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懸浮浴缸,泡澡像在太空漂浮

日本懸浮浴缸,泡澡像在太空漂浮
2018-02-04
文・黃維德
8153
如果你喜歡日本的馬桶,你一定會喜歡日本的浴缸。TOTO先前曾以加熱便座、空氣清淨、洗淨等功能改變了馬桶領域,現在,TOTO想要為洗澡帶來革命。

TOTO計畫推出外型類似搖籃的「懸浮浴缸」,目標為藉由引發近似出神的狀態,帶來「終極放鬆」。這款高科技浴缸的靈感正是出自漂浮療法。

懸浮浴缸的價格尚未公佈,主要瞄準歐洲、美國、中東和中國的高收入海外消費者。TOTO社長喜多村円表示,「及至目前為止,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將為日本開發的產品銷往海外市場。但現在,我們試圖開發瞄準海外市場的產品。」

TOTO是在1917年於北九州市創立,希望能將西式馬桶帶入日本。

2012年的資料顯示,在日本的溫熱式馬桶座市場,TOTO市佔達54%,比較年輕的競爭對手驪住(Lixil Group Corp.)市佔則為24%。

溫水洗淨便座Washlet系列於1980年推出,目前在亞洲愈來愈受歡迎;不少中國遊客會在前往日本旅遊之時,購買這款便座帶回中國。

2016年3月結束的會計年度,TOTO的淨利成長44%,達357億日元,扭轉了前一年的43.8%下滑。馬桶是TOTO的關鍵成長引擎,但TOTO並沒有提供產品別銷售數據。

TOTO的高階馬桶座擁有自動沖水、自我清潔、氣味控制等功能,部分專向醫院銷售的產品,則具備測量排尿量等功能。研究人員使用超級電腦來計算水流,確保產品可以使用最少的水量完整地沖水。

喜多村円表示,懸浮浴缸可以讓使用者進入睡眠時的低頻腦波狀態。在2018年的CES展,就展出了想要讓人漂浮在太空中般的懸浮浴缸,TOTO聲稱,就像是太空人在零重力的情況下睡覺。

搭配姿勢、流水和柔和的燈光,讓人處於平靜的狀態。

圖片來源:TOTO官網

TOTO商品研究部部長筒井治雄(Haruo Tsutsui)表示,「我們四處問我們的研究人員,『你們是在什麼時候想出點子的?』,許多人回答是在洗澡的時候。我們相信,放鬆有助刺激大腦,讓人得以想出各種點子。」

筒井治雄表示,他的團隊中包括醫療相關專業人員,而且進行了上百次測試,在漂浮和平躺之間找出了完美的平衡。

圖片來源:截自Twitter

TOTO自1958年開始販售浴缸,並以日本為主要市場。不過,懸浮浴缸並不是為一般日本人設計,因為日本人通常是坐在浴缸裡;懸浮浴缸的長度超過2公尺,比常見的日本浴缸長了約50%,讓使用者得以伸展雙腳。

多數日本浴缸為長方形,懸浮浴缸則為圓弧外形,附有調整式枕頭,讓使用者可以兩腳伸直地躺下,並有水按摩功能可以協助放鬆。躺下去,除了身體處有噴射水流之外,頸部也有出水口,溫水流淌過肩膀,就像是結合浴缸和淋浴。

喜多村円表示,國內人口衰退之際,TOTO希望能將海外銷售佔比,從22%增至50%,但不願提供明確的時間表。他也指出,懸浮浴缸體現了TOTO打造具備全球競爭力產品的努力,並強調TOTO十分著重其設計元素,以滿足歐洲顧客的高標準。

野村證券分析師福島大輔(Daisuke Fukushima)表示,TOTO在歐洲市場的重大挑戰即為缺乏合適的配銷網絡,「除了產品和品質之外,擁有能夠正確安裝這些產品的企業網絡亦十分重要。因此,這與單只是銷售日用品的製造商不同。」

TOTO專注於在自家生產線製造產品,驪住則藉由收購國內外競爭者來快速擴張。驪住於2013年收購American Standard Brands、2014年收購德國的Grohe Group,將海外銷售的佔比自0推升至25%。

喜多村円表示,TOTO不打算為了增加海外市佔而進行收購,但也對任何能帶來新機會的交易保持開放態度,「以這個領域而言,我們相信自己擁有最先進的科技,但如果我們覺得,某些企業的革新科技可以讓我們提供更棒的服務,我想那應該會相當值得。」

資料來源:bloomberg

(本文轉載自《天下雜誌》,授權《未來城市@天下》刊登。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其他人也在看

你可能有興趣

影音推薦

#廣編企劃|【2023 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9】新竹市交通處長 倪茂榮:改善交通,必須先做出優良示範道路|天下雜誌✕未來城市

已成功複製連結