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Gs 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SDGs 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SDGs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2024-01-08
文・未來城市編輯部 資料來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
264310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第五項目標是「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SDGs 目標5有哪些細項目標和核心精神?國內外又有哪些實例與反思?

為了迎戰貧富差距、氣候變遷、性別平權等議題,2015年,聯合國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5是「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未來城市為你整理 SDGs 目標5的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國內外案例。

SDGs 目標5是什麼?

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目標5是「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Gender Equality)。

SDG5 性別平權包含哪些細項目標(Targets)?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5-SDG5-SDGs細項目標-SDGs中文-性別平權SDGs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製作:康瓊之

5.1 終結所有對婦女和女童的各種形式歧視。

5.2 消除在公共和私人領域對女性的各種形式的暴力,包括人口走私、性剝削及其他形式的剝削。

5.3 消除各種有害的習俗,例如童婚、未成年結婚、強迫結婚,以及女性割禮。

5.4 透過提供公共服務、基礎建設與社會保護政策,認可並重視無償的照護和家務工作,並依各國國情,推動家人應共同分擔家事責任。

5.5 確保婦女能充分、有效地參與政治、經濟、公共決策,並在各層級都享有參與決策領導的平等機會。

5.6 根據國際人口與發展會議(ICPD)行動計畫、北京行動平台,及其檢討成果書,確保人民普遍享有性、生育健康與生育權利。

5.a 根據國家法律進行改革,賦予婦女平等的經濟資源權利,以及獲得土地與其他形式的財產、金融服務、繼承與自然資源的所有權與掌控權。

5.b 加強科技使用能力,特別是資訊與通訊技術(ICT),以提升婦女權力。

5.c 採用及強化完善的政策與可執行的立法,以促進兩性平等,並提升各個階層女性的權力。

SDG5 性別平權的案例有哪些?

SDG5案例#1 男人上下班,女人到處跑⋯⋯歐洲如何從交通打造性別平權城市?

全球多數建築師和都市規劃專業者都是白人男性,僅17%註冊建築師是女性。讓人不禁想問:你的城市是為女性設計的嗎?⋯⋯【閱讀 SDG5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5-SDG5-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性別平權-歐洲-城市空間-城市規劃許多歐洲城市開始從都市規劃著手,考慮女性的生活需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SDG5案例#2 預測性別暴力、提升受教權⋯⋯AI如何改變女性的工作與人生?|SAS專欄

2021年,高社經地位的女性遇上伴侶暴力的事件登上新聞,引發社會譁然。這也令人驚覺,即使成為已開發國家,在邁向性別平等的道路上,尋求庇護、自立資源等環節仍有進步的空間⋯⋯【閱讀 SDG5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5-SDG5-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性別平權-AI-性別暴力-女性受教權SAS實踐數據為善(Data for Good),運用AI為女性發聲。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SDG5案例#3 性別平等還要131年!冰島連14年「性別最平等」,台灣該排第幾?

目前還未有任何國家完全實現性別平等,但優等生冰島已蟬聯14年「全球性別最平等」國家,也是唯一將性別差距縮小90%以上的國家⋯⋯【閱讀 SDG5 案例】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SDGs目標5-SDG5-SDGs細項目標-SDGs案例-性別平權-芬蘭-性別平等冰島已蟬聯14年「全球性別最平等」國家,且性別差距縮小超過九成。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SDGs 還有哪些目標?

SDGs 有17項目標,點擊以下SDGs目標,帶你認識核心精神、細項目標與實際案例。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