內訓練達成客戶需求,而隨著資料愈多愈準確,客戶就願意買單。

「這個團隊人數增加一倍以上,還在陸續增加,」陳文昌不諱言許多員工也看到深度學習未來在安控上的重要性,而躍躍欲試。

準確率高達100%的人流計算

去年,晶睿推出明星產品—「3D人流計數解決方案」,應用在智慧零售。在賣場內,放置智慧型立體攝影機,透過獨家演算法,提供準確率高達98%的數據,幫零售客戶提升營運效率。

目前國外已有哥倫比亞的零售業者、東南亞的日系百貨公司使用晶睿的智慧安控服務。而在國內,故宮禮品店等其它業者也開始使用。

截到今年12月,晶睿面對海康持續價格戰,已連續31個月營收年增率正成長,毛利率也止跌回升。

「我們正式進入安控的新世代,」晶睿品牌事業處副總顧中威指出,「證明網路攝影機不再只是提供安全防護,更可透過智慧分析,協助零售業者掌握人流,帶動營收成長。」

「現在已經不再像以前是一隻camera賣多少錢,而是加值,你要去找你的垂直市場的不同需求,去做客製化的研發,」陳文昌說。

不同於過去將影像傳到雲端再進行運算分析,晶睿選擇在Edge「端」、也就是在監控攝影機台上頭進行深度學習的分析運算,資料運算及傳輸上更即時,也不會因為資料經過壓縮,而影響內容精確度。

「我們盡可能在前端camera裡面,就把運算分析做完,」晶睿技術長吳仁智說。

晶睿子公司睿緻已開發一款嵌入深度學習功能的新晶片,預計明年推出後,將用在晶睿多數產品上。

今年11月,《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幫了台灣安控界大忙。負責監督660億美元美國政府採購交易的美國總務管理局,宣布將海康踢出自動批准供應商名單,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更拆下海康的監控器。「這確實成為台灣的機會,」台灣安控業者表示。

但看到AI可以為安控產品加值的不只台灣,紅色安控潮內,早已不只大鱷海康、大華。譬如創辦人為香港中文大學出身、目前在中國大華大學新創園區內的商湯科技,還有鴻海集團郭台銘也有投資的Face佳佳,只做AI監控軟體平台的模式,架在同為中國品牌的海康、華為上,在近期快速竄起壯大。

對抗紅潮,安控股王選擇拉一個強力伙伴壯大資源。8月晶睿接受台達電入股,成為最大股東。

「對我們來說,中國要打價格戰,我們就要提升我們議價能力和自動化生產,」陳文昌坦言。

但背後更重要的原因,是需要更多的奧援,來發展AI以及應用的出海口,才能與紅色供應鏈抗衡。

責任編輯:黃韵庭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