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 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 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24-01-0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306166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三項目標是「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s 目標3有哪些細項目標和核心精神?國內外又有哪些實例與反思?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3是「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未來城市為你整理 SDGs 目標3的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國內外案例。

SDGs 目標3是什麼?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目標3是「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SDG3 健康與福祉包含哪些細項目標(Targe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3-SDG3-SDGs細項目標-SDGs中文-健康與福祉SDGs 目標3: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康瓊之

3.1 2030年前,全球孕產婦死亡率降低至每十萬活產中少於70例。

3.2 2030年前,消除新生兒和五歲以下兒童的可預防死亡率,所有國家將新生兒死亡率降低至每千人死亡12人,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至每千人死亡25人。

3.3 2030年前,終結愛滋病、肺結核、瘧疾以及受忽視的熱帶性疾病,並對抗肝炎、水傳染性疾病以及其他傳染疾病。

3.4 2030年前,透過預防、治療,以及促進心理健康與福祉,將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過早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一。

3.5 強化物質濫用的預防與治療,包括麻醉藥品濫用以及酗酒。

3.6 2020年前,全球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傷人數減半。

3.7 2030年前,確保性和生殖醫療保健服務的普遍性與可取得性,包括家庭計畫、資訊與教育,並將生育保健納入國家策略與計畫。

3.8 實現全民醫療保險,包括財務風險保障,提供所有人高品質的基本保健服務,以及安全、有效、優質、可負擔的基本藥品和疫苗。

3.9 2030年前,大幅減少危險化學物質、空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以及其他污染造成的死亡及疾病人數。

3.a 加強所有國家執行與落實「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Tobacco Control)」。

3.b 針對主要影響開發中國家的傳染病和非傳染性疾病,支援疫苗以及醫藥研發,並依據杜哈宣言提供負擔的起的基本藥物與疫苗;杜哈宣言中,發展中國家可充分利用國際專利規範——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TRIPS),以保護民眾健康,尤其是必須提供醫藥管道給所有人。

3.c 大幅增加開發中國家醫療保健的融資與借款,以及醫療保健從業人員的招募、培訓以及留任,尤其是最低度開發國家(LDCs)與小島嶼發展中國家(SIDS)。

3.d 加強所有國家早期預警、減少風險,以及國家和全球健康風險的管理能力,特別是開發中國家。

SDG3 健康與福祉的案例有哪些?

SDG3案例#1 智慧醫療懶人包》八張圖,一次搞懂智慧醫療的定義、應用與台灣的挑戰

廣達集團創辦人林百里說,智慧醫療將是台灣的「第二座護國神山」。什麼是智慧醫療?它應用到哪些科技?台灣真的做得來嗎⋯⋯【閱讀 SDG3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3-SDG3-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健康與福祉-智慧醫療-懶人包未來城市智慧醫療懶人包:八張圖,一次搞懂智慧醫療的定義、應用與台灣的挑戰。圖片來源:高偉倫、吳培弘、林姿吟

SDG3案例#2 想救人卻怕家屬告 雲林首創「醫消聯防」,搶救心臟病關鍵22分鐘

雲林資源不若六都,醫護與消防人力有限,為了在重大事故現場能夠救回更多生命,縣府解開法律封印、虛實整合,讓醫消雙軌出勤⋯⋯【閱讀 SDG3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3-SDG3-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健康與福祉-雲林-城市治理卓越獎-雲林縣消防局-台大雲林分院雲林縣消防局與台大雲林分院聯手救更多生命,救護車裝上入院前超音波、十二導程心電圖,有如配上倚天劍和屠龍刀。圖片來源:王建棟攝

SDG3案例#3 一個兒科醫師顧860個小孩!台大雲林分院,如何靠科技讓一群醫院聯手救人?

座落於台灣西海岸弧線頂點的雲林,就像伊索寓言裡的蝙蝠,總卡在中間:資源與人口比山地離島多,關注度卻又遠不及六都;看似繁榮進步,卻仍有照不到光的角落⋯⋯【閱讀 SDG3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3-SDG3-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健康與福祉-台大雲林分院-兒科-遠距醫療-醫療平權台大雲林分院團隊利用科技撐起遠距醫療網,用當責填補醫療平權缺口。圖為台大雲林分院醫師邱為則、王馨佩、洪錫全、蔡政憲(由左至右)。圖片來源:賴永祥

SDGs 還有哪些目標?

SDGs 有17項目標,點擊以下SDGs目標,帶你認識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實際案例。

你可能也想知道:SDGs懶人包》什麼是永續發展目標SDGs?17項目標一次掌握

  1. SDG 1 終結貧窮
  2. SDG 2 消除飢餓
  3. SDG 3 健康與福祉
  4. SDG 4 優質教育
  5. SDG 5 性別平權
  6. SDG 6 淨水及衛生
  7. SDG 7 可負擔的潔淨能源
  8. SDG 8 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
  9. SDG 9 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
  10. SDG 10 減少不平等
  11. SDG 11 永續城鄉
  12. 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13. SDG 13 氣候行動
  14. SDG 14 保育海洋生態
  15. 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
  16. SDG 16 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
  17. SDG 17 多元夥伴關係

SDGs-SDG-永續發展目標-17項目標-中文-icon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個目標。圖片素材來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編譯:李鈺淇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